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时尚

化妆品牌的主力战场“口红经济”正当时

时间:2019-03-12 14:47:40  来源:北方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蒲睿

常常玩抖音、小红书,喜欢网购的年轻人最近应该都被一个叫李佳琦的男孩子刷屏了。他的口红推荐视频,成了现下最具讨论度的话题之一。视频中夸张的“买买买”、“我的天哪”、“OMG”让多少人立刻下单,购买他推荐的最新的“爆款”口红。据了解,李佳琦曾创下1分钟售罄14000支唇膏的惊人成绩,被称为“口红一哥”。

说到口红,还记得去年爆火的故宫口红吗?当时,故宫淘宝推出了六款国宝色口红,一上市便刷爆了朋友圈。不到一天,半数颜色售罄。紧接着故宫淘宝也不甘示弱,一下子推出了仙鹤系列和螺钿系列,看起来还挺有质感的。备受关注的“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间的彩妆宫斗结果出乎意料:两家的口红都卖脱销了!可以确定的是,口红背后的经济驱动,是一个十几亿年销售额的市场。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男性可能会问:“女人到底人均几支口红?”“买那么多口红,颜色好像都差不多!”在他们的想象中,拥有M•A•C 128支装“子弹头”口红套盒、Tom Ford 50支装Lips & Boys系列的女人不在少数。事实上,尽管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夸张,但据相关数据显示,每个女人平均都拥有超过5支的口红。 

根据《2018年口红发展趋势分析》,在消费者只能选择3种化妆时必不可少的产品时,63%的消费者都会选择口红/唇彩,而根据《2018年淘宝数据报告》显示,口红是00后女性消费者第一热搜词,由此足见口红在女性群体中的受欢迎程度。我们常说一个好的需求要满足大众、高频、强烈的需求,口红正是如此。 

口红正在成为化妆品牌“火拼”的主力战场 

虽然现在能够提供给消费者选择的口红产品五花八门,但是大牌口红的热度无疑还是最高的,例如“直男”们几乎都认识的YSL口红、以及DIOR、CHANEL、TOMFORD等一支价格超过300元人民币的口红,仍然到处卖断货。 

从故宫口红的1支难求到爆红的“OMG,我的妈呀~~李佳琦”说明了什么? 

1、年轻群体的消费,受社交属性影响越来越大,很容易被潮流种草,同时分享意愿也更强烈,这也是故宫口红朋友圈刷屏的原因。2、要受到主流消费者的认可,商品就要有自己的个性。像口红的主流消费群体就是90后尤其是95后,常规大牌的套路他们已经见怪不怪,就要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去出击。3、线上消费的比重越来越大,美妆产品线上增速越来越快,口红就是美妆中的战斗机。也正在成为化妆品牌“火拼”的主力战场。

口红受众广泛满足女性消费者“百变”属性 

据数据显示,中国的化妆品市场目前位居全世界第二,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人民币。而在彩妆用品中,口红是最受欢迎、占有量最高的单品。口红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离不开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体,超过300万女性用户一年内购买口红5支以上,且年龄分布相当广泛。90后作为口红消费的主力军占比62%,50岁以上的消费者也贡献了2%的市场份额。95后中有44.8%每天涂抹口红,47.3%随身携带口红。可见,广大女性是口红消费市场的绝对主力军。甚至有人开玩笑:“对女孩子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是一支口红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支。”

追溯到2016年10月,YSL的星辰系列口红作为当年的圣诞节限量款,推出“男友必备的礼物”和“爱她就送她YSL”等话题,在社交媒体上激起了阵阵浪花,YSL成为了即使是直男也知道的口红品牌,人们甚至根据这个品牌的字母给它取了个外号叫“杨树林”。口红的不同色号、质地满足了广大女性的搭配妆容需求。一般粉底液不需要购买多瓶,因为人的肤色差别较大,不适合经常更换。而口红就不一样了,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心情,都可以搭配颜色不一样的口红,满足了女性消费者“百变”的属性。 

购物中心的“口红经济”正当时 

根据调查显示,“口红试色”问题一直是女性消费者十分关注的问题,正所谓“千人千色”。尽管,越来越多的“美妆博主”为女性消费者提供了全面的静态、动态、无滤镜素颜试色等,但是仍然无法摆脱色差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加之,网购的品牌口红品质鱼龙混杂,所以,到购物中心的美妆类品牌专柜试色、真实体验、购买成为了很多女性消费者的选择。 

正因如此,巨大的行业发展“钱”景,吸引和推动着购物中心加码关注美妆品类业态。对于购物中心而言,这不仅能够吸引“爱美”的消费者,贡献业绩增长,同时还能带动与化妆品相关的其他时尚零售业态的发展,满足年轻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颜值”体验,可谓多赢,带动销售额和购物中心的人气。其中,这部分消费者涵盖了拥有稳定收入、追求新鲜时尚、爱美的白领以及学生人群。显然,这正是时下购物中心的主流消费人群。 

购物中心的“口红经济”有颜值,能吸睛、自带流量体、体验性强,还能与其他业态强强互动。拥有庞大年轻消费群体,因此,加持美妆品类业态可为购物中心转型带来更多可发挥的空间,其与时尚零售业态的高度契合,将给购物中心带来更可观的关联性消费。

最新信息

  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涉足男性时尚,[详细]

推荐信息

  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涉足男性时尚,[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