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姜子涵:《那一年的粉色》(图文)

时间:2017-06-16 08:55:3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子涵

那一年的粉铺天盖地,粉的那么纯粹,粉的淹没了陌上人家,粉的烟雨成了一幅国画。国画里有你我他,粉色的桃花樱花,粉的出墙探寻芳华。那岸边水畔,那路边房前,都是团团簇簇的,粉的是那么温和,温和的有些有些温暖,温暖的不知所措。那一年,我们路过你处,带走了馨香,带走了花开,那里我们驻足树下,倾听花开的声音,倾听大自然赠予的最微妙的音乐。

花语私听,走进去不舍的走开,那种依依,那种切切,那种眼眸都是点点的晶莹,一个人站在树下不想走出来。这样的洛可可,无论怎样都是我眼眸里最美的画面,都是我今生不能忘却的一段花事。我爱你干净的颜色,更爱你温软的空间。你的花香有如六月里柔软的诗情画意,我醉了醉的那么自信,醉的忘了回家的路。遥想古代的樱花开放似贵妃醉酒之卧,曼妙别枝,散作烟霞掩斜阳。不知香之魂销,尽展粉韵,朵朵撩放行人情绪,枝枝唤醒寂寞灵魂,烂漫那个渡口的两岸,缀满枝头的粉粉,琼苞含韵而雍容,醉美不过如此,不知什么时候思想的河流已百度泛滥了唐朝……

我仰望那密密的花开,我问人生哪有痴情者,有樱花三弄,有唐代的女子在落满樱花的石阶上走过。她们的叹息声,让这唯美的樱花落瓣,有着一种忧伤的寂寞与心疼。这让我想起了唐代的词人李煜南唐后主。降宋后被毒死,他能诗善文,爱好音乐,亦工书画,尤以词名,被誉为“千古词帝”。其词以降宋为界,可分前后两期。前期词大都描写宫廷享乐生活,风格柔靡,亦有清丽之作;后期词多抒发亡国被俘的痛苦以及对往昔帝王生活的怀念,表现出浓重的感伤情绪。艺术上善于运用生动而形象地书写真情实感,在题材和意境方面突破了晚唐以来以艳情为主的窠臼,使词从音乐的附庸渐变为抒情述怀的工具,提高了词的文学表现功能。他的这首词让我感慨万端!

《谢新恩》李煜

樱花落尽阶前月

象床愁倚薰笼

远似去年今日恨还同

双鬟不整云憔悴

泪沾红抹胸

何处相思苦

纱窗醉梦中

不是吗?樱花落满了石阶,在银色的月光下女子的愁绪像熏香薰笼一样有种哀愁感,时光慢的那么远,远的没了尽头,恰似去年又似今日,旧愁未去新恨又添。思念把闺房的女子愁苦的双鬓都不整齐了,看上去是那么的憔悴让人心疼,心疼之余女子思念意中人的泪珠滑落在一抹红胸上。哪里都躲不掉相思的苦,更苦的是在梦中遇见那么的朦胧不清,好似隔着窗纱喝醉酒一样,恍如隔世,又恰似今朝。其实人生就是如此,过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局,唐朝盛世词句大半香艳。而此时的李煜以物撞人,以景抒情,短短的几句烘托出来当时的情绪,当时的社会,写出开满樱花的愁楚,写出了忧伤不知何滋味的味道。细细品读已是别有一番韵味,唐朝的风雨花开都有那么让人深思细想斟词酌句!想想也是醉了,比如一帘烟雨朦胧了一段故事,一场花开零落了花饰盛宴。那个盛事每段感情都写满了风情与风花雪月。人生就是别处的牵挂才有了那么厚重的历史,有了历史就有了最难以忘却的回忆。其实我们都在回忆中度过每一天,如果没了回忆你的人生一定是枯空的白开水,没了色彩和味道。为什么人们都喜欢拍照记录所经历的一切,其实就是为了回忆,人生有了记忆才有回忆,有了回忆人生才是完美的,只是那些记忆让我们哭让我们笑,让我们温暖让我们慰籍。而后记住那些最美丽的画面颜色,那些粉色,那些花朵绽放的过程,此时的感情漂泊到了何处?我不知道……

我走出那个唐代再次回到了现代,回到了人生的真实,回到了自我的浪漫,回到了粉色心灵的庄园。那一年有不尽的色彩虚幻在我人生的舞台上,唱响一生的爱之魂。有时候人是需要虚无一下,换个角度看自己一下,把自己抛开去做另一个自己给自己对话。那样就会更加有神秘感,有遐想感,正如粉色如云让你看不透未来的自己。微风不知道什么时候凉爽了我的脸颊,那心中的粉色依然在盛开,依然在熏香,那个本来已是夏天的季节却又回到了春末。季节的更迭让我感知四季的交替,感知人生冷暖,感知自己曼美的未来,此时的远山以姹紫嫣红,绿绿的田野有些不成熟有些青春,有些无法言说的大美。然而我心中那个粉色依然是你,我的花开满枝头,我梦中那一片花海……

 姜子涵.JPG 

关于作者:姜子涵  

姜子涵,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酷爱文学,喜欢古玩鉴赏、旅游摄影、时尚美食。

多篇散文在赤峰《百柳》《红山晚报》《松漠》《赤峰日报》《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中国前沿资讯网》《搜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今日头条》等发表。

代表作《独语斜阳》《童年的纪念章》《黄花树下》《秋天的木屋》等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