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公益

扶残助残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记顺义区85后爱心企业家申明杰

时间:2020-12-22 21:29:3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申明杰,34岁,中共党员,北京集美国际贸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北京市工商联执委、顺义区工商联执委、顺义区青联委员。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市、区两级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特别是在全国打响“扶贫攻坚战”后,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申明杰致富不忘扶助,发展回报社会,在各级党政机关的带领下,努力践行党员职责、履行党员义务,心系贫困地区百姓,先后向北京市残联、顺义区团委、残联捐赠款物27万元;向顺义区对口支援地区,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捐赠款物30万元,他以自己的执着、爱心和胆识谱写了85后民营企业家精准扶贫,扶残济弱的新篇章。

1.jpg

“穷,也要兼济乡邻! ”

申明杰出生在北京顺义区东北部木林镇的乡村里。父亲、母亲都是村里朴实的村民。家庭的贫穷,不仅让父母变得焦躁、同时村民也有意疏离。父母迫切希望儿子能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调皮的申明杰并不能理解父母的用心,经常因为学习而被父母责罚。幼年贫苦的生活在申明杰心中笼罩着些许阴霾,他一直很难勾勒出父亲的伟岸与母亲的慈爱。

直到有一天,外面下起瓢泼大雨,家中有人敲门,是一位衣衫褴褛的长者,他向母亲索要食物。母亲毫不犹豫得走进厨房将家中并不富裕的口粮接济给他。不到10岁的申明杰看着有些震惊,他问自己的母亲:“我们已经吃不饱了,为什么还要给他呢? ”妈妈说:“他既然来找咱们家,咱们不能让他饿着肚子呀!何况咱家还有一些呢! ”妈妈的一席话在申明杰心中烙下了深深地印记。“再穷,也不能让乡邻饿肚子! ”这在10岁男孩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善的种子,成为申明杰内化于心的一种价值观。从此他开始慢慢理解自己的父亲和母亲,父亲的做事能力和抗压能力也深深影响并感染着申明杰,为他以后取得不错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要摘掉贫穷的帽子”

幼时的贫穷并没有磨平申明杰的斗志反而让他在心中埋下了明确的人生目标:要摘掉“贫穷这顶帽子。“我从没想过自己要去上班!按照父母节奏成长到20岁的申明杰毅然选择了从警察学校退学要自己创业。父母对申明杰的选择非常失望,从警校回家的那天晚上,父亲没有在严厉的责备,而是给了申明杰一把铁锹,让他在家中的院子里掘了一夜的地。天亮之后父亲走到满手血泡的申明杰身前问:“确定要退学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父亲默许了他的决定。

2007年,刚二十出头的他开始创业做生意,尝试过多种领域,从货物运输到承包工厂,这期间经历了很多冷眼相对、心酸苦辣,甚至被自己的合伙人欺骗,创业初期并不顺利,每当被困难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掘地的那个夜晚、父亲的抗压精神、摘掉贫穷帽子的信念、不甘平庸的强烈愿望都在激励着他勇敢地面对一切苦难。“我是一个对目标很执着的人,我知道创业道路上面对的困难、挫折和委屈,都是我必然要经历的,坚持下来,才能实现我的目标。”申明杰这样评价自己创业之初的状态和信念。

在经历了跌跌撞撞的创业之后,200910月,申明杰回到了农村,他决定踏下心来投身广袤的农村大地,开始经营自己的采摘园,从最初租赁别人的大棚,到后来建立了自己的大棚,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次转机让申明杰信心倍增,他的业务版图也在不断扩大,涉猎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财富的积累也越来越多。2014年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第一个目标:给自己和父母买了房,装修了老家村里的房子,彻底改善了父母的生活环境,还给了父母存了一笔养老金。尽管苦尽甘来,然而在实现了这一切以后,申明杰却陷入了深深地空虚、痛苦和焦虑中。

“入党,给自己的心灵贴上信仰的标签”

完成自己人生第一个目标后,申明杰经历了将近半年的迷茫和思考,他开始锁定自己人生下一个目标。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在他心中,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的标签”,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是“心灵的标签。他觉得85后注定要承担时代和未来所赋予的责任,85后有能力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也有义务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加幸福和快乐。这也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带着这个美好的愿景,申明杰公司经营蒸蒸日上的同时,他也在不停得在寻找能给别人带来希望和快乐的机会。

