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公益

龚巧玉在六十岁生日时的义举(图文)

时间:2016-12-05 10:03: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锟

近日迎来重建十周年庆典之际,北京大学工学院再获慷慨捐赠。联合国生态安全科学院龚巧玉院士向工学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支持女性教育及健康事业发展。3月29日上午,龚巧玉院士向工学院捐赠暨成立基金签约仪式在工学院一号楼隆重举行。龚氏家族及社会各界嘉宾到场见证,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东晓院长,工学院发展办公室杨青主任,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任秋实教授等学院师生参加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工学院李咏梅助理院长主持。

仪式现场

前来参加仪式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院长郭桂芳,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原中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原书记、原中国政府驻美国/日内瓦大使馆参赞冯淬,中华龚氏历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龚泉元,中国妇女报主编孙钱斌,健康周刊主任石英豪,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荆利莉、总裁段占伟。

仪式上,张东晓院长作开场致辞,向龚巧玉院士的善举表达了诚挚谢意,并向来宾介绍了龚巧玉院士的个人经历及与工学院的渊源,表达了对龚院士胸怀大爱、忠孝双全品格的敬仰之情。张院长也向龚院士及到场来宾介绍了工学院的情况,他指出,学院十分鼓励女性教师、学生的加入,她们中有许多优秀人才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龚院士的善举将有助于培养更多杰出的女性人才,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爱国爱家的精神发扬光大。

张东晓院长

 

李咏梅助理院长

作为优秀女科学家与女企业家的代表,龚巧玉院士个人出资建立“忠孝振兴”基金,旨在促进工学院开展与中国女性教育、健康、就业、科研相关的事业,资助品学兼优的女性学生,这在北京大学尚属首例,是社会捐助活动的创新之举。在签约仪式上,龚院士应众人要求登台发言,她首先向社会各界和亲友的支持致谢,并回顾了自己在地质事业一线奋斗多年以及投身女性社会活动的经历,表示今天的捐赠既是对社会的回馈,也表达对自己母亲的缅怀之情,希望通过设立基金帮助更多女性成就自我、宣扬美德。

龚巧玉院士

龚院士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的发言,引起了全场的共鸣。作为受助者之一的工学院学生代表杨婷云表示,龚院士甘于奉献、敬业、专注的个人品格以及在多个领域的建树令人印象深刻,自己的学业离不开父母与导师的支持与指导,也受益于龚院士这样的有识之士提供的丰富资源与发展平台。

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郭桂芳院长

 

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秋实主任

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秋实主任回顾了在去年由工学院承办的“中国妇女健康发展高峰论坛”中与龚巧玉院士的交流,表示生医系以促进人类健康手段为研究方向之一,在妇女健康方面也有一定成果,希望能与龚院士及现场各社会组织、媒体等联手,开展向社会普及妇女健康知识的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郭桂芳院长也表达了对龚院士善举的感谢之情,她指出,护理事业的核心是关怀,希望北大今后能与社会各界有更多这样的合作,把关怀社会的事业做大做好。

学生代表发言

借此良机,工学院邀请龚巧玉院士加入教育项目“工行天下”中,成为业界导师,与工学学子分享人生经验、启迪后辈。仪式上,由张东晓院长向龚巧玉院士颁发“北京大学工学院杰出教育贡献奖”以及“业界导师”聘书。现场龚院士及到场嘉宾还与学生代表们展开互动,就同学们关于“女性在事业中的角色”、“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学术界女性的劣势处境”、“面对压力时的心理建设”等等话题,龚巧玉院士与嘉宾们知无不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张东晓院长也参与到讨论中来。龚巧玉院士指出,即使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只要选对方向坚持不懈,女性也能达成不亚于男性的成就;家庭幸福对于女性事业非常重要,要保持一颗大爱、宽容的心来面对生活中的冲突。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冯淬副会长也提供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她认为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女性个人代表整个群体,应自立、自强、自尊、自重;而男性与家庭的支持也同样重要。而对于女同学在科研中遭遇的困惑,张东晓院长则站在支持的立场上鼓励女同学们专注自己热爱的方向,坚持追逐梦想。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得到了信心与力量。

捐赠签约

 

张东晓院长向龚巧玉院士颁发奖状与聘书

最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见证这一盛事。

参加这次捐赠仪式的工学院学生有:韩梦瑶、杨婷云、陈雅桐、吴小芳、龚思琦、傅佳伟、曹袭亚、杨抒展、田方敏、李笑含、路林林、杜娟、冯韵迪、张婷茲、周梦、付雪峰。

现场互动

 

全体合影留念

龚巧玉院士简介

龚巧玉女士祖籍湖南省双峰县, 1976年西安地质学校毕业。1985年西安地质学院本科毕业。1988年—1991年于陕西省第一水文队任工程师主要负责国家科委与计委重要项目普查填图以及黃土高原地下水综合开发利用与治理等工作。

1991年—2001年于北京市城建勘察设计院任工程,主持人及生产经营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完成了数十个北京市重大项目的经营、管理、勘察、设计及施工。包括地铁、地面交通及房屋建筑等。

1999年,她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原广电部评为“巾帼英豪”;2003年得到全国妇联彭佩云主席授予的“华夏巾帼”奖章;2004年被中国女企协评为“杰出创业女性”;2005年成为世界和谐基金会理事。

2014年3月,由龚巧玉院士技术监督的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福建省“罗源湾滨海新城”项目, 经她推荐参赛,荣膺“全球滨海宜居新城”大奖。

龚巧玉院士在学术界上编写的论文有:《黄土高原地下水综合开发利用与治理》(荣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安巿水文地质图集》、《陕西省地质灾害遥感编图》、《陕西省潜水水文地质图》、《西安市承压水水文地质图》、《北京北苑居住区第四系断层走向勘察》(被收入《中国科技发展精典文库》,并在国际上获得科技人才一等奖。)、《北京市构建物地下水抗浮设防水位试析》、《从地质历史看气候变化》、《企业家思想精典宝库》、《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共工精神震环宇、承前启后起航程》、《敬仰水神、保护水源》等,龚巧玉在地质勘察领域当中的研究成果,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受到世界各国同行的广泛关注。

2008年起龚巧玉院士任联合国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她曾代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先后参加了在日本召开的第9届女企业家大会,在美国、英国、瑞士日内瓦等国召开的世界妇女创新大会,以及在东南亚各国召开的经济开发与交流活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科菲安南先生和世界友好理事会主席布朗先生曾多次接见龚巧玉,勉励她在全球生态保护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中国妇女报》、电视、网络等媒体、记者对龚巧玉院士的先进事迹进行过大量报道和采访。如2015年1月7日《国际日报》华人动态栏目刊登文章:《只有心中装满大爱的人,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记联合国生态安全科学院龚巧玉院士二、三事的报道文章。

由于在专业领域当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心中装满对社会公益的献爱心精神,龚巧玉成为中国妇女在世界上的杰出代表之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