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果酒消费正当时

时间:2022-03-07 11:20:2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据媒体报道2021年低度酒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深受消费者青睐前七的低度酒中,果酒位居榜首。其次分别是葡萄酒、啤酒、米酒、预调酒、清酒、苏打酒。

笔者电话调研获悉,据业内人士表示水果发酵后仍能够保留水果中绝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同时产生了二氧化碳和酒精,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另外,原本难以消化的果皮和籽中丰富的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质也溶入果酒中,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与其他酒类相比,果酒对于保护心脏、调节生理情绪的作用也更加明显。科学研究表明,葡萄酒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山楂酒能助消食、抗氧化;苹果酒能软化血管、降脂减肥;梅子酒能解暑开胃。不难发现果酒的春天已经来临。

浸泡、勾兑和发酵型果酒的区别?

经常有粉丝咨询浸泡、勾兑和发酵型果酒的区别?针对这一话题,我们访问到了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阎兵工程师做一解答。

浸泡、勾兑和发酵是针对果酒在酿制过程中的不同操作方式而论的,其中浸泡型果酒就是将水果的果肉、果皮浸泡在基酒或食用酒精中取露制成,发酵型果酒则是通过添加酵母,经过酒精发酵将水果中的糖转化成酒精酿造而成,这其中又分为全发酵和半发酵,全发酵就是将水果中的糖分全部转化成酒精,使得其残糖在1%以下;半发酵则是水果中的糖分只有部分转化成了酒精。

此外,浸泡型果酒和发酵型果酒的区别还在于:浸泡型果酒只是物理转化,将水果中的部分成分转移至酒精中,使得酒的色泽更加鲜艳并保持原有的水果风味;相比较于发酵型果酒,它在经过发酵和陈酿过程中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转化,能使酒产生更多独特的营养风味和更好的口感。

发酵型山楂酒展示强大竞争力

一、山楂——天然保健药食

山楂又名山里红、山里果,是核果类水果。

1、药食同源

山楂可以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后可入药,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2、有效成分

山楂主要的活性成分有黄酮类、有机酸及多糖类化合物等,其中:

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有牡荆素、槲皮素、槲皮苷、金丝桃苷、3,4,5,7-四羟基黄酮-7-葡萄糖苷和芦丁;

有机酸主要有山楂酸、柠檬酸、熊果酸;

山楂果胶,是由半乳糖醛酸为基本构成单位的高分子多糖。

3、生物功效

1)山楂黄酮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并且其抗氧化能力呈现出明显地剂量依赖关系。它对志贺菌属、变形杆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并能通过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促进肝脏对血浆胆固醇的摄入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的浓度,从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此外,山楂黄酮对心肌缺血还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抑制心肌的坏死和酶的释放。

2)山楂含有多种有机酸,可增强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其中,山楂酸可抑制肺癌细胞增殖、降低艾滋病病毒在体内的扩散几率;柠檬酸则能促进矿物质吸收,降低体液酸性物质浓度,有助于抑制尿酸的生成来预防和减缓痛风病患者因尿酸引起的疼痛;熊果酸能抗氧化,其临床表现有显著而迅速降低谷丙转氨酶、血清转氨酶、消退黄疽、增进食欲、抗纤维化和恢复肝功能的作用。

3)山楂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跟粗纤维相比,它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山楂中的果胶成分能够达到3%~6%,能更好的促进肠胃蠕动,尤其是针对肠胃蠕动比较慢的便秘人群,效果更加明显,可帮助机体更好地促进排便。

发酵山楂酒的独特优势

目前山楂酒主要有山楂发酵酒和山楂浸提酒(山楂露酒)两大类。其中,山楂浸提酒因制备工艺简单,酒中营养价值较低(山楂黄酮含量一般在1000mg/L左右),而甲醇含量则偏高(300~500mg/L)等缺点,市面上均处在中低档次。而相比较山楂发酵酒则明显具有以下4大优势:

1、优势1——高黄酮

山楂发酵酒经过蒸煮、破碎、酶解、发酵等现代技术工艺,很好地保留了山楂中黄酮类成分,经检测“圣八礼”系列的山楂发酵酒,其总黄酮含量至少在3000mg/L以上,后期通过对工艺的不断完善,山楂发酵酒的总黄酮含量能稳定在5000mg/L左右。

2、优势2——高果酸

相对于其他果酒,山楂发酵酒保留了山楂自身高果酸的特性。经检测,“圣八礼”系列山楂发酵酒的总有机酸含量在6~10g/L。

3、优势3——高果胶和半乳糖醛酸

虽然,山楂酒本身含有较高的果酸,但是口感上并不会感到酸味的浓烈,这就体现到了发酵酒本身的优势了。由于山楂除了有高果酸,还富含以半乳糖醛酸为结构单元的山楂果胶等多糖类物质,山楂果胶是水溶性的,随着发酵不断地进行,酒体中的果胶含量会不断地升高,这样会有效地增加山楂发酵酒的酒体,使其醇厚圆润。经检测“圣八礼”系列山楂发酵酒中的果胶含量在2~3g/kg。

4、优势4——低甲醇

经研究发现,山楂经过高度酒精浸泡后会导致山楂果胶的脱甲氧基化现象,这使得山楂浸提酒的甲醇含量普遍较高,而“圣八礼”系列山楂发酵酒采用了独家的专利技术,在不破坏果胶结构的前提下,适当提取部分果胶,其甲醇含量要低很多,经检测“圣八礼”系列山楂发酵酒中的甲醇含量约为100mg/L左右,该值远低于葡萄酒质量标准的甲醇限量规定。

总之,低度果酒是未来酒类行业的发展方向,消费者对于酒精类饮料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地升级,已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不仅要让酒喝出口感,还更要喝出时尚、喝出健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