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2018PPP项目交流研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9-03-01 11:30:10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近日,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在京联合举办的201812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高峰论坛”圆满落幕。三百余名企业高管、业界专家、行业领导出席本届高峰论坛。在“新趋势、新思维、新工具”的主题下,大会当天进行了5个议题的讨论,包括PPP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通信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项目、垃圾发电及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等,主办方分别邀请了在各个领域拥有话语权的优秀企业代表,分享实践过程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PPP项目交流研讨”议题拉开序幕。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运营总监李长军先生任嘉宾主持,中经国际招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明先生;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淑青女士;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韬女士;北京金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菲女士;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松先生等五位PPP资深人士同台讨论,从企业PPP咨询服务工作中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

社会资本融资难,需要相关政策文件保护各方利益

随着招标代理市场的逐步开放、PPP模式的大力发展,中经国际招标集团有限公司也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副总经理刘国明先生在简述公司基本情况后谈到。公司现已集中集团各专业的技术优势,向着承担全过程的、精准的、专业的和系统化的方向发展,开启PPP服务模式。

PPP项目前期的谈判和沟通中,中经国际力争为社会资本方以及各主体方做一个优质的项目策划和设计,平衡好政府和社会资本以及各方的风险和回报,极大提高PPP项目落地率。

结合中经国际一个园区中心的案例,刘总认为PPP项目的实施团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极为重要,它是协调服务机构、咨询费用的关键。在面对社会资本要求退出项目的情况中,相关法规政策对保护各方利益的指导性的文件缺失,这不利于PPP模式的推广和运用。

行业积淀,储备人才,转型升级

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淑青女士在发言中提到,从2014年国家大力发展PPP以来,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监理、法律服务等有实力的企业都开始涉足这一新领域,但这绝非一朝一夕能做好的,它必须具备行业内的积淀,必须储备大量的人才。

2017年,财政部92号文关于规范PPP项目库的通知下达以后,各地都开始清理PPP项目库,未来的PPP项目发展将从数量转向质量,这是目前面临的环境之一;其二,在严守财政部财政承受能力10%的这条红线来说,PPP规模也将受限;经过四年的发展,咨询机构的数量众多。基于这三个外部环境的分析,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在PPP咨询的发展和转型方面主要做了四个部分的努力:

第一,基于PPP大数据做深整体的咨询业务。以往的咨询业务在整体构架基础上都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模板化,基于这个PPP大数据,未来在政府做一些相应的投资决策时,可以提高PPP咨询服务价值。

第二,注重绩效服务和中期的评估咨询。每个PPP项目都要注重绩效考核和中期咨询,未来PPP咨询服务就可以向产业链后端发展,开展这两项业务。

第三,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融资咨询的业务。融资到位是每个PPP项目的成功基石,专业咨询机构要在PPP领域跟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向政府方、社会资本方提供相应的融资咨询

第四,依托整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咨询。在向全过程咨询方面发展过程中,所有的转型升级还是要依托企业自身整体的一些精准化的发展之路。

横向与纵向发展,PPP咨询全过程服务

截至目前,在200多个PPP项目中,90%的项目都是采用的全过程的咨询服务模式,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韬女士向与会者介绍。这得益于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的横向与纵向双向发展。

安徽省招标集团服务链方面的延展是从投资咨询、规划、科研、环评到PPP阶段的咨询、招标造价,包括后面的合同谈判和合同管理,、一脉相承,这是PPP项目工作成果是有一大支撑。

在纵向方面的深度拓展,安徽省招标集团集合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提供专家型的技术需求,联合高校成立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工程咨询的产品设计,以及理论和方法体系上打基础,对公司PPP咨询非常有价值,把全过程工程咨询引入到全流程的PPP咨询中。

十余年积累,做专业化咨询服务机构

北京金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涉足PPP领域,是业界较早从事PPP咨询的主力机构,涵盖医养、城市轨道交通、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在行业里积累了一定的基本方法,副总经理李菲女士向与会者分享。

财政部92号文关于规范PPP项目库的通知下达以后,各地都开始清理PPP项目库,通过这一轮的清理、整顿或者规范,PPP发展似乎受到了限制。实则不然,李总认为在政策的规范下,PPP市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政府对供水、污水、燃气等项目需求还是很大,只是更为规范,由数量向质量的发展,要求高端的、创新性设计的咨询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后起之秀,行业精英

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松先生谈到,公司成立于2011年,在专业投融资领域做相关咨询服务,是业界的新成员,对PPP未来能走多远颇为关注。

经过前几年的飞速发展,自去年92号文出台以来,开始了PPP项目的清库,通过这一轮的清理、整顿或者规范,对于PPP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气机,彭总认为。在PPP项目清库行动后,咨询机构的作用就越来越重要,在未来的PPP咨询机构的发展中,应该从以下三点出发。

第一,专业化的分工。因为PPP现在的门类非常多,基本上涵盖了各个领域。彭总建议企业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扎扎实实,做大做强,就足够支撑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这也是荣邦瑞明的发展经验。

第二,练好内功。荣邦瑞明成立时间短,但从业者都是行业里有一二十年经验的人员,同时,积极开发数据库工作,积累行业大量数据,为做咨询服务时提供服务。

第三,强化历年。公司的经营理念是让合作更简单,中介机构最终之所以能够存在,是要由它降低交易成本的,这也是荣邦瑞明在行业能够存在的一个基准。

2014PPP模式全面推广以来,PPP项目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183月末,财政部PPP中心信息平台显示项目库累计项目数是7425个,投资额15.5万亿。这是自20161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标志着PPP已从高速发展转型为高质量发展。PPP的发展不仅是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惠民生的项目,也是提高改善供给侧,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手段。它为招标代理机构、咨询公司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机遇,也为将来全过程咨询服务创造了条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