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广州:让城市与古迹互融共生

时间:2018-09-05 15:09:05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罗艾桦 康岩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书写了两千余年延续不绝的全球贸易往来、文明互鉴的辉煌历史。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牵头城市,广州一直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整体价值的保护与发展。

日前,“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启动,开启了广州与海丝沿线各地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旅程。活动于9月正式启航,首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塞浦路斯开展推介活动、进行文艺展演。届时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备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也将在海丝沿线各地启幕。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上持续2000多年的重要港口和商业都会。悠久绵长的海上交通贸易历史,不仅为广州留下了大量的文献记载,更有丰富的文化遗存:既有考古发现的遗址、墓葬,也有保存至今的地面史迹;既有已经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也有考古出土的大量可移动文物。

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南海神庙、怀圣寺光塔和清真先贤古墓是海上丝绸之路代表性史迹。它们的时代涵盖秦汉、唐宋和明清,属于祭海和码头遗迹、宗教文化史迹、港口遗存等不同类型,与海上丝绸之路关联性强,真实性和完整性价值较高。

“南越文王墓出土的非洲象牙、波斯银盒;广州两汉墓葬出土的来自罗马的玻璃碗,以及玛瑙、金面金球等串饰,都是直接通过海路进入中国。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唐代胡人头像象牙印章料和孔雀蓝釉陶器等,都是广州与海外贸易的直接物证。”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副馆长林冠男介绍。

除了加强实地遗址保护,广州还在文物法规建设、完善史迹点保护档案的大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广州对6处史迹点编制了专项保护规划,并针对每个史迹点制定了环境整治方案,不但做好文物本体的保护,还不断加强对史迹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2016年2月,《广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规定》正式施行,使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的保护得到进一步保障。

法规有了,技术支撑也要跟上。据了解,广州对遗址和文物的保护和监控实现一体化互联网式管理,完成海丝标识系统设计、监测体系与平台搭建、档案整理和数据库建设,并通过海丝申遗项目组验收,基本实现海丝史迹点的日常档案、监测工作的数字化。

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看来,广州这座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融共生的。“广州既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和繁荣兴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也对广州的发展、城市文化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陆志强说。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