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事件

“国考热”退烧,互联网企业成“新宠”

时间:2014-11-20 09:45:36  来源:新闻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查睿

  公务员“国考”在即,研究生考试将在一个月之后进行,各大企业的校园招聘也如火如荼……伴随着11月乍寒还暖的秋风,就业季如约而至,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有何不同呢?人人网大学生就业方向调查近日出炉,调查显示,今年的“国考”热情已有所“退烧”,考研依旧是热门选择,但创业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考虑方向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蓬勃发展,毕业生不再“崇洋媚外”,青睐民企的毕业生也逐渐增多。

  据悉,参与本次调查的大学生共计2306名,其中男生1137名,女生1169名。

  公务员吸引力下降,更青睐氛围活泼的公司

  历年来,“国考”总是大学毕业生的聚焦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参加“国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23.1%的受访大学生觉得就业难、考试易;20.3%认为受国人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影响;19.7%认为公务员饭碗稳定,社会地位高;14.1%认为是逐利而来,待遇好;13.6%的受访大学生则称“国考”考试成本不高;另有9.2%的受访大学生称受到周围的亲友影响而报考。

  从今年9月1日到11月15日,人人网上“国考”总提及数为2672.8万次,最高单日关注人数达45.6万人。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了“国考”的关注度。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今年对“国考”的报考热情不如此前高涨。四成大学生称“国考不考白不考”,因为考试成本不算高。对此,该调查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把“国考”视为一种重要就业渠道,是因为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体面,完备的福利待遇让人羡慕;但当下的形势,令得报考公务员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此外,该负责人还补充称,90后特立独行、强调个性,因此不少90后更倾向到氛围活泼一些的公司工作。

  六成大学生期望起薪不低于3000元

  记者了解到,针对90后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起薪调查,6.5%的受访大学生对首份工作起薪的期望是5000元以上;13.9%的人希望起薪高于4000元;37.8%称希望起薪不低于3000元;21.8%称起薪应高于2500元;15.7%称工资应高于2000元; 另有4.3%的受访大学生称希望起薪不低于1500元。

  与此同时,74.4%的受访大学生称现在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和规划,25.6%则认为自己对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些迷惑。在表示已经有明确职业规划的受访大学生中,14.6%的同学称是大一时开始明确职业规划;20.2%的人称大二时明确;称大三时明确职业规划的同学最多,占比48.7%; 大四时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的人占16.5%。

  一成以上毕业生打算尝试创业

  调查显示,准备考研和创业的同学同样不在少数。26.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正在为研究生考试备考,11.8%的同学称会进行创业尝试,另有5.4%称会出国留学。今年9月1日到11月15日,人人网上大学生对考研的总提及数为2.79亿次,最高单日关注人数达251万人;同期,大学生对出国的总提及数达8986.9万,最高单日关注人数达85万人。

  据介绍,一些90后大学生不喜欢被朝九晚五的工作束缚,因家中有些经济实力,或自身有超于常人的魄力和想法,他们会更倾向于自己创业。

  譬如,有一些IT技术方面专业的90后,在大学期间就和志趣相投的技术男组成小的创业团队,开发围绕大学生活的APP 应用产品,并且取得了不俗的用户量和收入,大学毕业后他们希望继续创业,并渴望通过拿到VC创业风投,帮助自身产品做大。

  就业选择有变化,外企降、大型民企升

  调查还显示,在大学生就业的企业类型选择上,国企占比最多,占大学生比例的27.6%;紧随其后的是外企,占比24.3%;互联网大型民企排在第三位,占比22.8%;合资企业占比17.9%,排第四;其他占比7.4%。值得一提的是,对比去年的数据,外企虽仍然排在第二位,但是所占比重减少了3%,而大型民企的比重则上升了4%。

  该调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成为三巨头员工人数占比最多的5个专业。

最新信息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接[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