@(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奇葩招聘"折射低俗企业文化(图文)

时间:2015-03-26 09:53:18  来源:东方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斯涵涵

昨天上午9点,南京安德门劳务市场一块搬家公司的招聘展板前人头攒动。“业务人员谈过恋爱、追过女孩;工务主管打过群架、背过黑锅……我没谈过恋爱是不是就不能应聘了”、“奇怪,这招汽车驾驶员怎么还要求‘闯过红灯、逃过违章’呢?”不少人围着展板议论纷纷。(3月24日扬子晚报)

如果说“谈过恋爱、追过女孩;背过黑锅”尚能勉强理解,但打过群架、闯过红灯、逃过违章就有明显误导之嫌,看似新颖、很吸引人,实则低俗不堪。

对于奇葩招聘条件,搬家公司另有一番说辞,比如谈过恋爱、追过女孩:是要求求职者能说会道;打过群架:就是要求求职者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如此解释简直是胡乱勾连:不分青红皂白一窝蜂地跟着打群架,谈何组织能力?言词少但用情深的、酷酷的小伙子照样招女孩子喜欢……至于将调皮捣蛋等同于创新思维,闯过红灯代表要善于吸取教训等说法,更是凸显招聘方“黔驴技穷”,不堪一驳。

说到底,这则奇葩招聘其实就是一则企业广告,用低俗甚至违规的字眼来吸引眼球,以求博得关注。事实果然也是如此,人们纷纷围观,但奇葩招聘却给大家留下一个“黑社会”和“打架公司”的第一印象,一番热闹之后,该公司最终只有一名务工人员前去应聘,可见其眼球效应确实达到了,但“广告效益”却事与愿违。

“奇葩招聘”折射低俗企业文化。一个企业无论大小,都会在日常工作程序中反映出企业本身的文化底蕴。招聘新员工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企业文化水准。现代社会对企业发展有更多更高的要求。企业要用良好的工作环境、合理的薪资标准、向上发展的空间来吸引人才,一个良好的企业,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彰显企业的发展取向,以及鼓舞企业内部成员的价值取向,激发全体成员的内在潜力,使企业成员在工作中、在思想和精神上获得认同感和正能量,从而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倘若一味用三观不正的噱头招徕观众,恶意炒作,反而有意无意中树立了一个坏企业的形象,则让受众产生“近墨者黑”的腹诽,进而敬而远之,也将肤浅的经营理念、低级的管理能力暴露无疑。在就业难、招聘难的新环境下,需要企业管理者拓宽视野,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软硬实力”,迎接挑战,而奇葩招聘无疑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反面教材。

编辑点评:又到一年招聘季,望企业少搞些噱头,多注重实际。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