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后母戊方鼎的遐思——赏中国青铜器金银币(第3组)之5盎司金币(图文)

时间:2014-09-22 13:55:3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采编 吕松华

本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8月8日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各币的主题图案均取材于商代青铜器,分别为后母戊方鼎、人面龙纹盉、亚址方尊、亚图片10.png方罍和龙纹觥。人们可以从这一组纪念币的币面上看到各色精美独特且价值连城的青铜器珍品,也能欣赏到纪念币别致的构图方式,从币面上,人们可以体会到那个时代的审美倾向和文化变迁,传递着十分丰富多彩的信息。其中5盎司金币上呈现的“后母戊方鼎”显然最受关注,因为它不但是商代最有代表性的青铜鼎,同时也是世界迄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图片9.png

凝视着这尊后母戊鼎,一股神奇的力量将我的思绪带回到了三千多年前。那个时代,大禹铸九鼎以传天下,鼎成为国家权力的象征,商汤灭夏,夺得九鼎,与其后继者在六百多年的时间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奴隶制文明。在生产力极其低下的年代里,奴隶们必须倾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能力,用鲜血和生命铸造这样一件庞大的青铜器。后母戊鼎铸造成功后,被统治者认可,成为祭祀“伟大的母亲戊”的重器,它彰显出王室威严和大国风范:两耳象征商朝与日月同辉、江山永固;鼎身象征商朝疆域辽阔、国力强盛;四足象征商朝富有四海,震慑周边。它雄健浑厚、沉稳大气、纹饰精美,无论是在商朝,亦或是在当代,都堪称是“镇国之宝”。

青铜鼎文化在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精神内涵,它被赋予了神圣的色彩,既是中华文明的见证,更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不朽载体。在这枚5盎司金币上,后母戊方鼎那不可动摇的气势和庄严、神秘的纹饰,令人肃然起敬,在它精美造型的背后,是一股强大的王者之气。虽然它被尘封了数千年,但依然闪耀着中华文明的永恒光芒。

据悉,该枚金币在天津和平区多伦道50号颐高广场底商5号中国金币特许经销商天津富泉金银饰品销售有限公司正在限量发售,咨询电话:022-23259917或23263232。更多了解,可登陆官网:www.tjfuquan.com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