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生活

怀孕为啥会孕吐?孕吐对身体有影响吗?(图文)

时间:2017-10-26 15:09:28  来源:中视快报  作者:

怀孕吐得天昏地暗,你还在硬扛吗?

影视剧里,女主角一旦呕吐,十有八九就是怀孕了。因此,很多人都会把“呕吐”与“怀孕”联系在一起。但孕妈为什么会孕吐?所有人怀孕都会孕吐吗?吐的昏天暗地,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今天我就来说说“孕吐”那些事儿。

一、怀孕为啥会孕吐?

孕吐发生的确切原因目前还没有绝对的定论,可能和个人体质、精神状态等都有关系。

目前研究发现,可能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怀孕后,血HCG升高,这也是医生最早确认怀孕比较敏感的指标。随着妊娠的进展,HCG逐渐上升,直至8-10周达到高峰后下降。有研究发现,早孕反应的发生和消失过程与孕妇血HCG的升降时间相符,呕吐严重的孕妇,血HCG水平较高,多胎、葡萄胎等孕妇体内HCG水平显著升高,呕吐发生率也高,发生的时间也早,症状也较重,妊娠终止后,呕吐消失。

雌、孕激素水平升高:女性在怀孕之后,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等分泌增加,这些激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肠胃道平滑肌的蠕动,造成消化不良,出现反胃、呕酸水等现象;

2、精神和社会因素:恐惧妊娠、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经济条件差等都可能导致孕妇呕吐症状加重;

3、维生素缺乏:维生素缺乏,尤其是维生素B6缺乏,容易导致妊娠剧吐。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会出现孕吐,而且孕吐程度也会有相当差距,通常体质较差、较容易紧张的孕妇,其孕吐症状也会比较严重。孕吐多数在孕6周前后出现,8~10周达到高峰,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少数孕妇孕吐甚至可以持续整个孕期。

二、孕吐越严重,胎儿越健康?

上面提到,HCG水平高的孕妇容易发生孕吐,因此有人就推理出孕吐越严重,胎儿越健康的结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首先,孕吐严重程度和HCG水平不成正比;

其次,HCG水平高并不代表胎儿健康,病理妊娠情况下,如葡萄胎时,孕妇血中的HCG会异常升高,但是这种不是正常妊娠;

最后,严重的孕吐甚至会危及胎儿健康。

因此,孕吐的严重程度和胎儿是否健康无直接联系。

 

三、孕吐对身体有影响吗?

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呕吐的经历,呕吐时,吃进的食物经过不完全消化和胃酸一起排出,不仅刺激食管、喉咙,而且会使人有很不愉悦的体验。

孕吐因为呕吐较频繁,会引起孕妇的强烈不舒服感。除此以外,还可能导致孕妇水电解质紊乱,明显消瘦,皮肤黏膜干燥,口唇干裂,眼球内陷,尿量减少,甚至出现严重的碱中毒、脏器功能受损等。

另外,孕吐会影响孕妇营养物质吸收,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孕吐导致孕妇饥饿性酸中毒,酮体增加可能危及母儿生命。

而妊娠剧吐是妊娠呕吐中相当严重的一种。多发生于初产妇,常常在妊娠早期至妊娠16周之间发生,一般停经40日左右出现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有的甚至每天呕吐达数十次,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这种严重呕吐可导致肝功能受损,出现血转氨酶和胆红素增高,还可以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而且,孕妇长期进食不足,机体会动用体内脂肪,使其中间产物丙酮聚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患者体重明显减轻、面色苍白、皮肤干燥、脉搏弱、尿量减少,严重时出现血压下降,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竭。

妊娠剧吐可导致维生素B1缺乏从而引起Wernicke综合征,临床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即眼球震颤、视力障碍、共济失调、急性期言语增多,后逐渐精神迟钝、嗜睡,个别发生木僵或昏迷。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达50%。

另外,妊娠剧吐还可导致维生素K缺乏从而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常伴血浆蛋白及纤维蛋白原减少,孕妇出血倾向增加,可发生鼻出血,甚至视网膜出血。

四、早孕发应大,只能硬扛吗?

虽然上面说的妊娠剧吐比较危险,但是,

临床上,真正的妊娠剧吐并不是特别多。大部分的孕妈妈出现孕吐的程度还是轻中度的妊娠呕吐,对于轻中度的妊娠呕吐一般没有好的解决方案,临床上一般采用心理支持和饮食建议,在少吃多餐,清淡饮食,忌油腻食物,选择一些比较喜欢的食物等这类饮食建议无效的情况下很多孕妈妈无奈选择“硬扛”,期待早日熬过去孕吐的日子。

但是,早孕反应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因人而异,某些准妈妈甚至整个孕期都有会孕吐症状,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硬扛,不仅准妈妈自己遭罪,而且会因为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到腹中胎儿的正常发育。因此必要时可以去正规医院,在医生推荐下服用孕期基础调养品——保灵孕宝予以缓解。保灵孕宝源自妇科中医泰斗“裘派妇科创始人”裘笑梅教授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方“裘氏养胎方”。依据药食同源的中医理论,保灵孕宝主要成分中的陈皮具有行气健脾、温胃止呕的功效,山药可以健脾和胃、补中益气,再添加维生素B6(是辅酶的重要组成成分,临床认为可减轻妊娠呕吐症状),中医组方结合西医营养素,可缓解早孕反应,改善孕吐严重的症状。

对于病情严重,频繁恶心、呕吐甚至不能进食,体内电解质紊乱的孕妇,应该及时住院纠正,以免进一步加重病情;如果妊娠症状极其严重,孕妇因为妊娠剧吐,经过治疗不好转,出现持续黄疸、持续蛋白尿、体温升高,持续在38℃以上、心动过速(≥120次/分)、伴发Wernicke综合征等危及孕妇生命时,需考虑终止妊娠。毕竟,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调整好了,可以再怀孕。

总之,怀孕是一件期待美好生命的奇妙之旅,大多数孕妈的孕吐,并不算什么严重的问题,请尽量让自己过的舒坦一些,以平和的心态、合理的膳食、有效的孕期调养品来迎接宝宝的出生吧!

保灵孕宝口服液根据中国孕妇的生理特点和饮食结构,特别使用裘笑梅老先生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方(由枸杞、大枣、山药、莲子、陈皮、蜂蜜、金针菇等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组成),再适当添加我国孕妇普遍缺乏的叶酸(0.1mg/支)、牛磺酸、铁、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CPP、水解动物蛋白等营养素,精制而成。它的配方中西结合,母体调理与均衡营养相结合,已成为国家专利配方。

裘笑梅简介:(1910~2001),浙江杭州人。从事中医临床教学治疗及科研工作五十余年,专擅妇科,对经、带、胎、产常见病较有造诣,着有《裘笑梅妇科临床经验选编》等。

裘笑梅履历:

1.历任浙江省中医院妇科主任,院委会成员;

2.1980年被评为主任中医师(教授);

3.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务院津贴获得者;

4.担任浙江省"人大"三至六届代表;

5.中国农工民主党省委常委;杭州市政协委员;

6.中华全国中医学会浙江分会顾问;

7.1983年她被聘任为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术研究委员会顾问,

8.1985年她以75岁高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9.1988年又受到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的嘉奖;

10.1992年由国务院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终身成就奖。

最新信息

  德纳家居旗下家居猫生活馆品牌战[详细]

推荐信息

  德纳家居旗下家居猫生活馆品牌战[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