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掌上贵金属:通缩梦魇再现,金银应声下跌

时间:2013-05-03 16:09:38  来源:黄金网  作者:

国际金价亚洲早盘维持于1455美元水平下方弱势盘整,美联储宣布继续执行当前货币刺激计划令黄金挽回隔夜部分失地,但全球经济数据表现低迷依旧让金市后续不容乐观。美联储在周三发布的政策声明中称,将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以维持低利率并刺激经济。美联储对财政紧缩政策可能拖累经济表示担忧,并称如果出于保护经济的需要,将会加快债券购买步伐。这份声明与3月议息会议基本一致。美联储官员认为就业市场形势持续改善,但重申失业率依然太高,将继续购买资产直至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此外,决策者们对通胀的描述也没有变化,称美国通胀水平仍将处在或低于美联储制定的2%的目标。

  近期全球经济体所公布的数据乌云密布,更多制造业和贸易数据指向疲软的全球需求,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放缓。昨日刚刚发布的美国数据也不乐观。美国4ADP就业仅增加11.9万人,降至七个月最低水平;4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6个月低点,新订单增长大幅放缓;4ISM制造业指数中的就业分项指标也是远低于预期,暗示周末的非农将有再度呈现疲软表现。而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和韩国在内的经济数据更是加剧了对于二季度经济增长将让人失望的担忧,其中中国的官方制造业PMI低于预期,且新增出口订单下滑。这表明今年一季度的信贷狂潮并未能重振经济,即便是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法刺激经济。上述基本面的情况将通缩风险重新摆在了投资者面前,故金银价格的反弹终结并展开新一波跌势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全球黄金的黄金总量大约为171,300公吨(55亿盎司),这意味着如果黄金每盎司价格下跌100美元,全球的黄金总价值将下降超过5000亿美元,但这并不表示投资者就在其中损失相应的资金。一些黄金被用于工业和珠宝制造产业,此外央行还囤积了大量的黄金作为储备,而这些黄金并没有面向市场,所以这些黄金持有者并不能算是通常理解的黄金投资者。黄金的总市值在2012年底仍达到9万亿美元,这个总量比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总市值小不了多少,且是纳斯达克股票总市值的两倍,几乎是东京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总市值的3倍。因此,金价下跌所造成的影响可远远不止市场去嘲笑某些人那么简单。在2012年底,对冲基金经理鲍尔森持有2180万份SPDR黄金ETF份额,从那以后,这些黄金的价值下跌了19%(每份ETF价格下跌30美元),鲍尔森和他的投资者们的亏损超过6.5亿美元,但是和同期全球黄金总价值损失1.6万亿美元相比,鲍尔森的亏损数据只是块儿垫脚石。而同期纽交所的股票总市值上涨9300亿美元,涨幅6.6%,这意味着黄金总价值的下跌速度超过了股票总价值的上涨速度。但是黄金大多被少数主要投资者所持有,大部分散户投资者所拥有的风险敞口极小,因此黄金价格下跌所导致的财富变化效应就会让人感到非常剧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黄金是个典型的零息永久票据(即不还本,没有到期日,永远付息的长期债券),它的工业价值仅占其现金价值的一小部分。

  金价下跌对于那些散户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要担心的是财富效应,如果人们突然损失了一万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消费会减少,并最终伤害实体经济呢?而一旦消费减少,物价水平就会下跌,那么通缩就来了,这就是黄金最大的“天敌”。其次便是恐慌心理加剧。那些金甲虫们(大型黄金投资者)虽然仍坚持着信念,但已经损失了大量的钱财。黄金已经成为了恐慌交易而不是防守交易(避险投资),如果你在押注高科技股票上涨时赔钱了,那么这些损失你可能还负担得起,而不像将你的毕生积蓄都放在贵金属账户里那样。当前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问题是太过于厌恶风险。恐慌情绪主导的资产,比如黄金、国债和现金都是需求量很大的资产,而股票、银行存款却没有吸收那么多的资金,即便美国股市当前估值已经很高,一级和二级市场的抛售率依然很低,与之相似的是,银行也没有快速地扩展其放贷规模和范围。市场需要警醒,那些恐慌因素主导的资产可能更加危险。利率攀升将吞噬你债券投资组合的价值,通胀可以腐蚀你手里现金的购买力,而对于黄金来说,几乎每晚都可以损失价值。故就目前来看,金价很可能正在酝酿新一轮大跌行情。除非一些重大突发事件触发黄金避险买盘,比如朝鲜危机,否则预计黄金最终会跌破1300美元支撑位。一旦此处的支撑失守,恐将进一步滑向1150--1200美元区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