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麻辣点评

善休莫争与留余忌尽

时间:2022-01-05 12:10:5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品

“善休莫争与留余忌尽”是涉及人们生活态度的话题。所谓生活态度,是指人们在平时生活中对待任何事物的原始心态,也就是每个人通过自已的立世、立人、立言的心理暗示,自然而然地引导自身言行举止的好恶取向。一般来说,人们良好的生活态度,大都会呼应国家时运,顺应自然变化,适应经济走势,做到识时务而调适,知进退而合度,守公德而善为,讲操守而修行。

如今,新冠病毒的幽灵仍在全球游荡,它不仅对经济发展时而带来冲击,更重要的是会造就财富创造与物质供给不对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可预见的短缺。所以,往后”要过一段紧日子”,已成了社会大众共同的心声。为坦然应对百年未遇的疫情,宽慰人们”过紧日子”的焦虑不安,今撰写了二则心得,期许与世人共勉。

度日当“善休莫争”

北宋文学家黄庭坚的一位邻居,自称“四休居士”,晚年生活十分俭朴,他一有空闲,便在自家小园里看花赏鱼。一天,黄庭坚登门求教“何谓四休”。此翁笑曰: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两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休”,乃罢休丶停止之意,其中“三平两满”,出自宋朝陈叔方的《颍川小语》,即衣、食、住平平常常,满足于已有的名声与地位,过平淡的日子足够了。” 黄庭坚闻之,大为赞叹,对其曰:‘此安乐法也,夫少欲者不伐之家也,知足者极乐之国也。意思是说节欲知足就是人生最好安乐之法。

今读黄庭坚推崇的”四休”人生哲理,感悟颇深,若再加持”人间烟火食莫争,锦衣霓裳装莫争,喜怒哀乐情莫争,生老福寿长莫争”更为圆满。因为,人的一切过往与来日,都是人掌控一半,天掌控一半,生命厚度由自己定,生命长度由老天定。在人生追求事业的道路上,凭自已的心体之力,只要曾经奋斗过,无任”大成无败、大成小败、有成有败,小成无败、小成有败,无成有败,皆为自身意念与心智所驱使,同由机缘与运命所钦定,是可为而不能强求。故而,不以物喜,够用就行,不以己悲,浮云名利,乃自得其乐。惟此,方能”得到即滿,大智不愚”,令人终日踏步佳境,常处如仙境界!

上世纪80年代,钱钟书因《围城》的热播而声名大噪,许多人慕名从远地而来,只为一睹钱钟书的风采。但钱钟书不愿作动物园里的“珍稀怪兽”,便令杨绛把门守户,谢绝来访的客人。他对杨绛说:“假如我没有名,我们该多么清静”,可见,钱老深谙“莫争”之精义所在。

其实”莫争”,不是不思进取,而是明白内心真正所求,忠于自己,不被虚名浮华所裹挟,不被名声利欲所熏心,专注于过好自己的一生。水不争,自由自在;天不争,百鸟尽归,处世不争,得一片清净天地,红尘多事,诸多困扰,唯有不争,自在人间。

持家当“留余忌尽”

”善休莫争”讲的是人们对追名逐利的态度,属于“索取”的一面。而人们为生存而发生的日常耗用,属于”支出”一面,则更应讲究”留余忌尽”。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这些都是后人挥霍无度、留余不足造成的遗患。如何做到“留余忌尽”,明代河南巩义有一康氏大户堪称典范。据考证,康家在明朝初年,从山西洪洞迁移而来,从第六世祖康绍敬初涉商事,置办土地、开店起家。到了明朝中期,康家农商相辅,家业兴盛,成了一方富豪。这个家族,纵跨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曾有十多位后辈子孙,被称为“康百万”。一直富过十二代。全盛时期,农田经济横跨豫、鲁、陕三省,拥地18万亩;商船航行于洛、黄、运、泾、渭、沂六河之中,有“河里行的康家船,岸上种的康家田,路上跑的康家马,栈房里存的康家钱” 之说。

河洛康家”缘何能“富而守成四百年”,这与康家子孙笃信南宋晚年辞官归里的王伯大所题:“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 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 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 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的《四留铭》有关 。康家始祖不仅告诫子孙”凡事都要留有余地”,更是要求他们”切不要把福禄寿财都享尽用尽占尽”,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正因为康家后代信守祖训,十四世掌门人康应魁在他75岁生日时,见乡亲前来祝寿,赠送“千顷良田”匾。十分欣喜,酒过三巡之后,当众烧掉了族人和乡亲欠债的账目,用“财散人聚”延绵了康家历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长富久安”。

“留余忌尽”体现着通权达变,审时度势,修身齐家的考量,是处世的艺术,人生的哲学。更是古人的智慧。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降职贬官来到黄州任团练副使,一家人的吃用只靠他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由于薪俸减少了许多,穷得过不了日子,为不乱花一文钱,苏东坡先把所有的钱计算出来,然后平均分成12份,每月用一份,每份中又平均分成30小份,每天只用一小份。钱全部分好后,按份挂在房梁上,每天清晨取下一包,作为全天的生活开支。每当拿到一小份钱,苏东坡总要仔细权衡,能不买的东西坚决不买,只准剩余,不准超支。积攒下来的钱,他又把它们存在一个竹筒里,用来招待客人,以备意外之需。苏东坡就是靠”留余忌尽”的操守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现今,我国尚有相多的人口收入不高,物质供应也未达极大丰沛。在疫情没完全消退之时,黑天鹅事件说不准还会频频发生,地球病变,灾难频现,皆有可能。唯有坚守中华留余文化,做到”钱得留余,以防不时之需;事得留余,以免日后想见;粮得留余,以备缺食之货;心得留余,以促日后个事”。方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防荒祛灾。

作者简介:顾品,1947年出生,退休教师,原任无锡市乡镇工业干部学校副校长  全国乡镇企业家培训中心副主任。

最新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推荐信息

  过你脑子盘点一下,现代的影视剧[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