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权益

乔国旗律师:法治精神的坚定捍卫者

时间:2022-01-15 11:57:23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倩楠

初次与乔国旗律师接触时,你会觉得这位个头并不算高的法律人表情过于严肃,但一番交谈之后,你会很快感受到他的一身正气和聊起法律时的满腔激情。他心中对法律职业的热爱,对办理案件的专注,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对法治建设的信心,会让人觉得这样的律师是法治精神的坚定捍卫者。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与乔国旗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访谈,感受到他对生活的淡泊心态和对法律的炽爱。他说:“法律人生路上,有酸楚,有欣慰,但信念愈坚。”

1.jpg

怀揣梦想的懵懂少年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平凡而温馨。乔国旗律师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的一个寻常家庭。从小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与人为善,敢于担当,为人正直,潜移默化塑造了自己独立、正直、自强的品格,在承担起家庭责任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高考时,他怀揣着梦想,立志想要成为一名法律人,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学专业,自此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四年的大学和三年研究生的学习,他与法律也从当初的相识、相知、相随到如今相守。记得一次放暑假回家,乔国旗遇见同乡的一对兄妹产生房屋继承纠纷,妹妹要求继承父母的房屋,哥哥不同意,闹得很不愉快。后来兄妹俩找到乔国旗从中间去调和这件事情,按照老辈的习俗,嫁出去的女儿不能继承父母的房产,只有儿子才有继承权,不少家庭也是这样处理的。谈话中,乔国旗了解到老人的女儿之所以如此强烈要求继承房产,是因为她一直悉心照料老父亲的治病和日常护理,而哥哥长期在外打工,几乎没照顾过老人。如今老父亲刚去世,哥哥就着急让妹妹搬出去,妹妹觉得太委屈,便要争一争,出口气。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乔国旗首先给兄妹二人普及了我国继承法的相关法律知识:男女享有平等的继承权,父母没有留下遗嘱的情况下,遗产就是按平均分配,多照顾父母的子女可以适当多分。村里其他家庭之所以按照以前的老办法处理,是因为嫁出去的闺女放弃了继承,没有主张而已,如果主张就有权利获得相应份额。讲完法律规定,乔国旗接着从亲情角度开导哥哥:孝敬父母赡养父母是子女的应尽义务,给父母养老的时候你不在身边,也没怎么出钱,如今继承遗产时却十分积极,不像一个哥哥该有的样子。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不如给妹妹一些金钱补偿,让兄妹之间不至于彻底反目。听完乔国旗这一席话,哥哥终于认识到自己有些理亏,便当场表示补偿给妹妹几万元,而妹妹也表示放弃继承父母的房产份额,兄妹二人重归于好。原本家乡人以为无法调和的这场兄妹争夺房产纠纷,却被还在读法学专业的学生乔国旗成功化干戈为玉帛,这让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乔国旗通过这件事也再次对天理、国法和人情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说:“法律也非冰冷的,而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法学的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缩影,乔国旗不断坚定自己做一名法律人的信念,他相信:在法治建设的今天,从事法律工作大有可为。

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

毕业后,乔国旗的第一份工作是公司法务,也算是专业对口,他如愿以偿地将自己多年所学运用到工作中。整日在法律业务一线,经常要面对和解决这样那样的法律问题及风险,乔国旗渐渐从过去的理想主义中清醒,认识到仅是机械的生搬硬套,看似完备,却不是客户想要的结果,体现不出法律服务的价值。一次,公司急需引进一批合作者,共同开展技术培训合作,意向客户已经谈好,就剩下签协议。乔国旗回忆说,他当时努力写了一份自认为十分完善的合同,将双方各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尤其是对方责任罗列得很详细。然后,当乔国旗把拟定的合同文本交上去后,却受到了领导的批评。领导说他没有从公司的实际出发思考问题,因为公司正处于发展期,急需扩大业务合作,不能在合同里设置太高的门槛,否则意向客户看到这份协议就会犹豫要不要参与进来。之后,乔国旗只好按照领导的要求,并听取了合作方意见,对合同条款进行了修改,这才顺利完成签约。但这样的最终合同,却并不是乔国旗心目中所追求的理想合同,难免会有些遗憾。法务工作中,乔国旗有时感到很无奈,因为会遇到一些违背法律的不合理要求,同时也看到不少人对潜在的法律风险视而不见,只有在纠纷出现后才被动应对、频频抱怨,还对法律的公平正义颇有微词。乔国旗说,这种平时把法律束之高阁、任意而为,出现纠纷时又强调公平正义和己方权利的想法,显然是人们对法律的误解所造成的。绝对的公平本身就不存在,“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立法就是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要辩证地去看待公平正义。乔国旗感到法治信仰的重要,也认识到法治之路的任重道远。于是他选择了向前一步,努力做一名尽心尽责的专职律师,为更多的人提供更专业的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让更多的人理解法律、尊重法律。

