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更好推荐‖金融安全指数,新书报告(国别版最新发印)

时间:2022-08-24 15:42:57  来源:京华时空  作者:金承海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 周道许 马天平/著

背景介绍

从全球看,随着各国金融的不断发展,金融的功能不断演化,金融日益渗透到各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各个方面。金融安全的程度越高,金融对国家经济命脉的支撑度就越大。一旦金融处于不安全状态,尤其是走向金融危机时,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不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正常运行,而且会危害国家社会经济秩序,对国家社会稳定造成颠覆性威胁和破坏。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要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我国如此高度重视金融安全的建设,但我国在金融安全预警体系建设方面还不够成熟。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尚缺乏直观、可靠、先行的信息和信号系统。在此背景下,从提高我国金融安全能力出发,构建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科学评价我国的国家金融安全现状,提供前瞻性决策建议,十分重要和必要。

内容简介

金融越发展,金融安全越重要。本书旨在持续做好金融安全研究,统筹国内金融安全和国际金融安全两个大局,从“国家与国家、国家与金融、国家与科技”多个维度来构建新的国家金融安全指数,全面提高国家金融安全能力。本书主要包含八部分内容:

1研究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的背景及意义。

2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的差异性的价值。

3国别金融安全指数体系的监测目标、指标选取与筛选原则。

4对比已有的指数构建的评价方法。

5阐述了国别金融安全指数的合成算法。

6利用基期与疫情以来各国间指数比较来体现指数的应用效果。

7说明了中国应对金融不安全的政策及资源空间。

8针对国别金融安全指数后续研究的计划与展望。

作者简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9月。中心依托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以金融安全作为核心研究领域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托,联合高校、监管机构、行业、企业等相关机构和专家,专注于金融安全理论的研究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定位于金融安全研究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金融安全研究机构。周道许,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与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专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安全、地方金融和银行保险监管。曾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部助理巡视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并兼任省委金融工委副书记。马天平,四川阆中人。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曾担任蚂蚁金服集团高级金融顾问并在美国高盛总部工作访问交流。在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网等转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