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城乡医保并轨要下好兼容“先手棋”

时间:2016-10-11 14:36:10  来源:西部商报  作者:罗志华

根据人社部数据,全国已有至少20个省份明确城乡医保并轨,而并轨制度落实后,不少地区原有的新农合药品目录大幅扩容,城乡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也将提高,民众受益颇多。

城乡医保并轨关系到社会公平,将打破医保城乡二元结构,让城乡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此外,两种医保并轨后,经办单位就会归于一家,多部门管医保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因为管办分离,避免了“老子管儿子”等现象,基金安全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并轨意味着筹资与报销等政策相对统一,有利于异地就医,顺应了流动人口剧增的社会现实。

但并轨之后异地就医是否变得简单易行,则取决于各地政策的兼容程度。假如各地并轨后的政策仍相差甚远,报销目录和比例区别很大,起付线也各不相同,则异地就医就会成为一件十分麻烦的事,医疗行为异地监管与医保费用异地审核,将会千头万绪、难以理清。一直以来,政策差异是阻碍异地就医的一大“绊脚石”,如今城乡医保并轨,各地可以重新制定政策,正是搬开这块“绊脚石”的不二良机。

各地的情况不同,实行全国统一的政策很不现实。然而,在制定政策时,若没有前瞻性地为兼容预留空间,规则一旦出台,调整就极为困难,势必为异地就医等举措埋下新的障碍。事实上,从多地拟出台的政策内容看,报销目录和报销比例等诸方面仍存在较大差异,没有尽量做到一致,立足本地出台政策是常态,跨地区交流和融合做得不足,就连经办部门也没有实行统一,有的交由人社部门管理,有的则交给了卫计部门。

当然,各地在考虑“兼容”时,若仅靠自然磨合,则难有良好的结果。因此,各地并轨细则出台之前,有必要下好兼容“先手棋”,将能够统一的政策加以明确,出台一个基础性政策,不能统一的,则由各地制定差异化的政策,这样就兼顾了政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并轨政策落地的同时,又立足长远,为其他医改举措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