法律行业的冉冉新星

2018年,乔国旗正式加入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成为了一名实习律师,这让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律师”二字的含义。“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到却并不容易。在乔国旗实习的过程中,指导老师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他,作为律师,仅仅有法律知识往往并不能解决问题,接待当事人、办理案件的过程还需要恰当的法律运用、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乔国旗刚开始接触案件时,时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法律关系纵横交错,让他无从下手,这是之前的工作经历中所没有遇到过的,这让他挫败感十足。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调整与适应,乔国旗下定决心:从零开始。他开始不断向指导老师、律师同仁请教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奥肯律师事务所“肯于学习、肯于进取、肯于担当”的“三肯”精神,做了律师业务的基本功,努力学习和总结办案技巧和经验,逐步重拾做一名优秀律师的信心。奥肯律师事务所崇尚“严谨、正直、包容、创新”的文化理念,在这个温暖的团队中,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乔国旗经过一年多的磨练,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职业素养都得以迅速提升,他的成长速度让同事们刮目相看。随着执业时间越来越长,经办的案件越来越多,乔国旗律师发现解决纠纷并非千篇一律的方式,更应注重案件的个性特点。仲裁、诉讼、调解、和解没有定式,要详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满足委托人的实际期望。一位曹先生在单位做了20多年的锅炉工,单位一直没有为他缴纳社会保险。曹先生找到乔国旗时,还剩十几天就到退休年龄了,时间紧迫。经过分析,乔国旗认为曹先生可以向单位主张未缴纳社会保险的损失,但如果提起诉讼,周期会比较长,曹先生想尽快拿到钱,不想打“持久战”。基于此,乔国旗建议曹先生以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为由提出辞职,要求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未休年休假工资,以及养老保险损失和失业保险损失,合计约16万元。曹先生采纳了这个意见。劳动仲裁过程中,单位主张调解,乔国旗了解到单位曾给过曹先生一笔钱,用于购买商业保险,曹先生也表示单位对他不错,同时单位面临改制,他也想在改制前解决此纠纷。综合这些因素,为了保证尽快为曹先生拿到应得的补偿,乔国旗通过几轮有理有节的沟通,最终在仲裁阶段达成调解,曹先生拿到了近10万元的补偿。对于这一结果,曹先生非常满意。类似这样的案例还很多。乔国旗律师以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为根本,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给出最适合委托人的解决方案,多次得到委托人的表扬,还有委托人为乔国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政治坚定的党员律师

除了是一名执业律师,乔国旗还有一个身份:党员。他说,身为一名党员律师,肩上便多了一份光荣的使命与责任。奥肯律师事务所最初没有自己独立的党支部,一直与其他律所党员以联合支部的形式一同开展活动。后来随着奥肯律师队伍的壮大,党员人数越来越多,成立了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现在已有十余名党员律师,身为党员律师的乔国旗,便始终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行业协会及党组织安排的任务以外,还积极参与奥肯律师事务所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到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大同村开展扶贫帮扶活动,慰问当地贫困村民;赴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绩溪实验小学开展爱心助学帮扶活动,还为部分学生们捐赠了经典国学书籍《唐诗三百首》、《论语》、《道德经》等相关图书,祝愿同学们徜徉在知识海洋中,感受国学经典,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周五上午,乔国旗都会按时来到丰台区某养老驿站进行公益法律咨询,这是他一个雷打不动、风雨无阻的日程安排。走进基层社区参加公益法律咨询,对乔国旗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为老年人们提供防诈骗、继承、养老等方面的法律宣传咨询服务,乔国旗认为这是一名党员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老人们眼中,乔国旗律师已经成为老朋友,老人一到周四就要向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打听:“我们小乔律师明天过来不?”乔国旗律师的工作,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肯定。

