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武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鄂州“皮卡丘电力行动”纪实(图文)

时间:2014-07-17 11:47:45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作者:程思豪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流金岁月”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皮卡丘电力行动”为主题,在国家电网鄂州供电公司的帮助下,走访了湖北省鄂州市,在几天时间内通过与市民、电厂工作人员等有关人员的交流和耐心细致地观察走访,学习到很多,收获颇多。

烈日炎炎 “流金岁月”首天问卷调查

7月3日实践队在鄂州开始第一天的实践,在鄂州市区内对普通市民进行关于居民对鄂州供电公司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问卷调查。虽然天气炎热,但队员们在找到第一位受访者后,工作热情更加高涨,问卷纷纷发放完毕。实践队在调查中收获颇多。一位退休老教师接受调查时同队员们谈起电价的发展史,队员们了解到当时的电很贵以至于一般人家消费不起,而现在市民相比电费更加关心的是突然停电的问题。在走访一户人家时,一位大婶提到,她很不理解为什么在美国是鼓励用电,但在中国却要罚用电多的人家。就调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流金岁月”实践队在暑期实践之后的几天里走进了鄂州电厂,并从根本上了解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这些都是作为自动化专业学生的未来学习的方向和动力。

大雨磅礴 “皮卡丘们”电厂受益匪浅

7月4日 “流金岁月”社会实践队参观了鄂州市沙塘220KV变电站。在变电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该社会实践队参观了智能控制设备并且到实地学习了变电站的工作原理。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可这依然浇熄不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早上八点半,天空飘起了小雨,整装待发的队员乘坐预定的客车前往沙塘变电站。该变电站始建于2000年,选址于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沙塘村。新建沙塘变电站后,可以为老站提供备用电源,为新站提供电源出线,减少停电检修次数或线路缺点损失的电量,进一步供电才能和系统运转的经济性,为鄂州市工农业消费、居民生活用电提供有力保证。并且一直是零失误操作,堪称业界的楷模。队员们进入电站后,雨变得越来越大。很多东西都需要眼见为实,同学们亲自到现场察看,学到了书本上学不了的知识。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同学们到达实地参观,工作人员的解说让同学们明白了变电站的原理,他将理论与实物结合起来,使问题通俗易懂。此次活动有笑有泪,“皮卡丘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关于变电站的电力知识,还有那些工作人员细微如发的工作态度以及那耐得住枯燥的心。同学们也懂得了稳定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这些保障电力的工作人员,更明白自己将来要背负起的责任。

西山景区 理工学子情系文化古迹

7月5日“流金岁月”实践队来到鄂州西山风景区。9点实践队准时到达西山公园,以吴王避暑宫,秀园为主要目的地,对这两处景点进行深入细致的线路设备考察及历史知识学习。9点二十分许,实践队到达第一处目的地---秀园。队员们在负责人带领下,对秀园内部及其附近的电路情况进行考察拍摄,在考察中发现了许多问题,如:许多线路裸露在外,线路老化很严重等等。就此,队员们向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反映,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问题会尽快解决。10点30分许,实践队到达吴王避暑宫,吴王避暑宫也正进行整修,为队员们的安全,社会实践队的全体成员没有对其内部的线路结构进行考察,但是倾听了相关负责人的详细介绍。经过一上午的时间,实践队对鄂州西山风景区的用电线路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地向有关人员反映。对风景名胜的用电设备的考察,有利于保护历史名胜古迹免于由用电不安全带来的不必要的火灾,这不仅仅是保护古建筑本身,更是保护了吴楚文化的精髓与智慧。实践队考察过程中还学到了许多吴楚文化的知识,这对于队员这些很少接触历史文学知识的工科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增强自身历史文化素养的机会,增加队员的阅历,丰富队员们的知识,使实践队员对我国古典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并为之感到自豪。

梁子湖畔 走访电工队长励志总结

7月6日早晨,实践队乘渡轮来到了湖北十大旅游景点之一的梁子岛。梁子湖是湖北第二大淡水湖,而梁子岛在湖中,距离岸边的直线最短距离也有500米,而这里的电力保障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带着这样的问题,“皮卡丘们”登上了梁子岛。之后陪同的鄂州供电公司工程师程时良回答了队员们的疑惑:“两种办法,第一,最常见的高空高压输送,只不过这里距离岸边的距离过远,一旦出现故障比较难维修,所以现在普遍使用水底电缆,通过水底铺设,这些设施出现故障的几率为零也是我们的追求。”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梁子岛街上的行人并不多,虽然两边的店铺有些冷清,可电视机,风扇,空调等家用电器都能正常运行,可见这里的供电完全没有问题。参观完各式的电力设备后,队员们来到了当地电工的家里。这些电工是保证电力正常供应的最大功臣,因为一旦出现问题,供电公司的维修人员因为交通的原因并不能及时地出现在岛上。他们扎根在最普通的岗位,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只为让大家过上舒适方便的生活。晚上在这位热心的电工家里吃过晚饭后,队长组织队员对当天的活动进行总结。“虽然我们在面对困难的地方总会想出办法解决,就像我们的水底电缆,解决了这些不方便假设高架的地方的电力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总会有更多更方便的设备让我们使用,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像那位电工一样,扎根在基层,服务群众,这样才能进自己最大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中国梦出上一份力。”

作为即将学习大二专业课的“皮卡丘们”,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无疑为他们对专业课产生兴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且参观文化古迹,深入电工生活等活动也激发了他们的自豪感和奉献精神,相信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能像队长说的那样“不怕苦,不怕累,做积极向上的皮卡丘!”

最新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推荐信息

  广东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