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食品

营收净利大增、中高端酒贡献突出、机构大举买入,舍得酒业2022年年报亮点解读

时间:2023-03-23 12:12:0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3月21日盘后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以下简称“舍得酒业”)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21.86%。净利润16.85亿元,同比增长35.31%。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含税)。

营业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5.31%,舍得酒业交出了一份超市场预期的2022年成绩单。而分析报告全文,更多经营亮点逐一铺开。

业绩牛:营收净利双增,中高端酒成业绩支撑

除了全年度营收、净利润双双取得两位数增长,舍得酒业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39亿元,同比增长5.62%。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达75.87%,实现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舍得酒业报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而依托老酒战略,抓住消费升级趋势,舍得酒业聚焦发展中高端白酒市场,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舍得酒业中高档酒实现销售收入48.77亿元,同比增长25.88%,成为业绩和利润的重要支撑。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在市场困难,经济环境复杂的大背景下,舍得酒业能完成较好的增长态势殊为不易。特别是第四季度,尤为考验经销商的信心和持续打款能力。这也说明,近年来舍得在老酒战略的加持下,推动了中高端化进程,带动企业业绩和利润增长。

管理牛:经营水平提升明显,全国化布局再提速

舍得酒业经营业绩稳定提升,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除了老酒战略的支撑作用外,也和公司经营管理能力提升相关。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末舍得酒业有2158家经销商,比2021年末减少了94家。对此,舍得酒业报告表示,2022 年公司进一步巩固了与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得到了经销商的积极响应。同时对经销商进行了优化和调整,新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经销商。加强了经销商的进入及退出机制,让舍得酒业经销渠道竞争力得到增强。2022年,舍得酒业批发代理销售实现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达26.02%。

此外,舍得酒业全国化拓展稳步推进,省外销售增长明显。全年省外共实现销售收入40.45亿元,同比增长28.12%,为2022年业绩贡献了强劲的增长力。

股东牛:机构大举买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成第二大股东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舍得酒业普通股股东总数为8.7万人,截至年报发布前上一月末减少到5.7万人。与散户退场不同,包括国内规模最大的白酒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全国社保基金等多家基金在2022年连续增持,截至年末已占据了前十大股东超过一半的席位。

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持股数量较上期增长403.59%,一举成为舍得酒业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新进即成为第六大股东。有财经评论员点评称,“散户退场,机构进场,已让舍得成为一只中盘蓝筹。”

QQ图片20230323120951.png

对于投资者的信任,舍得酒业也予以积极回报。2022年年报发布同日,舍得酒业发布的《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称,公司拟以年末股份总数333,195,979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15.00 元 (含税)向全体股东分配股利499,793,968.50元。

据悉,舍得酒业此次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 29.65%,为公司历史最高。在推进各项重要经营计划和建设项目需要储备大量资金的情况下,处于快速发展的舍得酒业加大分红力度,除了维护投资者权益,也展现出对未来经营的信心。不少股民表示舍得酒业很“舍得”,长期投资价值凸显。而自舍得酒业2022年年报发布后,包括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华鑫证券等多家机构纷纷更新研报,给予舍得酒业买入/推荐评级。

趋势牛:抓住消费复苏机遇,2023年规划更加积极

企业经营稳定顺行,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还要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与机遇。

为巩固老酒战略全面实施,2022年舍得酒业加大了战略性投入,规划投资70.54亿元建设增产扩能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项目将为舍得酒业老酒战略奠定更强的产能基础,也为全国化布局提供了保障。

而在今年经济和消费逐步回暖的环境下,白酒企业迎来了抢抓市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对此,舍得酒业果断加大了投入,实现了高能开局。通过登陆央视春晚及亮相海外多国迎春活动等一系列品牌动作,一季度舍得酒业品牌获得倍数级曝光,也带动销售提速。

此前有报道指出,舍得酒业在今年春节期间多线发力夺得“开门红”。其中线上销售同比大增55%;线下动销超预期,多地市场增长提速。舍得酒业全系产品的消费者开瓶扫码瓶数同比增长达116%。这一情况也获得多家机构研报证实,如华鑫证券点评称,从春节反馈来看,舍得酒业动销表现优异,扫码红包活动刺激消费,四川、山东、河南等地表现良好。

有行业人士表示,过去几年,舍得酒业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落实“老酒战略、多品牌矩阵战略、年轻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四大战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今年1月,舍得酒业提出了加快向“酒业发展为主、生态酒旅融合、科研高效转化、供应链生态友好”的平台型企业进化的战略定位,为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相信在政府支持下,在复星赋能下,舍得酒业前景值得行业期待。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以不羁风格和浓烈风味广受[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