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黑龙江松花江等江河全线开江 防凌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时间:2013-05-09 10:46:4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作者:

今年41日以来,黑龙江省境内封冻江河陆续开江;至426日嫩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等江河全线开江;至57日,黑龙江上游漠河县兴安镇江段冰坝解体,黑龙江全线开江。目前,除黑龙江尚有流冰外,黑龙江省其余江河已经没有流冰。与常年开江日期相比,松花江偏晚4-21天,嫩江偏晚4-10天,黑龙江偏晚4-11天,乌苏里江偏晚8-9天。

  受冬季气温偏低、降水偏多等影响,黑龙江省境内江河去冬今春封冻水位高、冰层厚度大,其中黑龙江黑河市江段冰厚达1.39米,为历史最大,防凌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开江期间,黑龙江干流漠河县、呼玛县等江段形成了多处冰坝,松花江依兰县、桦川县江段发生冰凌卡塞,嫩江支流科洛河发生5年一遇超保证水位洪水。初步统计,凌汛共造成黑龙江省6000多亩耕地受淹,沿江部分堤防、护坡及护岸等工程发生水毁,由于受威胁地区人员及时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

  国家防总对黑龙江省防凌工作高度重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作出指示,对黑龙江省防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密切关注黑龙江省凌情发展变化,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强化了对防凌工作的指导。

  黑龙江省认真抓好防凌措施落实,全力保障防凌安全。省防指在黑龙江、松花江干流建设了30处冰凌远程视频监控设施,加强了凌情监测;组织有关部门和沿江地市多次进行防凌会商,分析研判凌汛形势,及时对防凌工作作出安排;指导沿江市县制定防凌方案和主动破冰实施方案,组织修订县、乡、村级防凌预案;先后派出3个工作组赴一线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凌措施。开江期间,省防指强化了应急值守和统筹调度,组织黑河市爱辉区、呼玛县、塔河县、漠河县在8处易形成冰坝江段实施了爆破破冰作业,调度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和牡丹江莲花水电站等工程控制下泄,为平稳开江创造了良好条件;沿江各地严阵以待,处级干部包乡包村坚守一线组织防凌,提前转移受威胁的群众,全力组织开展防凌抢险。由于各项措施有力有效,黑龙江省今年凌汛未造成大的灾害损失,防凌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最新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推荐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