2017518日,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顺义区残联、顺义区工商联组织了“文化助残 爱在顺义——第27次全国助残日大型公益活动”。顺义区工商联动员申明杰为顺义区残疾人事业捐款,他毫不犹豫捐了五万元。“那天,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千手观音,我被舞台上那些纯洁的灵魂所震撼,我第一次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在于残疾,不在于财富,不在于你所拥有的,而在于人与人之间那种洗尽心灵的纯美。那是申明杰第一次捐赠,从那以后他与助残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扶贫要精准,我想帮帮草原上的兄弟姐妹! ”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申明杰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响应顺义区工商联组织的各项活动。2018年北京市进入到“脱贫攻坚战决战阶段,各区都将扶贫工作深入到了农村第一线。申明杰随工商联首次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他清晰地记得经过坑坑洼洼颠簸的土路,来到村里。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雨,一户人家土胚房的房顶塌了,没钱重新修建房子,只能临时在搭建的棚子里居住。

2.jpg

虽然自小就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生活情况有一定了解,但当申明杰看到巴林左旗贫困村的实际情况,还是很震撼。亲自走进当地贫困家庭后,他终于明白,为什么党和国家要提出“精准扶贫”政策,“精准的意义何在?不走到百姓身边,如何实现”精准,把帮扶放在最有需要的地方用,才能体现它更大的价值。那一次,申明杰捐款八万多元帮助老乡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2008年春节来临,申明杰思考,除了捐款,还能为巴林左旗的贫困村做点什么呢?村民告诉他,我们这里有羊。于是申明杰购买了50只草原羊,当地百姓非常淳朴,宰杀后用麻袋装着整只羊,送到了北京。虽然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精细的分割,但当申明杰看着半院子草原老乡用麻袋送来的草原羊,他感觉很踏实。

“扶贫先扶智,架起京蒙帮扶直通车

2019年随着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的深化,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区残联、顺义区工商联共同发起了“我在内蒙有只羊消费扶贫公益项目。北京市民出资2000元即可认购一只科左中旗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饲养的羊羔。顺义区工商联再次联络申明杰,询问他是否愿意参与,申明杰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作为顺义区首位响应此项目的企业家,申明杰连续两年购买70只,捐赠善款14万元。不仅如此两年中申明杰三次陪同基金会、区残联来到项目所在地通辽市科左中旗进行实地的走访调研,从市场的角度,对项目结构优化,产品分类与定位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青年党员的作用, 扶贫先扶智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先进的发展思路。

申明杰觉得,政府搭建的京蒙两地精准扶贫的公益平台,这种形式很有意义。大多数公益捐赠,捐赠人很难亲身参与,通过“我在内蒙有只羊”项目,在两地残联的组织、协调和监管下,捐赠者能够实实在在地参与整个项目,同时社会媒体也在关注和报道,这样就能动员更多的人加入扶残助残的行列。

连续两年的捐赠,申明杰把认购的所有肉羊通过顺义残联转赠给了顺义区残疾低保户和重度残疾贫困户家庭。这样双扶贫的创新做法,不但帮助了科左中旗的残疾贫困户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也给北京市顺义区残疾低保户和重度残疾贫困户家庭送去春节慰问。

20208月,申明杰再次跟随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顺义残联和顺义工商联的工作人员来到科左中旗残疾贫困户家中探访。看到受助贫困家庭的生活变好,大家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时,申明杰会心得笑了。

“明显感觉今年肖连权家中的日子比去年好了,他们脸上的表情轻松了,心态更加开放,肖慧(肖连权的女儿)的状态也比去年好了很多,我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义。

 “精准公益,让大家都拥有幸福和快乐

这次“精准扶贫的经历,让申明杰对“助残、对“精准有了更深的理解。谈及未来,申明杰说首先要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只有做好自己的企业才能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身边的人更加幸福和快乐。其次,他希望能将助残公益这件事情持续地做下去,残疾人是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最需要集众人之力帮一把、扶一程。小时候妈妈的言传身教一直在深深地影响着他。竭尽所能,让身边的人更加幸福和快乐,是申明杰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他说,从内心来讲,我很喜欢做公益。做公益时间长了,慢慢地就会发现,其实做公益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收获远比付出的要多。付出的是一些时间、精力和金钱,但是从中收获到的精神层面的愉悦是不可代替的,让我找到内心的富足感和满足感。

3.jpg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心系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捐款捐物20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员和青年企业家的使命担当。

4.jpg

奉献,因为情怀;改变,源于创新;担当,出自责任。85后青年党员申明杰在奔跑中成长,不畏困难、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共党员”这四个字的真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