乔国旗说,今后他还会继续扎根基层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服务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弱势群体,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也无愧于自己的初心。奥肯律师事务所还积极响应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的倡导,申请了在市区两级法援中心的值班席位。乔国旗踊跃报名,多次参与西城区信访办接待来访人员法律咨询12348法律热线值班等工作。在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乔国旗律师始终秉承专业的法律服务精神和担负践行社会责任使命,将当事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办理,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为他们争取最大的权益。他常说:“法援案件中,我的收获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我收获的是当事人投来的因信任而坚定的目光,伸出的因感激而颤抖的双手。”有一位叫余先生的法律援助对象,给乔国旗留下深刻印象。余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从老家农村来京打工,被北京某劳务公司派遣到用工单位做消防中控员。一次,余先生骑电动自行车上班途中,因路面湿滑发生单方交通事故,受伤住院。出院后,余先生便慕名找到乔国旗律师,原来是单位想让他离职又不想给补偿,余先生想请乔国旗律师帮助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乔国旗通过认真整理分析已有证据材料,发现这次交通事故是单方事故,不符合“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而认定工伤”的条件,但发现单位存在欠发病假工资、未休年休假工资、加班工资等问题,建议余先生不要写“因个人原因离职”的辞职报告,要及时发出因单位未足额发放工资而解除劳动合同的通知,要求补发工资和支付经济补偿。鉴于余先生的生活比较困难,乔国旗没有直接按照律师行业内的市场价格向他做律师费的报价,而是建议他去申请法律援助,这样能减轻诉讼给他带来的经济压力。最后,在乔国旗的帮助和指导下,余先生申请了劳动仲裁。中途余先生因为在北京生活成本高而返回老家,为了让余先生能够安心回家,乔国旗加班加点,及时梳理证据。经劳动仲裁,余先生大部分诉求得到支持。单位不服仲裁裁定结果,向法院提出起诉。因余先生无法直接到法律援助中心现场申请法律援助,乔国旗及时跟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沟通,详细说明了余先生的实际情况,最终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节省了余先生往返北京的费用,减轻其经济压力。之后在法院一审期间,双方经多次沟通,最终达成了和解。乔国旗说,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就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要有对法援工作的热情和为民服务的情怀,不计个人得失,处处为当事人着想,切实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

拼搏进取的先进模范

谈到对职业的热爱,乔国旗说,踏入律师行业以来,他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在深夜的律所,在周末的律所,经常能看到乔国旗律师拼搏的身影,奋斗的身影,多年如一日。除了日常法援值班、接待当事人、处理委托案件,乔国旗还利用绝大多数的业余时间,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课程,他经常购买专业书籍,聆听专家、律师大咖们的教诲,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诉讼技能。经过几年来的执业实践,乔国旗意识到作为一名律师,仅仅掌握法律知识和解决问题的途径是不够的,在接受委托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乔国旗说,委托人往往带着各种情绪来找律师,或悲伤,或愤慨,或焦虑……,比如婚姻家事类案件,有些当事人的遭遇很悲惨,律师不但要从生活事实中抽丝剥茧,精简出法律事实,还要平复委托人的情绪,帮助他们更理性、乐观地面对未来的生活,让他们充分体会到法律不是冰冷的,也是有温度的。

热爱生活的新时代法律人

律师的工作压力大,办案过程中有时也难免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此时,如何舒缓压力、调整身心、保持健康就变得十分重要。工作中成熟稳重的乔国旗,也如同许多年轻人一样,喜爱户外运动,跑步,登山,游泳,或约三五好友,或一个人旅行。他说,喜欢长途跋涉、汗流浃背地站在高山之巅的感觉。站在山顶俯视大地的时候,忘记了路途中的坎坷与艰难,留下的只有心旷神怡,以及带着憧憬与理想继续前行的决心。生活和工作,本就是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乔国旗说,愿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工作奋斗,为工作加油,不负工作,不负家人。

2.jpg

乔国旗,就是这样一位淳朴而执着的新时代法律人,没有豪言壮语,不屑虚张声势,不懂阿谀奉承,不会敷衍了事,他有着坚定的人生理想和奋斗方向:做一名有作为、讲责任、重承诺、勇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律师。

乔国旗的执业心得

律师是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身为法律人责无旁贷。法治中国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奢望一蹴而就。时常有网友说“给了律师费,让律师怎么办就怎么办”“找找法官判我赢”“不打赢官司,我找你律师干嘛”等等,这正是一些社会公众法治意识缺失的体现,这需要一代一代法律人去看播撒法治观念的种子,生根发芽,遵法倡法。面对种种曲解,我不会苛责,也不会沉默,一遍一遍地向他们传播法治的思想,理解和尊重律师,信仰法律。法治的建设虽任重道远,但法治的信仰必将深入人心,知法遵法。这正是我们这一代法律人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这就是当下也是将来我能做的,从身边做起,星星之火,薪火相传,为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我想重温律师的誓言,“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律师,我保证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执业为民,勤勉敬业,诚信廉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不敢忘!不能忘!

最新信息

  近日,广州中级法院判决"洋名牌[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广州中级法院判决"洋名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