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农业

博鳌儒商论坛引领企业精神,雏鹰文化用心创造社会价值(图文)

时间:2017-12-26 17:00:1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近日,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行,并首次推出了博鳌儒商人物榜,农牧行业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雏鹰农牧集团总裁李花等人上榜。价值观决定财富观,雏鹰农牧以“责任、成长、价值”为核心价值观,在谋求发展成长的同时,积极担起对行业和社会的责任,体现出雏鹰农牧优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3.png

2017年度博鳌儒商人物揭晓典礼开幕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文化成重要支撑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现代企业发展活跃背后,企业文化逐渐成为衡量企业发展好坏的秤杆,也是当前人们关注的重点。

作为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博鳌儒商论坛首次推出了博鳌儒商人物榜,甄选出10名儒商典范人物、23名卓越人物、78名标杆人物等,囊括了风头正劲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的雏鹰农牧集团创始人侯建芳、“鹌鹑蛋孵出民生银行”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各行业的龙头大咖。与一般财富榜不同的是,本次儒商人物的推荐与评选,更加强调企业家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体现出独特、优质的企业文化

2.png

博鳌儒商标杆人物、雏鹰农牧集团总裁李花(右一)参加博鳌儒商论坛,作为对话嘉宾分享雏鹰农牧集团建设企业文化的经验

事实上,国内外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支撑,推动和引导着企业的正确、持续发展。联想是20万元起家的,雏鹰农牧从200元起家,海尔更是从亏损147万元起步,这些企业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能够把传统的大企业和外企甩在身后,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依靠的是企业文化的规范作用和积极影响。

海尔集团通过“砸冰箱”,创出一条以提高人的素质而非仅靠引进设备、技术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差异化路径。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带头砸毁了76台不合格冰箱,在那个物资短缺、冰箱需要凭票购买的年代,这举动曾让很多人不解和惊讶。张瑞敏指出,“砸冰箱砸的是一种观念,砸醒员工的质量意识。”对此,海尔从负债147万元的街道小厂到年销售2000多亿元的跨国集团公司的转变,正是张瑞敏“砸冰箱”砸出的企业文化

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的创业历程,同样充满艰辛和努力。1988年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以借来的200元开始养殖生涯,2001年自创“雏鹰模式”,与农户合作养殖或合建养殖场,发挥各方优势,各担其责、共享成果。合作共赢的“雏鹰模式”可谓是雏鹰农牧成功的秘诀,其作为农企黏合的企业文化,经历1+1>2的无数次整合、更迭后,让雏鹰农牧集团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逐渐形成“养殖、粮贸、互联网”三大核心的产业布局。

3.png 

博鳌儒商卓越人物、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

有行业人士分析,现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在其发展战略、经营策略和管理模式方面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让企业文化成为蕴藏和不断孕育企业创新与企业发展的源泉,从而形成企业文化竞争力。美国《幸福》杂志甚至做出这样的评价: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成功的核心。

雏鹰农牧集团担起行业、社会责任

“我理解的企业文化,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对信任雏鹰的农户及其他合作方负责,保证他们跟着雏鹰有钱挣;对消费者负责,确保他们购买的雏鹰的猪肉吃得安全放心;对股东负责,让投资者分享雏鹰成长的价值。”侯建芳指出,责任意识驱使着雏鹰农牧的企业文化进行创新,并始终贯穿在雏鹰农牧集团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之中。

4.png

雏鹰模式3.0结构

秉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合作理念,雏鹰农牧集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凭借多赢机制和完整产业链体系,逐渐开创出一条企业、农户、代理商、经销商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雏鹰模式。为国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破解“三农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

“雏鹰模式3.0可以实现企业的轻资产运行,有效地规避行业风险,同时也保障了合作三方的经济利益。”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自豪地讲道。

5.png 

雏鹰农牧集团全产业链布局

此外,雏鹰农牧集团还以“让国人吃上安全肉”为己任,视质量安全为企业生命线。据悉,习主席曾在美国西雅图演讲时说,他在青年时期下乡当干部时曾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百姓吃上肉”,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一点不谋而合,雏鹰农牧正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高品质的、安全的猪肉产品,其在合作共赢的雏鹰模式基础上,率先引入首席质量官制度和搭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就是为了真正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雏鹰人坚守的价值观不会改变,雏鹰模式不会改变。雏鹰农牧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实业为本,创新求变,延伸和拉长产业链条,在壮大自身的同时,进一步谋求与员工、农户、股民、政府和社会的多赢,为中国养殖业和食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侯建芳郑重表示,“走正道,行善事,做好人”是侯氏家族的家训,也是雏鹰人一直以来的企业信仰。

最新信息

  由中农善心协办的“农业创新模式[详细]

推荐信息

  由中农善心协办的“农业创新模式[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