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文化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陵墓申遗及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时间:2019-04-16 13:18: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陵墓申遗及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现场

日前,由重庆大学龚仕林先生牵头举办的“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陵墓申遗及学术研讨会”, 在重庆科学城龚仕林先生子女的无限极生活养身馆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研究员龚义龙博士、重庆市大渡口区文物管理所朱靖远先生、中华龚氏文史研究院重庆分院的有关负责人参加;龚有融后裔四世、五世、六世嫡系龚一光、龚睿、龚宁、龚灿等十二人参加了座谈。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陵墓申遗及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参加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座谈研讨会人员合影

龚有融(1755—1831)清代著名书画家。字晴皋,号绥山樵子,晚号拙老人,清重庆府巴县人。祖父辈由营山县迁入巴县,定居西里冷水场(今重庆九龙坡区华岩镇)。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书画代表作品

龚有融系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举人。后屡试春闱不第,以游幕和馆课为生。嘉庆十七年(1812)大挑一等,选山西崞县(今原平县)知县。旧例新令至可得数千金。龚有融单车抵县,破旧例,却金不受。在官三年,多惠政。

会抚军巡县,供张之费,须敛民财,有融不忍,亲自支应。驺从哄于署。是时有融方食,惟麦饭豆菽,举以示之曰:"此吾所自奉,共食何如?"次日抚军启行,呼左右不即至,抚军不悦。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书画代表作品

未几,调任石楼知县,有融年已六十,宦情淡薄,遂称病辞官。崞县民众攀辕泣送,为立生祠祀之。归里薄置田宅,自题宅旁小溪曰"退溪"。于石碾房课徒讲学,名曰"碾斋书堂"。

教授勤恳,远近才俊,慕名来学者众,至屋舍不能容,造就颇多。间应朋友之请,作书画得润笔以自给。晚年自号"拙老人"。高简不轻出,当道欲图一见不可得,亟重其画。某太守生辰,郡人将制锦以献。太守曰:"以幅纸得龚先生书画足矣。"有融时馆于城,竟走避。比太守拜见,不见,亦不答。

道光十一年(1831)病卒于家。崇祀乡贤祠。

文学著作:

龚有融间作诗,常不存稿,故多散佚。咸丰二年(1852)其从弟龚有晖辑其诗百二十首,编为《退溪诗集》,手写付刊行世。其堂弟龚有晖声名仅次于他,时人并称"二龚"。

书画成就: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书画代表作品

其书初法颜、欧,后自成家。严整遒劲,筋骨开张,古拙抚媚兼而有之。

其书画驰名京城,形成"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的风气。善泼墨画,师法自然,以求传神写意。山水画北宗云峰栈道,纯用乾笔。尤喜作石与巴蕉,得意急就,妙入神品。四川学使郭尚先及近世翰林赵熙皆有题赞之。《巴县志》谓:"县三百年来,极高逸文艺之誉者,有融一人而已。"重庆市博物馆藏有其书画。孙桐生《国朝全蜀诗钞》录有其诗。《益州书画录》、《巴县志》有传。

学术研讨会由龚仕林先生主持,重庆市大渡口区文物管理所朱靖远就如何申报非遗及怎样才能修复和保护龚有融陵墓发表了可行性意见,有融后裔龚灿现场展示了他们收集的有融书画代表作品集;中国三峡博物馆龚义龙博士就有融嫡系后裔珍藏和收集的、以及《三峡博物馆》及《巴县志》等刊载和收藏的龚有融书画代表作品;如何收集整理、出版完整的《龚有融书画全集》;有融后裔还分享了弘扬和传承有融书画艺术风格特色等展开了研讨。下午,与会人员还到大渡口九字崖墓群现场参观有融陵墓。

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书画代表作品

重庆大学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龚仕林

重庆三峡博物馆龚义龙博士介绍说“晴皋先生兄弟是我们中国重庆大名人,入了重庆名人馆。三峡博物馆一直在宣传他。当地主管部门对此也很重视将其列为重要文物为其墓立碑,保护晴皋先生的墓地,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

龚仕林先生陪同清代著名书画家龚有融后裔参加有融陵墓

最新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推荐信息

  戏迷叫玩票,一个“玩”字把戏曲[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