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公检法/工商/税务

德城区司法局四举措打造老年人权益“护身符”

时间:2016-11-09 09:51:0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丽

本网讯 今年10月是我国第16个敬老月。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德城区司法局立足职能,创新举措,开展了系列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了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一是法治宣传精准发力,敬老爱老意识再提升。今年是“七五”普法启动年,区司法局紧密结合 “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大集、社区、养老机构等地,摆摊设点、悬挂横幅、散发传单、举办讲座,就继承、赡养、财产等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深入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宪法、民法等与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尊老爱老氛围。

二是社区专属法律顾问,律师咨询服务零距离。为方便老年人法律咨询需求和法律服务,区司法局组织律师事务所与社区开展结队活动,鑫大公等四个律师事务所当场与社区签订法律援助结对协议,义务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并积极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指导、培训工作。社区有了免费法律顾问,今后,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公证维权渠道更通畅。区法律援助中心、众信公证处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分别为老年人开通了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快速、便捷服务。援助中心进一步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门槛,对60岁以上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援助中心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公证处实行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免费,60岁以上老人办理小额继承公证减免费用的政策,老年人办证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出证,并为高龄、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四是组建志愿服务队,爱心传递更增辛福感。为做到老年人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区司法局在各社区选聘了35名志愿服务人员,组成法律援助爱心联络员,向老年人义务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引导老年人申请办理法律援助、排查化解涉老纠纷,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得到及时、高效的法律帮助。此外,众成清泰等律师事务所还与社区的贫困老人结成对子,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送去米面等物资,进行法律和生活上的双重帮扶,使老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市广平县公安机关在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市广平县公安机关在全[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