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鲁立:天工奇夺,无极妙变

时间:2020-12-02 18:03:36  来源:市场舆情网  作者:吴秀之

建阳建盏,历史悠久。它是唯一为茶而生的器具,被视为“茶之圣器”,建盏集天地之灵气,融雅玩、实用于一体,它在水的交融中,人性赋予中,火的锤炼中,与天合其德,与地合其性,与人合其情,与盏合其灵,可谓天、地、人合一。一只好盏,承载着岁月的变迁,包容着制盏者的心声,流淌着鉴赏者的喜悦,表达着建盏文化的精深。

任何一种艺术,呈现给人的不但是外在的美,更要有一种精神内涵,建盏一样,它不但是实用的,雅玩的,而且必须是情感的,富有内涵的。鲁立的建盏,无论形、神、气、韵、色,都在追求他独立的思想个性和审美情趣,他的每一只盏,都是独立的,无一复制的,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审美,不同的毫滴不同的变化,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理念,每只都是一盏一世界,一盏一境界,一盏一情怀。

盏之妙,乃艺人心之妙,所谓情感不一,境界自立。在鲁立烧制的花瓶中,出现了一对以不变于万变的窑变,窑变乃盏之神品,能够出现一对,确是奇品。该对瓶造型优美,线面和谐,口颈处非人工、技术处理地出现一道弯曲的线条,如一根项链在纤细的脖子上,线条上部兔毫色泽艳丽,线条下部分明显变化不一,更为奇妙的是,瓶身对称地出现二条线,与瓶颈线条相接,通体相连,贯穿一气,让人感觉到无形之形,无状之状,可谓玄之又玄,妙之更妙,奇中出奇。有心栽花,无意插柳,此作与老子所描述的深层灵物的行踪相似。“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唯恍唯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窑变在陶瓷史上由来已久,《稗史汇编》中说:“瓷有同是一质,遂成异质,同是一色,遂成异色者,水土所合,非人力之巧所能加,是之谓窑变”。就是说,凡是开窑后得到的产品,在色、彩、形、音、质等方面发生引人注意的特异变化,既说不出原因又不能在生产中重复其结果者都称之为“窑变”。窑变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它的构成,没有作者精妙之工艺,巧妙之心化,天妙之神化,是无法出现的。

古人曰“艺术品,为作者全人格之反映,无特殊之天才,高尚之品格,深湛之学问,广远之见闻,刻苦之经验,绝难得有不凡之贡献。”近20年来,鲁立为爱心,无偿献血100多次;为公益,向贫困地区捐资捐物不计其数;为制盏,不论严寒酷暑,去建阳只能住在窑炉房。也许是他的不懈努力,也许是上苍的眷顾,也许是天意的巧合,但无论任何,奇迹出现了,让我们亲眼所见了。庄子曰:“人之生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而为死……故曰通天下一气耳。”说明天下之物,本气之所积而成,不是偶然的,鲁立能够出此精品奇品妙品,也是必然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