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电力/水利

池州吴明真:让政府的光伏扶贫精准落实

时间:2017-12-04 09:08:1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盛文鹏

本网讯 “真的太开心啦!今天又一座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11月27日,安徽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珍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理中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珍溪村第一座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在全区率先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发电近35000度,实现村集体收入约3.5万元。”

珍溪村是贵池区14个贫困村之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空白。全村现有农户866户3200余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351人,今年通过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61人,补录6人,目前共计贫困户145户418人。有了这两座光伏扶贫电站,以后村里每年能增加10万元的集体收入。

刚并网的光伏发电站建在一座群山环抱的小山坡上,在阳光的照耀下,依山而建的6排崭新的深蓝色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光伏逆变器上显示的发电度数也在不断跳跃攀升……寒冬时节,在一些土地贫瘠、劳动力缺乏的皖南山区,正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这种“阳光下”的扶贫。

凤还巢企业助力光伏扶贫

好政策在池州大地落地开花,与吴明真的光伏推广企业密不可分。

池州明顺新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珍溪村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现场,记者碰到了忙前忙后的公司总经理吴明真。他告诉记者,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家为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出台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一种新型产业扶贫方式。正是看好了家乡光伏扶贫的商机,他这个在浙江闯荡了20多年的池州人,才下定决心回家乡再创业,支持家乡光伏扶贫事业。2016年底,池州明顺新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池州开发区注册成立。除了建村级光伏电站,他的公司还探索直接为贫困户建立家庭分布式电站,让分布式光伏发电走进贫困户家庭。

“尽管有好政策,但光伏扶贫项目涉及到方方面面,实施起来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吴明真说,公司几乎每天都有4辆车穿行在施工的路途中,人力成本和油钱开支巨大。但当贫困户露出久违的笑脸时,吴明真就感到非常幸福,所有疲惫好像突然消失了。一个扶贫项目要峻工了,他都要带上一袋大米和菜籽油,给贫困户送去,表达一个“从农村走出去的孩子”对贫困户的一片心意!

在吴明真的引领下,记者来珍溪村贫困户刘进全家。刘进全因大病,先后6次化疗,生活贫困。自从5月份屋顶装上“蓝板板”后,刘进全就坐在家里享受稳定的“发电”收益,他逢人便说:“以前扶贫,送鸡送鸭,效果不大好;现在送光伏,不要贫困户操心,咱脱贫有望了。”

“像这样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今年就建了100多座。”吴明真说,电站就在老百姓身边,就近负责管理的贫困户也更有参与感。作为光伏扶贫的施工单位,明顺新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今年的工期已排得满满当当,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乡镇与他们对接联系。吴明真表示,在试点基础上,后期准备在周边乡镇拓展光伏扶贫,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得到利益,脱贫致富。

光伏扶贫:一次投入长期受益

和贵池区珍溪村一样,当前池州市其他县区的光伏扶贫工作都在按照计划紧锣密鼓地推进。

2015年安徽省开始全面推广光伏扶贫。池州市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要求并结合池州实际,迅速制定出台了《池州市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开的原则,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市所有89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11340千瓦,确保在2020—2025年内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左右的目标。

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是光伏扶贫的一大特点。

贵池区梅村镇黄田村村民苏旺明由于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干一些农活来维持生活,虽然按照政策享受了低保,日子仍然过得捉襟见肘。据了解,在黄田村,像苏旺明这样的贫困户共有117户。

这么多的贫困户,一直是黄田村支部书记方汉锋的一块“心病”。他说,今年脱贫任务,村里安排了27户67个人口。年初我就思考这一块,怎么去帮助老百姓脱贫?今年4月份,梅村镇开始试点光伏扶贫,通过在村民的屋顶上安装光伏面板,然后将光伏产生的电能直接并入国家电网,预计每年每户可以增收5千元左右,这给黄田村脱贫工作带来了机遇。不过,这样的一套光伏发电设备要两到三万块钱,要拿出这么一大笔钱对于苏旺明来说,却不是件小事。

恰在这时候,吴明真主动找上了门,向村里和老百姓宣传国家光伏扶贫政策:贫困户只需要签个字就可以在银行免息贷款3万元,这样就实实在在解决了启动资金困难的问题。光伏电板的发电收入可以用于还贷,预计5年左右时间就可以还清贷款,而电板的使用期至少25年,贷款还清之后,光伏电板的产权和发电收益就都归农户所有了。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体会到,一块块闪亮的“蓝板板”,已成了贫困户们依赖的“金罐罐”,让扶贫对象中最难脱贫的群体看到希望。

形成合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

池州市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重点扶持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以及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业扶贫、生态环保,自愿参与、精准帮扶,多方出资、明晰产权,规范操作、确保实效”的总体思路,排出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同时建立资金筹措、运行维护服务等机制,细化扶贫、发改、财政、金融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在具体实施光伏扶贫工作中,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去年市财政统筹整合资金685万元,专项支持全市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建设。市国税局开展“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心贴心”扶持,扩大政策效应助力光伏扶贫。池州供电部门积极开展“前中后”服务,在项目建设前,供电部门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简化申请手续,及时为客户提供政策咨询,主动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建设光伏扶贫并网配套项目;项目建设中,供电部门全过程跟踪帮扶项目建设进度,拟订并应用“家庭式光伏发电余电上网接入系统方案”和“家庭式光伏发电全部上网接入系统方案”模板,提高光伏扶贫项目并网速度;项目并网后,供电部门通过及时跟踪回访客户,为客户提供后续服务和技术支持。

光伏产业光明照耀未来

据统计,截至6月底,池州市共投入7369万元,在78个贫困村组织实施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增收264万元,带动10262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55元。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8.32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8月末全市扶贫小额信贷余额3.64亿元,较年初新增3.52亿元,直接带动1.8万人脱贫增收。光伏发电和正成为池州市特色种养、光伏发电、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四大产业”扶贫新模式之一。

吴明真告诉记者,近期风电、光伏行业迎来政策蜜月期。继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后,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朱明在《中国电力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新能源再上新台阶》。光伏风电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高速发展。

据媒体报道,到2050年我国年发电量约为204万亿千瓦时,其中约41万亿千瓦时为火电,约163万亿千瓦时为可再生能源。同2016年相比有约9.75倍的增长空间。预计水电、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将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主体力量,考虑到水电发展趋缓、生物质发电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光伏风电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高速发展。尤其是平价上网预期,将为光伏风电打开广阔的想象空间。

面对这样的利好消息,对基层从事光伏扶贫事业的广大干群而言,信心会更加充足!(作者系池州日报社记者)

最新信息

  国网北京电力在创新配网管理机制[详细]

推荐信息

  国网北京电力在创新配网管理机制[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