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新余:小城市撬动文化大消费

时间:2019-03-20 14:36:57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如今进行文化消费前,我会先上文消平台看看。”江西省新余市市民胡丽琴告诉记者,在平台上买书比线下一般要便宜10%~30%。

胡丽琴口中的文消平台是指新余市文化消费智能服务平台,含PC端、手机App、微信端、有线电视端四大终端,已入驻133家文化消费相关商户。

这是“小城市撬动文化大消费”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作为“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的新余,坚持文化惠民导向,以统筹城乡为切入点,以建设“五个一”为抓手,推出一系列促进文化消费举措,探索形成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全覆盖模式,实现了文化消费供给主体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供给内容从粗放型到精细型的转变、引导机制由松散向系统的转变,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文化红利。

据统计,新余市自2017年2月以来,通过文消平台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20万元,成功引导28.7万人次参与文化消费活动,直接拉动文化消费2760万元,间接拉动文化消费1.43亿元。

在老城区的繁华地带,新余市慧众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油画、版画体验课和文化艺术沙龙颇受青年欢迎。该公司总经理钟俊强介绍,企业通过文消平台开展多种经营活动,半年吸引市民1.7万人次,营收340余万元。

为引领城区居民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新余鼓励引导剧院、KTV、网吧、书店、咖啡厅、饭店、影院、艺术馆、体育馆、文化众创平台、文化产业园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文化小馆”。通过“文化+娱乐休闲”“文化+公益培训”“文化+书吧”“文化+餐饮”“文化+众筹沙龙”“文化+名家工作室”等方式,将乡村旅游、艺术培训、教育培训、体育健身、诗歌、摄影创作比赛、诗词散文朗读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纳入政府文化消费扶持范围,丰富城乡群众文化消费的选择,方便市民就近消费,提升他们的消费体验,形成新的文化消费业态。截至目前,新余已建成20个“文化小馆”。

同时,该市努力延伸基层文化消费新触角,在全市517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文化消费服务站,居民通过服务站的文化消费平台PC端、手机端、微信以及线下的体验活动,就近就便享受线上下单、线下体验一站式服务。

随着个性化、多元化、数字化为特色的文化消费时代的来临,新余潜心探索激励文化消费、促进文化创新发展的模式,通过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推出一系列促进文化消费举措,加强文化消费供给。通过与银行合作、企业让利、政府补贴、群众购买,实现了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全覆盖。

在文化和旅游部去年6月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奖励城市名单中,新余市榜上有名。

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涂群表示,全市工会将积极推动文化消费工作,将文化消费纳入普惠职工的活动内容,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