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资讯

藁城市打造“宫灯之乡”品牌

时间:2014-06-03 13:3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杨威力 张倩

在今年召开的廊坊5·18经贸洽谈会上,藁城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推出的“中国梦”、“福寿如意”等纸雕宫灯受到客商欢迎,红彤彤的藁城宫灯凭借浓郁的地方特色文化符号成为县域特色产品展区的一大亮点。藁城市通过政策引动、资金促动、龙头带动,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培育壮大特色文化产业,不断提升“宫灯之乡、吉祥之城”文化品牌。据统计,2013年,该市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15亿元,占GDP比重5.02%,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加速度”发展态势,荣获“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称号,位居十强首位。

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藁城市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藁城市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宣传文化工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研制度和专家问计等,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为弥补资金方面的缺口,该市财政按照人均5元的标准,安排了400万元的宣传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并保持逐年递增;协调金融机构,为藁城市宫灯研制开发中心等龙头企业提供贷款3000多万元,为屯头村300多家宫灯企业提供小额信用担保贷款1.5亿元。

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发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目前,在藁城已经形成了屯头宫灯、黄家庄制鼓、塔元庄印刷、耿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个文化产业聚集区。屯头村宫灯生产企业及加工户达到1100余家,并且带动了周边木连城、崔家庄、卞家宅等十几个村从事宫灯生产和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达到5万多人。塔元庄印刷聚集区进驻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近2000人。

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上水平、提档次。藁城宫灯研制开发中心研制的民间纸雕宫灯获得9项国家专利,2008年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随着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临近,青奥会特许商品青奥版纸雕宫灯将再次走红。河北名华乐器有限公司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了2008面缶而名扬海内外,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家具鼓、高音战鼓、民族鼓等10个系列,80多个品种,年产值近千万元,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成为全国最大的鼓类生产基地之一。作为石家庄最大的印刷企业,藁城市京瑞印刷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9750万元,利税1604.7万元。与河北点点传媒合作的耿村故事系列动漫也在抓紧制作中。

5月29日,笔者驱车驶入宫灯生产专业村屯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石雕仿古牌坊, “中国宫灯第一村·屯头”几个大字显示了该村在宫灯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市级财政从400万元的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拨付150万元,镇村两级自筹资金300余万元,重塑我们屯头村中国宫灯第一村的整体形象,目前宫灯文化一条街已经建成,宫灯博物馆主体建筑完工,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装饰。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建设一座集生产、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宫灯文化产业园,推动宫灯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