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农业

异军突起:源于农民”追求生产自由”的自我觉醒

时间:2022-03-30 11:02:5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品

——对无锡乡镇企业走完四十五年历程的回顾()

无锡乡镇企业自1958年破土萌生,到上世纪八十车代异军突起,再到2003年全面改制,蝶变成如今的民营企业,大致经历了四十五年的行程。笔者从八十年代开始,对乡镇企业搞了三十多年的管理培训,有幸能与许多乡镇企业掌门人发生了交往。在同他们相处中,听到了不少关于创办企业的传奇。为了不要磨灭乡镇企业为无锡经济实现台阶式发展的光辉印记,本文就乡镇企业的行程之变、兴盛之道、生存之魂,作出一番能为后人带来启示的追记。

从某种意义上讲,乡镇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先导力量。这是因为,乡镇企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它的一切生产要素要通过市场合理配置,它的生产活动要按照市场需求自主安排。在高度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年代,农民的生产活动,是受到以农为本以粮为纲政策束缚的是不能自由安排除农事以外的生产活动的。所以在计划经济年代,农离土不离乡,跳出农字办工厂民离土不离乡,跳出农字办工厂追求自由生产权力的自我解放。

无锡被称为全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是有道理的。首先,在1958年时,无锡农村就有人创办工业企业了。那时,为了不淡化农村以粮为纲的基本国策,为了不造成对国家农村政策冲撞,无锡的农民用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用变通说辞,保护了乡镇企业投胎问世。其次,无锡农村人多地少,人均只有六分地,光靠土地,不可能很好地养活自己,他们是从站在田当中,望着城市大烟囱中惊醒了自已,下决心要在有限空间,找出无限增长的出路。于是,无锡的农民,出于对美好生活向往,以极大的勇气,在农村开创了,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兴办乡镇企业的生动局面,由此,它们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四十多年的历程。

1958年到1969年为初始阶段。这一时期由于能否办乡镇企的政策不明朗,是与不是的争论不少,难分难解,故而造成乡镇企业的忽生忽灭,忽起忽落。到了1969全市乡镇工业总产值只有9435万元。   

 1970年到1978年为起步阶段。这一时期主要因为农民治穷求富的强烈欲望与冲动,致使无锡乡镇企业在全国率先异军突起。由于当时极左思潮的干扰,发展十分缓慢,1978年全市118个乡镇的乡办工业企业,完成的工业总产值仅为10亿元。  

 1979年到1988年为发展壮大阶段。党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制订了一系列发展乡镇企业的政策和措施,全市乡镇工业企业,积极开展与城市大工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横向联合,坚持开展产品上质量、技术上水平、管理上层次,狠抓产品创优、出口创汇、提高经济效益。1988年全市乡镇企业在获得与城市企业平起平坐政策待遇中,完成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实现了历史上最快的增长速度。

1989年到1997年为提高发展阶段。在这个时期,全市乡镇企业贯彻了中央提出的治理整顿方针,深化改革增活力,依靠科技增后劲,大力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外向经济、大力培养各类人才,促使乡镇企业的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市乡镇工业总产值已达到2511亿元,为进入21世纪后的无锡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1998年到2003年,为脱胎换骨丶全面改制阶段。经过40多年的顺势而为不断进取的发展,无锡的农民,发现乡办集体企业存在负盈不负亏,产权界定不清,资产流失严重,盈利水平低下,企业亏损政府负责,穷庙富方丈”等问题,又果断地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通过股份改造与创办私营企业,激发企业再发展的活力,使无锡地区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先导区。2003年时,无锡全市的私营企业已达到16万户。这些从乡村集体企业脱胎分娩出来的私营企业,在完成乡镇企业使命后,又成为发展民营经济的原生种子,促成无锡由乡镇企业发祥地向发展民营企业的最佳成长区转换,到了2021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0万大关,其中私营企业34.51万户,个体工商户61.3万户。在全市1.4万亿的GDP总童中,民营经济占比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二。

在乡镇企业40多年的动态演化中,无锡的农民始终勇立时代,把”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印刻在骨髓里,以铮铮铁骨的气概丶敢为人先精神, 坚守实业为王的意志,支撑无锡经济发展势头长期向好。 1983年,在中国首批9个亿元乡镇中无锡占据5个;1992年,无锡县在首届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列第一,2003年起,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评比中,江阴市连续十六年获得百强县“第一”,宜兴市连续十六年入围百强县前十。

在发端于乡镇企业,裂变为民营企业的高潮中,今天的无锡已形成你发展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你困难我帮助、你收益我保护的氛围,激发全民之志,依靠全民之力,调动全民之智,对外引进经营大户,对内发动千家万户,千方百计把本地民间资本引出来,把外地资本引进来,深入进行大发动、大投入,开创了家家兴业、户户经营、人人赚钱的新局面。

作者简介:顾品,退休教师,原任全国乡镇企业家培训中心副主任、无锡市乡镇工业干部学校副校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