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资讯

开放烟台叫响城市文化名片

时间:2014-05-31 14:06:39  来源:烟台晚报  作者:杨健 姜晓辉

2007910日,烟台文化中心工程在寸土寸金的南大街黄金地段正式奠基,仅用两年时间,总投入10.7亿元、占地面积7.63公顷、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大剧院、京剧院、青少年宫和书城于一体的市文化中心便拔地而起。这里不但是市民美育的园地、高雅艺术的殿堂,更是文化服务的平台、文明城市的窗口。作为北方最早的开埠城市之一,烟台正以国内顶尖的文化设施、“以人为本,文化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对外开放交流的姿态,书写着昔日“京剧码头”和文化重镇在对外开放以来的新篇章。

文化中心终结“无专业剧场时代”

尽管曾是北方首屈一指的“京剧码头”和文化重镇,也有着洋溢着浓郁胶东特色的民间文化氛围,但开放之初烟台人的文化生活,却缺少专业场所的支持。

市文广新局局长徐明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烟台中心城区有100多万人口,但当时尚没有一处正规的、可专门用于专业剧团演出的剧院,可借用的也只有2处。全市农村免费放映电影场次也仅达到平均每村每年2场,离上级每月1场的基本要求相差很远。”

2007年,烟台市成立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进文化工作重要事项,在全市各级树立了“抓文化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和谐”的文化自觉。528日,烟台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会议出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像重视经济一样重视文化,像抓经济一样抓文化,号召集全市之力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强市,以文化的率先发展引领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仅“十一五”时期,全市文化建设总投入就高达60多亿元,列全省地级市前茅,成为烟台文化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

而由全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世博会中国馆设计者———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大剧院、京剧院、青少年宫和书城于一体的烟台文化中心,更彰显了烟台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的决心。当时有人做过初步估算,如果出让土地搞商业开发,政府保守估计有近10亿元的收益;而在此建设大型文化设施,需要“砸进去”真金白银的10个亿。一进一出逾20个亿的反差中,烟台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尊重群众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性,以及在中心区建设现代文化设施对于周边文化发展的引领和辐射力,舍弃眼前经济利益,果断决策,开工建设。烟台的老百姓从此过上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专业艺术演出的崭新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惠及民生

文化中心的建成投用,只是纲举目张的烟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公益性文化设施,烟台市坚持政府主导,列为民生大工程、大项目,先后投资8.56亿元建设了滨海文化广场、投资7.3亿元建设了体育公园、投资5亿元建设了广电大厦;福建会馆的扩建和整治、画院和美术博物馆新馆建设、烟台山文物保护利用、朝阳街历史街区修缮保护等工程项目投资都在4000万元以上。

拥有一流的专业设施,只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第一步,如何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花最少的钱看最好的演出,才是“文化惠民”的关键所在。为此,市文化、财政等部门广泛借鉴学习国内各地大剧院的成功运营经验,确定了与专业剧院管理公司合作经营的运营模式,并多次赴北京与保利公司展开艰苦谈判,最终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合同。全年演出场次在110场以上,平均每周两场。其中公益演出每年20场;院线演出每年不低于50场;社会运营演出年均30场以上。

同时,烟台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眼于改善文化民生,在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全面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五大文化工程”。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专项补贴和放映数字化,其中市财政每年拨付100多万元购置100部故事片、100部科教片拷贝和数字影片,每年免费为农民放映电影70000多场,实现了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为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对部分县市区的“以奖代补”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到2011年,烟台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社区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有线电视村村通均实现全面覆盖,全市16个公共博物馆、1个美术馆、14个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149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

“多出、进好”彰显烟台文化新活力

 Bravo!”(太棒了)去年113日下午,当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在群众艺术馆排练厅内演奏完一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后,前来烟台演出的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副指挥、著名指挥家马舒尔第一个站起来,带领到访的十余位演奏艺术家热烈鼓掌,为演员们祝贺。作为全球知名的顶尖交响乐团,圣地亚哥交响乐团首次访华即来烟演出、访问、交流,正是烟台市文化开放近30年来的一个剪影。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等国外高水平艺术表演团体,都曾先后来烟献艺,每年我市引进国外艺术团体达30个以上。将国内外优秀的艺术院团、文化项目“请进来”,本地生产的文化产品、展会以浓郁的地方特色、高水准的制作与呈现“走出去”,成为烟台文化事业对外开放的鲜明特征。

早在1986105日,烟台就成功举办了国内首届艺术节。时任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应邀出席开幕式,并热情洋溢地称赞烟台市首届艺术节把文化艺术的交流和经济上的交流结合起来,是了不起的创举,在国内是首创。之后,文化部决定从次年起举办中国艺术节。今年3月,时任文化部部长王蒙来烟讲学时,回忆起当年情景说道,烟台是中国艺术节的发源地。

1989年,烟台京剧团应拉美六国的邀请,受文化部委派赴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古巴、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进行访问演出,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京剧码头”带来的“京剧热”;近年,烟台文化艺术工作者先后赴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美国、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俄罗斯等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03年起,市文化部门连续11年推出“专业艺术院团演出季”和“公益文化项目推介会”两大文化品牌,港城百姓得以与优秀演出、艺术大师“零距离”接触;201162日,中宣部、文化部在烟台召开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向全国推广烟台做法和经验;201211月,我市成功承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大型赛事活动全国首场的“群星奖”音乐门类作品复赛,为我省十艺节筹备工作赢得开门红;201310月,烟台市成功承办了12台、共24场十艺节“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在全省承办工作中占有较大比重。

一系列文化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叫响了烟台的城市文化名片,为城市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头衔。20134月,烟台被公布为山东省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被省里推荐到文化部参加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申报创建。1023日,烟台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全省唯一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去年7月,烟台市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0月,烟台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省5个主要承办城市之一,圆满取得赛事承办和参赛夺奖两块金牌。烟台共收获6块奖牌,名列全省及全国地级城市第一。9件美术作品入选十艺节第三大赛事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数量全省第一。201311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烟台文化中心调研,对烟台的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