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曝光

起底葆婴:违规直销、涉嫌传销……

时间:2019-05-15 09:56:55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周子荑

继权健之后,不少直销企业的问题相继被爆出。日前,业内人士胡华(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美国葆婴公司在中国存在多项违规直销业务并涉嫌传销。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葆婴第一次被爆出违规直销并涉嫌传销。此前,葆婴山西分公司因涉嫌传销、违规直销,被当地相关部门处以1700万元的高额罚款,广州分公司还曾被冻结资金。此外,葆婴前董事长刘宇文下落不明,外界怀疑其已经被捕。而这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跨区域违规直销

资料显示,2010年7月,葆婴有限公司在中国获得了直销牌照。同年8月,帕特琳公司(USNA)被优莎娜以62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而USNA正是葆婴的美国母公司。

葆婴在中国疑似存在多项违规直销业务,最明显的是在非直销区从事直销业务。根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公布的信息,葆婴仅有北京、天津、江苏、陕西四个地区的分支机构获得了审批许可。然而,根据葆婴官网公布的数据来看,葆婴在全国多个省份共拥有29个分支机构。

根据《商务部关于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直销企业在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企业申请设立分支机构的,应当通过注册地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注册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企业申请材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申请材料报送商务部,商务部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依法办理。可见,葆婴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大多都没有在商务部进行备案注册,属于私自跨区域直销。

为进一步了解葆婴分支机构是否存在经营业务。记者致电葆婴分支机构获悉,在葆婴未备案的25家分支机构中,深圳、上海、山东等几家分支机构电话无人接听或号码不存在,其余的大部分分支机构确实存在经营业务。

据胡华给中国商报记者提供的照片,葆婴在广州、武汉、合肥、重庆等多个分支机构都有进行直销推广、开展经销商培训等行为。

胡华提供的重庆地区经销商开展业务和奖励经销商的图片

此外,还有消费者在葆婴广西分公司买到了葆婴牌钙加D咀嚼片,而这个产品正是葆婴在商务部正式备案的直销产品。

葆婴广西分公司的产品订购单也显示,广西分公司作为葆婴的非备案分支机构却销售葆婴备案的几乎所有直销产品。

将葆婴销售额进行横向对比,我们可以发现,葆婴在中国取得审批许可的四省份分支机构的销售额与其他直销企业20多个省份的销售额相当,这也使得葆婴在中国只有四个省份在从事直销业务的说法较为可疑。

资料显示,2018年,康宝莱在中国28个省份的销售额为10亿美元,如新在中国25个省设立的分支机构的销售额为8.86亿美元,无限极在中国八个省份设立的分支机构销售额为2.06亿欧元(约合2.3亿美元),而葆婴2018年在中国四个省设立的分支机构的销售额却达5.86亿美元之高。

公司存其他违规直销行为

除了在非备案直销区开展直销业务外,葆婴违规直销还表现在非备案直销员从事直销业务。据USNA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有10.6万人销售葆婴公司的产品,而葆婴实际公布的直销人员数量只有223人。对比其他直销企业,康宝莱在商务部备案的直销人员数量为20余万人,如新为39399人,无限极为54652人。

在葆婴直销区江苏南京,一位叫钱圆圆的经销商通过微信向记者推销了葆婴的多款产品,而记者发现,在葆婴公布的直销人员名单中并没有钱圆圆的名字。此外,从事直销业务、自称葆婴西安经销商的闫瑞也同样不在商务部批准的直销人员名单中。

除上述违规行为外,葆婴在国内还疑似违规销售非备案注册的直销产品。根据商务部网站公布的信息,葆婴总共有36款产品获得批准报备,但葆婴官网公布的产品众多。记者查阅后发现,葆婴总共有10款产品没有在商务部报备,包括葆苾康牌浓缩磷脂亚麻酸软胶囊、葆苾康润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葆婴牌益生菌粉等。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和商务部、工商总局2005年第72号公告,直销企业可以通过直销方式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及其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直销企业的直销产品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询,未经审核公布的产品不得通过直销方式销售。

前中国区总裁疑似被捕

更为严重的是,葆婴中国区一直流行的“葆婴细胞式奖金制度”疑似传销。据记者了解,“葆婴细胞式奖金制度”是要求业务员发展两条下线,即两个商务中心,两个商务中心的销售额不相等,系统会用团体销售额较低的一边来计算佣金,但这种计酬方式不符合直销企业直接支付给直销员佣金的规定。

《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

而《禁止传销条例》规定,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除此之外,葆婴中国区高层的频繁变动也惹人深思。资料显示,2014年,葆婴创始人Matthew J.Estes(中文名:伊荣基)卸任中国区总裁,时任葆婴副总裁的杨立基接替其职位。而2016年,刘宇文又接替杨立基成为中国区总裁。2017年10月,史滨海接替刘宇文职位。2018年5月28日,原葆婴中国区总裁史滨海因个人原因正式离职。四年时间里,葆婴中国区已经换了四任总裁。

胡华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曾经的葆婴中国区总裁刘宇文已经被警方逮捕。胡华向记者提供了一名办案民警的办案材料,该材料显示葆婴在网上推销化妆品、保健品,规定公司会员交2400元或6000元的会员费,而发展人可从中提成20%,刘宇文作为葆婴公司负责人从中获取巨大利润而被捕,立案日期为2017年1月。

实际上,葆婴此前已多次被曝光违规直销并涉嫌传销。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初,葆婴公司被刑拘13人,挂网通缉数十人,冻结账户资金3.6亿元人民币。同年3月,警方从广州带走葆婴公司一人和十几个高级别经销商。胡华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提及的被警方逮捕的葆婴人员就是曾经的葆婴中国区总裁刘宇文。

此外,资料显示,葆婴山西分公司还因涉嫌传销及违规直销,被当地相关部门处以1700万元人民币的高额罚款;成都工商部门也曾在直销企业座谈会上点名葆婴,指出其在四川存在跨区域违规直销的问题。

对于葆婴在中国违规直销、涉嫌传销以及前总裁下落不明等问题,中国商报记者致电葆婴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无可奉告。

最新信息

  一天之内,三个当事方发布的三份[详细]

推荐信息

  一天之内,三个当事方发布的三份[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