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孔繁程:迈出艺术的第亖步(图文)

时间:2017-09-19 08:27:08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9月17日,由艺术家孔繁程发起的“治愈.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在北京798艺术工厂正式发布,意在以万众参与的艺术行计划,唤起人们对行为与环境、索取与贡献、物质与精神、拥有与意义的思考和讨论,带动支持者们逐渐觉知我们与环境的因果关系,共建良好生态。

 孔繁程1.JPG

活动现场,艺术批评家朱其、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设计师姚映佳、亖空CEO王海兵、一般工作室创始人沈文蛟及集慧智佳董事长李雷等艺术及科技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就这一当代艺术实践展开跨界探讨与交流

“治愈•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发起人、艺术家孔繁程向与会来宾分享了他对艺术发展的思考。

 孔繁程2.JPG

艺术是人类展现灵性的产物,但在展现灵性之后,还有什么是艺术家该有的社会责任?回顾人类在艺术发展过程中走过的路,孔繁程认为,艺术的历史很悠久,但艺术的步伐却只刚刚迈出第四步。

艺术的第一步是原始艺术,也是人类意识的起点。在史前文化及早期的文明中,人类在生存的基础上,开始反思并发现我们的意识与行为是分离的,开始出现意识的探索,这一阶段的探索,也多与性和繁殖、生存扩张等相关。

孔繁程3.JPG 

艺术的第二步是用的艺术。随着文字的诞生,阶级的诞生,个体的才华沦落为阶级统治的工具,精神屈从于权利,艺术为被皇权、教权甚至阶级斗争所利用。在这个时代,人类的精神创造力以及技术的创造力都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孔繁程4.JPG 

包括用到严谨的逻辑和精密的工具。用的艺术阶段,艺术创造几乎完成了对所有艺术形式的探索。但艺术家作为个体存在,其精神失去了自由。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文明的演进,艺术进入了第三步,灵性的艺术,也就是艺术家开始了对自我精神世界的关注和探索。中国在魏晋南北朝时,就出现了对灵性艺术的实际探索和理论建设。在西方,当杜尚用小便池宣布绘画已死的时候,也在展现一位艺术家的觉知和灵性,定义了一个“生活即艺术”的时代。

孔繁程5.JPG 

曾经,艺术创作的基础是文字、绘画、雕塑等,社会沟通的基础则是报纸、电报、电话等;而今天,敏感于时代发展的艺术家,意识到我们的语言正在改变。社会发展到今天,文明进程已经使得互联网成为人类沟通、思考、创造的基础语言,物联网更使许多产品拥有交互甚至智能;这一切基础语言的改变,也为当代艺术构建创作方式和沟通方式提供了全新的思考空间和创作基础;

孔繁程6.JPG 

万物互联的语言基础,使艺术的第亖步已经到来。孔繁程将艺术的第亖步总结为“觉他的艺术”,即觉醒他人之意。艺术家在证实自我灵性觉醒的阶段后,更大的社会意义将是走向“觉醒他人”的成就;科技已经颠覆了基础的沟通方式,艺术家可以借助全新的艺术语言,将觉知和观念通过物联网推向素未谋面的观众,从而启发他人重新思考或改变观念甚至行为!

在艺术的第亖步阶段,作品与产品的界限将被打破,我们会看到“艺术即生活”,而不是为了“美化生活”。同时,艺术家的创作将使更多人参与到思考或行动当中,艺术家从“自觉”走向“觉他”,将具有更加积极的社会意义。

当天,孔繁程正式发起“治愈•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这一计划也是他对“觉他的艺术”的一次践行,将当代艺术与商业、科技、营销推广等结合起来,承载更多的社会功能和社会意义,超越现代的普遍艺术形式。

孔繁程7.JPG 

这一艺术计划将持续一个较长的周期,拟在全球招募两万人,进行艺术行为的探索和实践,将通过物联网的技术,把大家在室内进行的空气净化总量,通过智能化的终端进行记录并上传到云端并进行累计,万众一心,最终众志成城,实现100亿立方米空气的净化,共同完成“治愈.一百亿立方米空气”艺术计划,这也将是有史以来最大体量的生态艺术行为。

孔繁程8.JPG 

通过这一艺术计划,孔繁程希望人们能够认识到因果实相,我们的行为将改变地球的明天,我们在利已的同时也在利他,通过觉他艺术的践行,使得人们在救助自己、保护健康的同时,也为地球做出贡献,回向众生。

艺术,不再居于殿堂之上,不仅是欣赏与收藏,而是与科技融为一体,与生活融为一体,从意识的自我觉醒到觉醒他人,主动承担更积极的社会意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