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规划/环保

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启动大规模绿化

时间:2019-07-11 11:13:46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曹政

 

改造后的西单文化广场地下钢架结构已经搭建起来 潘之望/摄

长安街和西单北大街交会口,西单文化广场成为不少人逛西单时看到的第一个地标。广场虽大,树荫稀少,每逢盛夏都是行人躲着走的暴晒之地。最近几天,这里临街的地块露出了难得的绿荫。昨天,记者探访改造中的西单文化广场获悉,该工程西侧和南侧已经移交给园林部门,进入绿化冲刺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改造工程将全面完工。

至少增加6000平方米绿化

“过去1.5万平方米的广场上只有不到200棵银杏。”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项目副总工刘云霁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这些银杏下的土层厚度只有50厘米左右,一米见方的树坑都被水泥和地砖围了起来,如同种在花盆里。想变城市森林,哪有那么容易?去年10月,西单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改造。纳入改造的不仅仅是地面广场,还有地下4层的建筑。按照设计方案,地下4层将实现减量提升,改为3层结构。这也为地面添绿提供了基础条件。刘云霁说,相比过去,改造后的西单文化广场地下顶板向下降了不少,地上的土层厚度因此有所增加,可提升树木成活率。

整个广场的回填土施工正值春节,全员坚守岗位,共计完成钢筋1200吨、混凝土3000立方、钢结构1000吨的施工及安装,硬是在回填土的深度上,把整个广场种树的纵向深度改造到2米到2.5米之间。“项目还设置了人工排水系统,保证树木根系的及时代谢。”

根据方案,改造升级后的广场绿化面积增加6000多平方米,总量达到1.12万平方米,将为长安街增添大片的城市绿地广场。刘云霁形容:未来西单文化广场绿化更像是“城市森林”,仿佛森林深处藏着建筑。

展示“三大文化带”精髓

“森林”深处,还藏着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图显示,西单文化广场将借着由西南到东北缓坡上升的地势,把“森林”打造成高低错落有致、树木丛杂分布的景观。此前,西单文化广场还有环形的下沉广场。记者在改造现场看到,下沉广场还予以保留,但会在内侧设置环形玻璃幕墙,让天光进入地下。为了解决广场上景观单调的问题,“城市森林”中还将打造宽约3米、长度超10米的水幕,水幕区域内会设置水墙和循环系统,保证有活水流动。

除此之外,广场东北部此前就预留了公交车站。按照改造方案,这一公交车站将继续预留,但在二层平台上也将实现绿化,打造一片“复式”绿地,让交通空间和绿色景观有机统一。西单文化广场在承载原有商业功能的同时还将增加文化属性,会把北京“三大文化带”的精髓融入进来:连接广场与北部汉光百货和东部图书大厦的空中走廊,将展示长城文化带相关内容;广场对角线西南区域的林荫小道,将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东南角经环形下沉广场至西北角的对角线上,将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的精华内容。

为了保证广场地面景观率先亮相,改造施工中特别采用了先地上、后地下的“逆作法”。先保留原有结构基础及外墙,对基础底板进行加固,随后进行外墙加固及新建结构竖向钢结构的安装施工。按照计划,明年下半年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改造后,广场地下三层将设200个停车位和人防设施,地下1层和2层保留商业设施,并实现业态提升。

最新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大同市坚持园林绿化高起点规划、[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