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获重大进展

时间:2020-05-09 15:07:45  来源:中国水利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西江端州区段(广东省水利厅供图)

 

西江高要市段(广东省水利厅供图)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广东省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获重大进展,迈入全面建设新阶段。工程建成后,将显著提高广东西江干流两岸防洪能力,通过与上游水库实施堤-库联合运行,可使肇庆市、云浮市主城区防洪标准提高至100年一遇,有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总工期3年 总投资近25亿元

据了解,西江干流治理工程范围为西江粤桂省界至广东三水思贤滘,经过云浮、肇庆2个地级市共7个县区,河段长197公里,整治堤段65.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堤身加高培厚长度31.9公里,护坡54公里,堤身防渗6.5公里,护岸长度35.7公里,挡土墙长度1.1公里,上堤坡道5.48公里,背水侧堤脚排水沟7.68公里;拆除重建涵闸51座、加固涵闸12座等。工程保护人口177.5万人,保护农田219.67万亩,总工期3年,总投资为24.66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6.4亿元。

工程建成后,沿江两岸防洪能力显著提高,与上游水库实施堤-库联合运行,可使肇庆市、云浮市主城区防洪标准提高至100年一遇,县级城市提高至50年一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防洪安全保障。

工程列入国务院批复的《珠江流域防洪规划》

据介绍,西江干流作为珠江流域的重要河道,历次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均列入重点治理内容,该工程先后列入国务院批复的《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珠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规划。

专家介绍,西江流域集水面积大,暴雨多发,汛期洪水峰高量大,持续时间长,广东西江段地势低洼,人口密集,洪水威胁大。几乎每年都有大小不等的洪水发生,仅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发生1949年、1959年、1961年、1988年、1994年、1998年、2005年、2008年等多场大洪水,损失严重。

专家指出,虽然经过多年的防洪工程建设,目前西江干流已建堤防234.52公里,为减轻西江洪水危害,保护西江干流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由于西江干流堤围是不同时期建设的,缺乏系统治理,存在堤防单薄、险工险段多和穿堤建筑物老化损毁等问题,难以适应保护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因此,对西江干流堤围进行整治加固已刻不容缓。

最新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推荐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