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汪洋在云南省灾区考察时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图文)

时间:2013-05-09 10:48:13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局  作者:

shuili1.jpg

 

shuili2.jpg

 

今年以来,云南发生严重旱情,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5成,河道来水偏少4成,上千万亩农作物受旱,320多万人、15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这已是云南自2009年以来连续四年发生严重干旱,对群众生产和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十分关心云南旱情。4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赶赴云南考察旱情,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切实把抗旱减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保证群众基本生活和春耕用水,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汪洋先后到受灾最重的宾川、祥云、南华等县,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查看群众饮水、库塘蓄水、抗旱服务队拉水送水、节水灌溉、农作物生长、农产品加工等情况,详细了解旱情灾情,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当前抗旱减灾应急之策和水利建设长远大计。

  汪洋指出,这几天,云南部分地区出现小雨,但还不足以根本缓解旱情。雨季到来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旱情的发展没有停止,灾害影响可能还会扩大,干旱带来的矛盾和问题将进一步显现。一要切实把抗旱减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准确把握旱情发展形势,强化组织领导,克服靠天等雨思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二要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摆在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要对缺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有针对性地落实供水措施。重点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可能多引、多拦、多蓄水。严重缺水的地方要组织力量打井找水,确实无法解决水源问题的地方要组织运水、送水,不能让群众没有水喝。三要扎实抓好当前的农业生产。受灾较轻的要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受旱严重的地区,要通过调整结构、推广抗旱技术,化解农业生产难题;受灾特别严重的要及时改种。要加强科技服务,引导群众扩大旱育秧面积和旱粮播种面积,努力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四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严密监测火情,完善应对预案,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五要加强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云南连续几年发生严重干旱,暴露出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多措并举,继续加强控制性水利骨干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抗旱减灾能力。六要加强小型水利设施建设。把建设小型水利设施作为解决山区农民用水问题的重要途径,加强政策支持,优先安排农民群众要求最迫切、最急需、效益最显著的工程,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鼓励农民积极兴办小型蓄水、引水和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大力发展“五小水利”,不断改善山区、半山区水利条件。七要高度重视并着力防范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云南是山洪泥石流灾害多发地区,长期干旱后,如遇强降雨很容易形成山洪泥石流。在抓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要提早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做好防汛组织动员和检查准备工作,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完善防洪抢险预案,强化山洪灾害预警和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八要做好救济救助工作。连续几年干旱对以农业为主的农户影响很大,部分群众生活出现困难,要做好重旱区困难群众的救济救助,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口粮问题,保障基本生活。

  汪洋还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三农”工作事关全局。对于云南这样一个农业人口比例较高、农业收入比重较大的地区来讲,做好“三农”工作尤为重要。希望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好高原粮仓,发展好特色农业,把“三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昆明,汪洋详细了解了云南水利建设以及滇中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情况,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

  415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商会,传达贯彻汪洋副总理在云南考察指导抗旱减灾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旱情汛情,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抗旱减灾和防汛准备工作。陈雷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做好抗旱和防汛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一要全力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大抗旱工作力度,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努力扩大抗旱浇灌面积,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实现粮食“十连丰”创造有利条件。三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及时公布防汛责任人,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强化预案、预报、预警、队伍、物资等保障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四要配合农业部门着力做好东北地区农田排涝工作,充分发挥灌排设施作用,千方百计抢排农田春涝积水,保障春播及时顺利开展,为东北地区再夺粮食丰收提供有力支撑。五要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大中小微并举,突出抓好旱区抗旱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努力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六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强化统一指挥和调度,夯实水文预测预报基础,加强防汛抗旱非工程措施建设,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防汛抢险队等基层服务组织作用,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及国家防办和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商。

 

最新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推荐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