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医药

通化茂祥制药总裁王茂春:做良心企业,当有温度的企业家

时间:2019-06-25 10:43:14  来源:新文化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卢红

通化市第十次模范集体、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通化市委书记王志厚(左)到企业视察

王茂春(左二)与东昌区区长宋强走访贫困户

新闻背景

2007年,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积劳成疾,企业进入低谷,王茂春临危受命。12年来,王茂春勇挑重担,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求发展,带领员工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有的民营企业科技发展之路。多年来,王茂春诚实守信,诚恳待人,勤奋善学,抓企业不忘回报社会,赢得了通化医药企业界的认可。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占地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5万平方米,拥有按国家GMP标准设计的26条生产线,具备生产13种剂型、24个代表品种,209个品种的生产能力的大型制药企业。多次评为省“十佳民营企业”、吉林省“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知名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吉林省创新型科技企业”、“安体舒”商标被通化市工商局认定为知名商标、“泰克”、“金妇康”、“安体舒”商标被吉林省工商局认定为著名商标,“茂祥”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是王茂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企业发展一定要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求发展”。多年来,公司依托茂祥技术研究中心,采取中西并举、仿创结合的产品科技创新模式,全力研究开发高精尖医药新产品,产品开发逐步形成了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战略格局。

提振信心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1994年,王茂春进入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后,从最基层的市场业务员做起,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改进营销策略,善于思考和创新的他很快走上了营销总经理的职位。担任营销总经理期间,王茂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回款为中心”的营销指导方针,不断创新营销机制,不断细化营销网络,不断拓展市场份额,不断加大销售回款力度,努力使茂祥品种多、剂型全、疗效好、价格优的企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使茂祥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销售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并突破了亿元大关。

2007年,公司董事长因病需要长期休养,而此时正是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严峻形势。危难之时,王茂祥接受老董事长的嘱托,临危受命,全面主持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作。王茂春在老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顶住各种压力,坚定企业发展信念,抓住企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依托茂祥公司优势,深入挖掘企业资产、品种、品牌、品质、人力、网络等诸多方面潜力,狠抓企业优化升级,狠抓企业发展后劲,狠抓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如何打好翻身仗?王茂春制定了“勒紧腰带,升级装备”的工作思路。他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保技术改造升级,保生产原材料,保一线职工工资上。为较快缓解设备老旧影响生产的问题,他同负责生产和设备的副总到生产一线研究解决方案,积极筹措资金,采取逐步更新升级改造的方法,先后投入2166万元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升级改造,使企业设备逐渐得到提升和加强。

为研发新产品,王茂春依托茂祥技术研究中心,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研发的一类抗肿瘤新药安体舒胶囊,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这一成果的取得,填补了吉林省建国以来没有化学药品的空白。新投产的抗病毒原料药盐酸金刚烷胺,市场更是供不应求,使企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企业也因此被省(部)、市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诚信为本投巨资严把产品质量关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王茂春始终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为提高全员质量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管理者质量管理素质,企业经常组织生产质量、技术管理等部门和中层管理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药品生产法规、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严格依据药品生产法规、新版GMP标准和新药典对检项的新要求,加强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监督。

对中药材、原辅料的采购、入厂、储存、使用、中间产品、产成品和出厂销售等各个环节,加强质量检查、检验和监督,从根本上把住了原材料购进关、生产质量关、产品检验关、产品放行关,使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新的增强。在当前国家药品价格下调、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各项费用增加的情况下,王茂春始终坚持宁可少赚钱,也不允许劣药假药出现的原则。同时加强质保质控硬件和软件建设,公司投入340多万元,新增22台套检验设备,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

产品销售策略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格局。为积极应战医改新政,王茂春果断调整市场布局,重组营销公司管理团队,确立适应茂祥发展的新体制、建立适合市场需求的“全品开发,单品突破”新思路。提出以“营造健康,维护健康”,打造黄金单品的销售思路,以茂祥公司“参茸鞭丸”、“金妇康”、“泰克”的差异化个性和品牌核心价值,打造茂祥公司“金”字品牌。在首推“茂祥金三宝--参茸鞭丸”上做文章,开辟了新的增长点,单品销售发货创历史新高,取得了引领、带动作用,摆脱了销售困难的局面。为了加大全品种开发,他适时策划的全国“百城万件”行动,实现了连续三年销售收入同比呈逐年递增上升发展趋势,保障了企业稳步增长的发展目标。

关爱社会做一个有温度的企业家

企业发展的同时,王茂春时刻不忘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救灾扶贫、捐资助学等慈善活动。连续三年与团区委联合开展“助推扶贫攻坚”送药下乡活动,赠送系列药品达15万余元。为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村致富奔小康步伐,2017年,他先后与东昌区江东乡治安村合作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与集安市合作开发万亩葡萄园基地,带动广大农户近500户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公司也由此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8年7月,王茂春在走访柳河县姜家店乡时,为解决当地农民的文化生活,他当即决定出资15万元,资助柳河县姜家店乡前川村建设村后山公园和庭院休闲长廊,由玄武岩石板铺成的1000米栈道,贯穿于两座凉亭,一座铁架桥和20米休闲长廊之间。“他为我们送来的不仅是公园的景色,而是提升了我们的乡村文化。”目前,该公园已被当地村民命名“茂祥公园”。

王茂春常说,人要有感恩之心。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和家乡父老的大力支持,关爱社会、回报社会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他将始终坚持自己的人生理念,做良心的企业,当一个有温度的企业家。

最新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推荐信息

  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开启了中药[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