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我们的创造力,竟然都用在了借鉴上

时间:2019-11-14 11:46:54  来源:商业周刊网  作者:

这些年,很多人的创造力,都用在了层出不穷的“借鉴”上。

“粤利粤”“老于妈”“康帅傅”“小白兔”……这些“远看名牌、近看奇怪、细看山寨”的商品堂而皇之占据了一方市场,他们并非新生事物,而是已经出现多年,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段子。

段子虽让人莞尔,但正牌企业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价值,为此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招数,付出了巨大的成本。

比如自己抢注“山寨”商标的,前有阿里巴巴注册“阿里妈妈”“阿里叔叔”,后有五粮液注册“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

比如花大力气打击山寨产品的,前有老干妈每年投入三千万专项资金,大力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后有茅台推动政府打击山寨产品。

企业兴师动众,但山寨产品在三四线城市依然活得很好。一方面是山寨产品出现在乡镇等地方,消费者被动选择;另一方面则是山寨产品在商标、外观等方面模仿得实在太像,消费者也傻傻分不清,一不小心就买了山寨货。比如康师傅,山寨货康帅博、唐师傅,不仔细辨别,根本分不出来。

特别是在食品行业,山寨产品层出不穷。其原因无外乎两个。

其一是复制成本低,销量还大。企业申请专利,可以保护设计、保护技术、保护新型实体,但专利并不能保护看不见摸不着的“口味”,即使被山寨了,也无判断标准。

其二,是山寨风险系数低。被抄袭的品牌,无论是方便面中的康师傅,还是如老干妈,它们大都是行业龙头,产品早已具备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照抄照搬,总不会有错,毕竟消费者已经经过正牌产品的教育。

不过,山寨无论怎样抄袭,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那只能跟着别人亦步亦趋,只学皮毛,不得真经。海底捞那么成功,模仿海底捞的火锅品牌也不少,但哪家超越了海底捞,貌似还没有。康师傅总被山寨,但香辣牛肉面的味道,哪个品牌超越了?貌似也没有。

总借鉴别人的今麦郎,前几年宣布IPO的时候,就有业内专家直接指出,今麦郎一直喜欢跟随、模仿、克隆别人产品,创新乏力,其IPO自然成了无米之炊,千亿目标自然是“纸上谈兵”。

有人会说,不借鉴何以创新。诚然,创新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模仿并不是不可以,而是要创新性地去模仿,要在模仿中找到自己的个性,否则,那就是纯粹的抄袭。

近几年,方便面市场品牌众多,形式多样,几近饱和。随着市场饱和,那些模仿、抄袭者也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毕竟再怎么模仿,原创品牌的实力和质量是无法被复制的。山寨和模仿商品,只能在市场大好的时候抢走一部分消费者,但行业趋于完善时,最先死掉的,当然就是山寨者。

任何产品,任何品牌,要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要想长远发展,都必须懂得创新,懂得在既有基础上走出个性化之路。对于今麦郎这样的行业后起之秀,重要的不是跟着别人做,而是应该在在品质与工艺上做出改良和突破,找到消费真正的需求。惟有放慢脚步,用匠人精神去做品质,一个品牌才能真正拥有“不做抄袭,更不怕抄袭”的底气与竞争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做最简单的事,最简单的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做最简单的事,最简单的做[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