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教育关爱、深入社会实践,彩虹队前往南关小学支教调研

时间:2018-08-24 09:41:0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为了深入了解人口、高考大省——河南省的教育情况,为了更好地响应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贯彻落实“中国梦”精神为了促进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成长,关爱贫困地区儿童教育情况。综合团队人数、各专业的需求等因素,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六名同学和志同道合的重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的五名同学共计十一人,组成了此行的社会实践队伍——彩虹队。围绕国家级贫困县——睢县下属的南关小学开展了为期十七天的支教调研活动在支教过程中对当地的教育水平,资源配置等方面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7月19日下午3时,在彩虹队队员的组织下,南关小学暑期支教开学典礼成功举办,彩虹队的支教生涯正式开始。

3.JPG

课堂告白,温馨体验

2018年7月19日上午10时,彩虹队11名队员全体抵达城关镇南关小学并当即召开会议,再次明确了支教的目的和各自的分工。根据学校和家长的期望,结合队员特长,彩虹队给小朋友们开设独具一格的课程,充分运用教学资源,开阔同学们的视野。语文课上《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声乐课上《仰望星空》殷切祝愿,体育场上身影矫健手工课上目光专注……

随着时间的洗礼,彩虹队与孩子们建立了难以忘怀的感情。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彩虹队队员不忘对学生进行道德素质教育,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导学生做正直善良的中国少年。教学期间,彩虹队队员一致认为“课本知识只是彩虹队教学的部分内容,课外的拓展知识以及树立对学习良好的态度才是彩虹队教学的主旋律”。课下,彩虹队队员们仔细观察学生动态,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

2.JPG

不忘初心,实地调研

在这半个月的支教期间,彩虹队通过四种方式完成了调研:1、向五升六的小学生发放调查问卷;2、大规模街坊南关小学附近居民;3、预约采访南关小学校长和教师;4、随机家访部分五升六学生家长。

719日,初到南关小学,彩虹队向五升六的小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问卷内容主要针对小学生对自己目前接受教育的满意程度以及他们自身的发展状况这两个问题。从2018年07月26日至支教结束,彩虹队开始以学校为中心,不断扩大范围对附近居民进行随机街访,主要以他们对当代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教育的看法、对彩虹队所支教小学——南关小学的认知为主要采访内容。从2018年08月01日起,彩虹队通过校方取得学校老师联系方式,对南关小学的校长、主任、教师进行预约采访,提出了睢县城关镇南关小学现在发展状况如何、存在的问题以及接下来如何发展等问题。与此同时,彩虹队开始在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跟随学生回家进行家访,以此了解南关小学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如独生子女状况、留守儿童比例、当代家长怎么看待孩子学业等情况。通过这些途径,彩虹队更好地了解了孩子们所处的教学环境和家庭环境,进一步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

1.JPG

仰望星空,路在脚下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无疑,仅仅是短短时间在课堂上教授知识并非支教的全部内容。俞敏洪曾经讲过:“一块砖没有什么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这些知识只是孩子们梦想路上的敲门砖,在支教活动中,彩虹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他们将关爱带到睢县,他们用自己的经验教训来为南关小学学生的成长铺垫一片坦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国少年的努力,中国少年的成长需要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关爱。教育关爱,为贫困地区儿童带来一片光;青年支教调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好一班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广平县明德小学学生在利用[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