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中国钱币产业发展路径探讨

时间:2021-08-04 10:47:46  来源:大众收藏资讯网  作者:

根据永银钱币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分析,中国艺术品产业分为8大类,分别是书法字画、陶器瓷器、玉石翡翠、历代钱币、珠宝钟表、金器银器、木器家具和铜器杂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2019统计年报》(不含银行渠道数据)显示,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钱币数量约占16%。钱币产业已成为艺术品产业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2019统计年报》(不含银行渠道数据)

根据巴塞尔艺术展&瑞银集团《2020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艺术品销售额约为3200亿元,公开拍卖的销售额约为1140亿元。艺术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文化建设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趋势。

数据来源:巴塞尔艺术展&瑞银集团《2020全球艺术市场报告》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艺术品产业也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业态。根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销售额约为650亿元,拍卖市场销售额约为403亿元。经过永银钱币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分析,截至2020年底,中国钱币存量市场规模总量约为1万亿元,其中古钱币、机制币(民间可交易)、退出流通人民币合计约62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发行的469个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约为2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发行的233个普通纪念币、钞项目约为1800亿元。每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钱币增量市场规模约为110亿元,其中金银币约为76亿元,流通纪念币约为35亿以及包括新增退出的流通人民币(根据当年退出流通情况而定)。

数据来源:巴塞尔艺术展x瑞银集团《2020全球艺术市场报告》

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及以上时,这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品市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文化艺术品市场,都是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的。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厦门等近20个地区的人均GDP超过了2万美元。可以预见,中国钱币产业的艺术品市场将迎来“井喷”式增长。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飞速发展,隶属于艺术品产业“八大品类”之一的钱币产业亦焕发出新的活力,年交易额呈逐年增长态势。在强劲的市场表现下,众多业界人士对钱币产业发展路径都有着不同的观点,笔者针对目前主流的两个观点:“钱币产品客户群体年轻化”“钱币产业发展电商化”提出一些浅显的看法,以供探讨。

首先,笔者认为钱币产品的客户群体应该是年龄在35岁以上、有一定财富积累和人生阅历的中老年人。根据《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资白皮书》显示,X世代(1965-1980年出生)是艺术品的主流消费群体之一,这个年龄层与笔者所预测的钱币产品客户群体基本吻合。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强调向年轻人传播钱币文化,要在他们心里种下钱币的“种子”。不可否认,这种“向年轻人传播钱币文化”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把“钱币产品的目标客户设定为年轻人”是值得商榷的。钱币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文化属性。这种两面属性决定了钱币产品是一种具有精神文化属性的独特商品,而中国绝大部分年轻人还处于物质尚未满足的层面。只有当物质生活得到充分满足后,人们的内心才会慢慢滋生出精神文化和财富传承层面的需求,以笔者多年的行业观察,X世代、有文化内涵的社会精英是购买钱币产品的主力军。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检测中心&胡润百富《2019中国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资白皮书》

另外,笔者对“钱币产业发展电商化”的观点是钱币的“人货场”与电商的“人货场”是相悖的。电商虽然改变了很多我们习惯的认知,但商业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无论是钱币的电商、商业银行还是门店的发售,都是钱币的零售,这些不同的“场”连接着“人”与“货”。零售的本质就是“人货场”,但电商的“人货场”和钱币的“人货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电商的“人货场”模式是简单的、迅速的、标准化的,但作为具有精神文化属性的独特商品,钱币的“人货场”则需要有氛围的营造、优质的体验、更充分的沟通与交流。那什么样的“场”适合钱币文化的传播和钱币产品的销售呢?未来钱币产业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呢?

第一条路径是银行渠道。银行不仅涵盖了与钱币产品客户群体相契合的中高层收入客户人群,而且它的中间业务收入包含基金、保险和贵金属,而钱币又是银行贵金属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流通纪念币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的金银纪念币都通过银行渠道来发行,这也让钱币客户与银行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永银文化集团作为多家银行贵金属入围供应商,一直致力于在银行渠道开发存量钱币产品,通过九年运作40周年熊猫金币大全套,彻底激活了熊猫金币存量市场,既满足了银行客户对于钱币产品财富传承的需求,也为钱币产业创造出良好的存量市场开发样板。经过十五年时间的耕耘,银行渠道钱币产品的增量和存量每年规模合计约为200亿元,已成为发行和销售钱币产品的第一渠道。

图源:雅昌艺术网

第二个是拍卖会。从广义上来说,拍卖是一种“以公开竞价的方式,将特定的物品或财产权利转让给最高应价者的买卖方式”。但从内在层面来说,它是一场钱币文化活动,所呈现的内容与钱币的“人货场”是相符的。202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销售额约为403亿元,钱币门类约为65亿元。从交易规模上来看,拍卖已成为仅次于银行渠道的第二大钱币产品交易渠道。

第三个是有场景化内容的钱币文化商业空间,比如中国金币直营店,全国各地邮币卡市场、与永银钱币博物馆类似的钱币博物馆、全国各地的钱币展会和中国金币特许商门店。虽然它们的销售规模很难准确统计,但是它们独特的钱币文化传播空间,可以让客户真切地感受到钱币“人货场”的独特体验,从而促进钱币文化的传播和钱币产品的销售。

永银钱币博物馆

在各行各业都受到电商冲击的大环境下,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内涵的钱币产品不仅没有受到较大影响,还迸发出新的活力。这不但说明钱币产品是一种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文化属性的独特商品,而且说明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提高,人们对于精神文化层面的产品和需求会越来越突出。

笔者相信,钱币产品的开发应符合“传承、投资和文创”三个方向,而这三个方向分别对应着三个年龄段:婴儿潮一代(1945-1965年出生),注重财富传承,关注资产配置;X世代(1965-1980年出生),注重资产投资,关注资产增值;Z世代(1995-2010年出生),喜欢新鲜事物,有着文创产品的需求。笔者也相信,线上线下融合是大方向、未来钱币产品设计也要有更多适应年轻人的品种,甚至会出现符合年轻人层级的“专属”钱币文创产品。

不过,笔者更倾向于传承和投资两个方向,因为“传承”和“投资”是这两个客群的刚需,而在文创方向,有太多优秀的文创产品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在激烈的竞争中,钱币文创产品是不占优势的。所以,笔者认为“向年轻人传播钱币文化,培养潜在客户群体;向中老年人传播钱币文化,销售钱币产品”是当下最佳的选择之一。钱币产品的销售不只是“冷冰冰”的线上交易,它需要有场景化的线下空间;需要面对面的沟通;需要有感情、有温度的交流;需要更多的内容吸引消费者从线上“走”到线下,进而领略钱币之美。

距今三千年前的商代铜贝,乃是我国最早的金属铸币,也是迄今所见世界上最早的金属货币之一。自东周春秋时期开始,中国便开始先后铸行金银贵金属货币,如东周银空首布与楚国爰金,中国钱币文化也始终与中国历史发展一脉相承。只要中国还存在,中国钱币文化就会延绵不绝、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钱币产业也就永远不会消亡。作为钱币产业的参与者们,我们也要肩负起“让钱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传递情感,传承价值”的时代使命,为中国钱币产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

(作者简介:陈永 中国金币总公司专家库成员/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主任/永银钱币博物馆馆长)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