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回顾青铜器系列的经典之作——司母辛方鼎(图文)

时间:2014-09-18 17:15:12  来源:黔森网  作者:沈祯炜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发行公告,将中国最重要的鼎带到金币上来,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收藏者通过赏析金银币上的鼎,对青铜器文化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文化认同。历数近三年发行的青铜鼎图案的金银币,都是刻画在5盎司金币上,用材质和篇幅来展现鼎的尊贵,那么,什么是鼎呢? 我们来回顾一下金币上的鼎出现历史,比如第二组的司母辛方鼎

“鼎”,最初还只是古代烹煮用的器物,相当于一口巨大而沉重的锅,但是器形与我们司母辛方鼎现代看到的锅可是有天壤之别,因为鼎自诞生起,便被赋于了一种特殊的地位,作为“礼器”礼器是陈设在宗庙或者是宫殿中的器物,常在祭祀、朝聘、宴飨以及各种典礼仪式上使用,除此之外,礼器还用来显示使用者的身份和等级。相传夏禹治水时,曾铸九鼎以代表华夏九州,成为一匡诸侯、统治华夏立国的标志,大概也就是从那时起,鼎开始被推到代表国家重器的位置上。考古发现表明,我国最早的礼器正是出现在夏商周时期,主要以青铜制品为主。而中国青铜器金银币(第2组)中的5盎司金币,正是取材于商代的代表性礼器之一--司母辛方鼎,堪称这个系列的“扛鼎之作”。

一九七六年,河南安阳“殷墟”小屯五号墓出土了两件司母辛方鼎,一件高80.05cm,重117.5kg;另一件高80.1cm,重量差不多;器壁角和足饰扉棱。器身与足饰兽面和乳丁纹和司母戊方鼎形式相同;就重量而言,是仅次于司母戊方鼎的商代大鼎,成鼎年代早于“司母戊鼎”,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根据杜逎松的《中国青铜器定级图典》来看,司母辛方鼎属于国宝级文物。根据图案来看,此次5盎司金币取材于后者,该器物高80.1厘米,口沿边长64厘米,宽48厘米,足高31厘米。口呈长方形,短沿方唇,两耳立于短边口沿上,腹壁较直,下部略内收,平底,圆柱形透底空心足,足孔深28厘米。体四角各有一条扉棱,四足上端外侧也有扉棱,与四角的扉棱呈一直线。

据说此鼎是商王武丁为了祭祀亡妻妇好而铸造的,在甲骨文中记载妇好是中国第一位女将军,为商王南征北战,立功无数,并且在宫廷争斗中支持武丁巩固了政权,妇好死后封为辛,埋葬在宫城内。

曾有人戏言:商周青铜器纹饰可以中国戏曲比较,主纹可以理解成现在戏曲里的唱腔,底纹就是唱腔与唱腔之间的过文,它就是起填空作用的,它是按规矩来的,中国人讲究圆满,把青铜器的表面填得严严实实的,商周顶峰时期青铜上没有留白,都填得满满的,就算是拐角处,它也要点上几个点把它填满了,这就是中国人的思想。

但是金币图案的大面积留白,又凸显了浮雕的微妙之处。中国传统艺术中,书法、绘画、音乐、诗词等都讲究“不着一字,而形神俱备”,又或者说“书可走马,密不透风”。在金银币浮雕表现形式上,司母辛方鼎金币的适当留白,使画面构图协调,减少构图太满给人的压抑感。很自然地引导读者把目光引向主体。下方大约1/3的篇幅,则采用了极为简洁的局部纹饰,衬以扉棱装饰与兽面纹图案为主图背景,既避免了喧宾夺主,又极好地展现了器物上有代表性的细节,可以说是画龙点睛之笔。

5盎司金币上的鼎,有着厚重之美,彰显国宝之尊贵,是青铜器金银币收藏不可或缺的一个精品。(上海裕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供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