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权益

绝对专业化道路是律师发展的必经之路

时间:2022-12-02 10:23:3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朱德宝 上海市信义律师事务所

主任 博士 律师 专利代理师

当人们担心身体健康的时候,通常会去医院挂专家号,或找专科医院、专科医生寻求问诊。相较而言,我们不会选择全科医生来代替专科医生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因为我们认识到专科医生在解决专业问题上会更加专业。

律师这个行业也是如此。

专业律师,或者更精尖的专家律师,往往会因为其良好的专业化水平被更多客户所认可,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得到更多的尊重。律师专业化虽然在业内已经谈论许久,但是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

“专业化”这一概念在行业中被普遍认同,许多同行也在专业化道路上不断深耕。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从万金油律师的舒适圈中“破圈”,选择绝对的专业化道路,是律师行业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唯一出路。这是一条在结合自身基础条件的背景下,用极度的热忱和勇气所支撑的并不容易的道路。同时,向着行业的纵深发展,也是后疫情时代律师的立身之本。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四十年中,法治社会建设也不断推进。特别是过去的二十年中,律师行业处于增量经济市场下,部分律师可以通过简单的推介或营销获得大量的法律服务机会,专业化在其中的体现并不明显。然而随着律师人数的不断提升,法律服务需求的增长与律师数量的增长并不同频,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客户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广阔、选择的机会更多,对律师专业水平的甄别能力也更强。另一方面 ,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把法律服务的专业化要求推向新高度。

选择绝对专业化道路,意味着从开始专业化到实现专业化是一条道阻且长的路,也意味着要放弃专业化以外的许多业务诱惑。

专业化的本质是什么?

选择绝对专业化道路,必须在专业知识纵深上不断投入,且不仅限于此,还需正确认知律师的社会法律工作属性,提升自己与专业化相关的复合职业能力。

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这一点显得愈发重要。当前,知识产权非诉业务和诉讼业务遇到的冲击较为明显。从非诉业务来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近年持续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打击活动,2021年向地方通报4批次81.5万件非正常专利申请,前3批撤回率达97%,而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则达到了48.2万件。同时,从“蓝天”行动到整治行动,不断加大专利商标代理监管力度,对于那些专注于低端市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来说无异于宣判了“死刑”。从诉讼业务来说,欠缺专业性的律师,无法处理技术领域门槛高、法律专业应用强的这类纷繁复杂的知识产权业务。

客户法律意识和专业性的提升,竞争对手的不断专业化,不断要求我们律师打牢自己的基础知识,完善自己的复合性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丰富自己的体系化经验,强化自己的差异化特征。对服务的客户和整个行业能够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分析,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的独特性质,在全局维度上分析问题,赢取竞争优势。

专业化的道路如何走才是正确的?

我们需要明确这个问题的核心,那就是专业化需要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在选择绝对专业化道路时,律师同行往往会因为业务范围狭窄、技术难度高而产生怀疑,我们的专业化道路到底走得对不对。华为有一个价值链管理观点,就是说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来进行正确的价值评估,并给予合理的价值分配。其核心以及出发点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尽全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基于此再对价值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进而让真正做出贡献的人获得合理的回报,保持持续奋斗的激情,从而让企业充满活力。

律师选择专业化道路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律师专业化应以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为结果导向,团队也因以此为价值评估和分配标准,推动团队价值创造的有机循环,保持律师的积极性,提高团队的活力。

专业化的资深律师或团队都是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在市场中不断积累,抛开部分时代红利,更多的还是要关注自身的努力。选择绝对专业化道路,可以让律师更加契合客户的需求,在与客户深度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提供最适于客户的法律方案;在专业化道路上,虽然需要放弃一些东西,但是短期的阵痛将会在长期为律师带来指数型的全方位增长,突破事业瓶颈,与那些不在行业或专业纵向上深耕的律师相比,专业化律师将会在长期内更具市场竞争力。

选择绝对专业化道路,是当前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业界不可逆转的趋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市场格局下,专业化可以帮助律师和律所站稳脚跟,提升服务质量,在以客户价值创造为最终导向的目标下,积极适应客户需求,满足时代要求,不断提升自我实力,助力律师和律所的成功。

最新信息

  近日,广州中级法院判决"洋名牌[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广州中级法院判决"洋名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