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承德市文广新局以文惠民全力推进“创城”工作

时间:2018-08-30 10:54:23  来源:承德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菊

 

“崇德尚义、凝心聚力、共建魅力承德”承德市第三届文化艺术展演季闭幕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承德市在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关键时期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树立承德文化自信、扩大承德文化影响力、营造良好文化环境的重要举措。市文广新局始终将增强承德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与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相结合,以惠民乐民的公共文化服务和安全稳定的文化市场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

 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承德专场文艺演出

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其列入局年度中心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广新局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承德市文广新局2018 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分解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及标准任务分解表》等制度性文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分头负责,将创城工作中涉及文广新局各项工作全部分解到基层单位、层层传导任务,确保创城工作责有所归、落到实处。

举办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艳照丹青·环渤海风采京津冀鲁辽书画展

举办群众文化活动,搭建宣传平台。市文广新局以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切入点,加大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2018年,市文广新局将在彩色周末广场演出中充分体现创建文明城市内容,让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宣传创城、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平台,活动现场设置观众互动、创建文明城市知识问答环节,通过20 场专场演出,提高了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为了宣传承德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市文广新局2018年将在北京恭王府举办中国·承德非遗大展,全面展示承德市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各县区文广新系统的彩色周末广场演出、文化下乡、乡村大舞台等惠民演出全部融入创建工作内容,营造全社会了解创城、关注创城、支持创城的良好氛围。

促进高雅艺术进承德,提升城市文化品味。2018年,市文广新局将紧紧围绕承德市改革开放40 周年纪念活动、国庆庆祝活动、新年节庆活动等主题内容,促进高雅艺术进承德,提升城市文化品味,2018年将邀请省级以上高雅艺术团体来承演出3 场以上,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消费观。在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同时,通过在宣传册、节目单、票面上印制文明观看等内容,引导市民遵守文明观看、公共场所秩序等文明行为。

提升硬件水平,完善基础设施

 市文广新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公共文化场所进行综合执法检查

各级各类文化设施、文化经营娱乐场所、校园周边环境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2018年,承德市将新建符合承德市发展需要,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市图书馆,将极大的提升承德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创城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结合创城工作内容,加强对现有各类文化设施、场所的管理,做好公益宣传,利用电子屏、宣传橱窗、固定广告牌等媒介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经营场所还要在显著位置悬挂营业证照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上网进行实名登记、禁止未成年人入内和禁止吸烟的警示牌、12318举报电话等内容。

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文化安全

 承德市文广新局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文化惠民演出

不断加大城市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市文广新局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维护承德文化安全,创城工作以来,不断加大对网络文化市场、出版物市场、演出市场、校园周边等文化市场案件易发、多发地的监管,既做出当下处罚的决定,又拿出长久预防的举措,切实维护了承德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在深入查处印刷发行、校园周边、文艺演出等传统案件多发区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微领域”和利用云存储等新技术传播有害信息开展广泛查处。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70 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40 余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60 余册(张)。共发现处置本地有害信息300 余条;巡查境内网站30 余家,境外网站10 余家,论坛、贴吧10 余家,微博200 余条,QQ 群20 余个;发放“绿书签”500 多张。切实规范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

 承德文化产业项目参加第七届天津(滨海)文化创意展交会

创新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管模式。在做好城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同时,创新监管体系、建立“一线一网”,打造基层文化市场监管新模式。基层农村文化市场是意识形态管控的神经末梢、也是薄弱环节。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低俗色情表演案件,由于信息不畅通,执法人员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其主要原因是农村地区地域辽阔、居住分散、管理不便,而我们的执法人员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不能及时掌握基层信息。针对这种情况,市文广新局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在承德市基层建立“一线一网”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即建立以政府为主导,贯通市县乡村四级,集政策、法规、监管于“一线”的贯彻执行体系;建立由基层文化执法、信息员队伍等组成的“网络”监管反馈体系。在每个行政村设置两名农村文化市场信息员,明确工作职能,颁发信息员证书,定期开展培训,建立信息员网络库和工作微信群,遇到文化市场违规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直接报送,执法人员立即处置,做到政策法规一贯到底,基层情况信息一报到顶的快速高效的基层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此项工作得到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同志的高度评价,他认为承德“一线一网”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是一个“一线统到底,一网全覆盖”,高效快捷的管理模式,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文化市场鞭长莫及、信息不灵、处置不及时的问题,要在全省予以推广,并向上推荐争取成为全国的文化市场监管模式。

创建文明城市是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力抓手,是激发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载体。市文广新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统一部署,以“一天不能放松”的时间意识、“一分决定成败”的责任意识、“一点代表承德市”的大局意识,确保该局所承担的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承德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