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国信创新“让天下再无难招的标”成为现实

时间:2016-11-16 12:11:13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有人曾经用“比武招亲”来比喻招标采购。招标人(采购人)类似于比武招亲擂台的擂主,事先公布参赛资格、比赛规则,在规定的时间内让符合条件的参赛者之间相互比试,通过比武的方式将“姑娘”(标的物)许配给成绩最好的参赛者--中标人(供应商)。而在实际的招投标活动中,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比赛胜负的裁判权交由依法组建的第三方评审机构来独立执行的方式,这就是传统的招标、采购,它也是一种交换资源的重要方式。随着电子商务环境的成熟,传统的招标采购被赋予全新的内容,它将依托电子招标投标这种全新的技术手段,并从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北京国信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信创新,证券代码:836825),是深耕于招标采购领域应用与服务的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以“让天下再无难招的标”为使命,致力于招标采购领域的应用创新,十五年来形成了一体化招标、采购管理、应用解决方案及人才培训的规模化业务发展模式,为客户带来了增值服务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丰厚的利润。根据公司营业收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 2015 年连续三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截止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公司仍然处于高速成长阶段。

纵观国信创新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作为招标采购行业的领航者,从公司成立到高速成长,国信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把“创新”两字发挥到极致,以“让天下再无难招的标”为使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前世——十五年一剑从解决信息不对称到打造系统生态圈

上世纪末,为解决招标采购领域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帮助招标投标各方做出战略性的决策,中国采购与招标网(www.chinabidding.com.cn)正式成立,并成为原国家计委4号令指定的发布招标公告的唯一网络媒体。由此,招标采购行业的B2B系统生态圈进入了酝酿期。作为招标采购行业信息服务的先行者,国信创新成立之初就以“让天下再无难招的标”为使命,构建了以信息服务为基础,以采购交易为核心的规模化业务格局,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招标、采购管理、应用解决方案及人才培训服务。其中信息服务、企业咨询、人才服务和招标采购交易服务四大业务板块构成的生态圈,面向企业和面向个人提供360度无死角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其中,信息服务由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为招标采购各方参与的企业提供招标采购信息的服务平台,内容涵盖项目前期商讯服务、招标资讯、采购资讯、中标结果及行业研究报告等服务,截止目前已经与全国6400多家招标代理机构,100多家大型央企、国企以及2000多家招标人及代理单位实现一手招标数据信息及时共享;企业咨询专门由中国名企排行网(www.paihang360.com)通过线下和线下为招投标企业提供信用评价、品牌对话和3D展示服务,已连续9年为招标代理机构提供评价服务,获得业内一致好评;专门为招投标企业提供信用评价、品牌推广企业形象及产品的3D展示服务,已连续9年举办了招投标行业年度聚焦活动,获得业内一致好评;人才服务由招标师在线(www.zbsonline.com)为招标投标行业人才培养及职业规划提供考试培训、注册辅导及继续教育等服务的平台,该平台上线8年来,已服务全国15万人次。招标采购交易服务则由国信创新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提供,是为参与招标采购活动的各方主体提供适用于各类标的物采购的招标采购在线平台。

据统计,每年我国招投标市场标的总金额可达15万亿,并以1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涉及到的招标采购规模超过十万亿,国信创新利用互联网早期的优势解决了招标采购领域内信息不对称的现象。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信息不对称的价值--交易(贸易)的需求愈加明显,招标采购各方更注重对行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与合作,注重提升效率、优化资源、降低成本。由此,国信创新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开始了重塑招标采购价值、打造一体化电子商务采购平台的耕耘期。

今生——源头活水以交易为核心让天下再无难招的标成为现实

如今,电子招标作为“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招标采购交易搬上了电子平台,打破了传统招标中地域、场地等限制。不仅改变了传统招标的经营模式,也同时改变了传统行业的产业生态。

建成这样一个交易平台,国信创新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公司源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公司高层是《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实施条例》的起草和参与者,也曾多次参与《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立法调研,熟悉行业以及行业内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依靠15年来大数据提供和处理的能力,可以实现与监管部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整个连接的需求,能够帮助各方实现应用互联网化;第三是经过十五年的互联网技术的积累,电子招标日趋成熟,根据实际运行项目统计,国信创新招标投标交易平台运行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2980个,交易规模超过880亿元人民币,能够稳定、安全运营项目,让招标采购更加高效透明。

国信创新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依托母公司--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了国信创新在招标采购领域的资源优势、数据优势和管理优势,构建了两类采购应用。第一类用于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必须依法招标的项目,实现从招标人委托、投标人报名投标、到开标、评标、定标等全过程的文件、时间实时共享;并应用云存储和加密功能保证招标活动中产生的文件有效性、合法性,保障了招标投标双方数据的安全性。其中,自动核对投标保证金是亮点之一,对于招标人来说它可以实现自动核对投标保证金,对不明来账、付款金额与标的保证金金额不符、非基本来账、第三方代付保证金和支付保证金等问题都可以自动核对,并按照规则收取或者拒收。其次,能实现智能清算,为每一个招标的项目建立相应的账户,保证金与投标人、投标资料智能匹配,实时退回。根据实际运营情况来看,要为100家企业开展投标保证金退还服务,工作时长由原来的两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用时10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二类面向于企业的综合采购方案提供商。通过准确的分析卖方浏览习惯、交易行为,产品特点,利用国信创新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为买方提供精准采购解决方案。比如说,通过对企业采购过程分析,为企业的采购行为精准画像,串联起企业内部的采购需求与外部供应商的供应资源,通过一个买方带动若干个卖方参与采购,为买卖双方精准匹配采购资源,区别于传统的因信息不对称而解决卖方市场的采购。

未来——继续引领行业以技术为驱动助力企业实现市场价值

据公开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的企业采购量会达到6.7万亿美元。同时,企业级采购市场的互联网渗透率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针对非依法必须招标的采购需求,国信创新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将为他们的采购业务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国信创新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互联网+招标采购”交易平台,在关注交易(贸易)的本身,也更加关注服务于传统的企业采购。基本可帮助中大型企业实现从现在无序采购和销售到寻源采购,最后使得采购变成更为关注产品本身,采购行为将真正由服务、价格、性能等综合因素决定。在采购方式上企业可灵活应用自主招标采购、询价采购、竞价采购和直接采购等方式进行线上交易服务,解决企业采购中中间环节多、链条长、单向协同等问题。因此,下一阶段国信创新将成为集技术及采购方案于一体的综合采购解决方案提供商,帮助企业建立内部采购供应链管理。

据了解,这一服务最大的亮点是可实现面对不同规模、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思路和管理模式不同的个性化企业采购,通过技术驱动,帮助企业提供有效服务的数据进行实时的输出,提高采购效率,最终输出一体化综合采购方案并实现“无界经营”。

国信创新正在布局一体化综合采购方案服务的同时,为未来继续引领招标采购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有望利用征信评级、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模式实现客户资源和数据的变现。国信创新期待与您把握招标采购行业的战略机遇,在新一轮的革命来临之前迅速抓住机会,提前为未来的竞争做好充分准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首届未来商业模式论坛论坛[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首届未来商业模式论坛论坛[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