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主动合规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时间:2018-02-08 16: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今年以来,银行业因违法违规问题而频接“天价罚单”。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研究确定了重点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大招”。在此背景下,主动合规应成为银行业未来发展的“生命线”,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过去十年是中国银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登上全球银行业榜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资产规模扩张的过程中,一些中资银行渐渐忽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出现监管套利、资金空转等违规行为。

2018年1月银监系统就开出近500张罚单,亿元级罚单已不是稀罕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要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主力,商业银行从被动合规走向主动合规,从形式合规走向实质合规,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强调,银行业和监管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盲目乐观,务必充分认识当前银行业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与长期性。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首先,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应当树立“向合规要效益”的理念,形成向管理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向服务要效益,真正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确保自身健康发展。

在近期曝出的多宗商业银行违规案件中,不乏部分银行员工合规意识淡薄、违规甚至突破法律底线与不法分子串通作案的例子。

其次,强调质效优先,摒弃以往粗放式的发展思路。部分商业银行内部风险管理框架和绩效考核体系亟待重塑,不能再以规模和速度论英雄,而应强调内涵式发展,实现追求收益和风险平衡的发展目标。商业银行必须在优化资产结构方面下工夫,逐步向高质量收入结构转型。

再次,积极回归信贷业务本源。“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等乱象是部分银行脱实向虚、违规套利的写照。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是商业银行在合规之路迈进的关键。

2017年是铁腕整治银行市场乱象的一年,2018年将是巩固整治成果、补齐制度短板、引导行业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的一年。应继续坚持严格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乱象的处罚力度,坚决治愈沉疴痼疾。应尽快补齐制度短板,尤其是对于交叉金融产品、影子银行等风险隐患制定穿透式监管措施;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建立合规发展的长效机制,重塑资产负债表和表外业务的两张报表;加强股东穿透监管,从根源上杜绝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干预银行经营等问题。

最新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推荐信息

  传统京剧《二进宫》无论艺术造诣[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