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亳州:以招商引资推动开放发展新跨越

时间:2018-01-12 13:32:54  来源:亳州晚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杨文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7年,我市狠抓精准招商,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工业招商,“立、改、废、释”招商政策,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45亿元、增长38.3%。新落地亿元以上利用省外资金项目192个,其中工业项目147个。

亳州的发展实践证明,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市始终锁定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开放发展新跨越。

招商都去了哪

2017年12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汪一光会见了华体集团董事长张立增,双方就社区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及进一步深化后续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由我市、省体育局、华体集团合作的亳州社区文体中心项目,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全民健身文体中心项目。

翌日,市长杜延安赴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合肥桐科电子科技公司考察招商。在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杜延安就合作研发生产健康运动装备等内容与孙少明等科研人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在合肥桐科电子科技公司,与公司总经理李如平就公司总部迁移到亳州等投资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

外出招商576次,拜访企业882家。

这是去年前九月市领导和市直任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的统计。

近年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理念,市领导和市直任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每月至少外出招商一次,紧盯现代中医药、食品饮料、文化旅游和服务外包产业,突出招大引强,不断提升招商项目数量和质量,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

外出招商576次,拜访企业882家,都去了哪里?

招商,重在精准。我市创新开展“千家知名企业招商攻坚”活动,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搜集整理了了897家主导产业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名单,其中有医药企业526家,食品加工企业255家,服务外包企业73家,园林绿化企业43家,分解至全市68家市直单位及驻外招商组,要求在限定期限内上门拜访并及时反馈信息,对重要投资信息由市领导第一时间跟进。

借会招商一直是我市招商的重要平台。

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和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期间,我市共签约项目72个,总签约金额717.74亿元,项目个数、总签约金额与上年对比分别增长26%、35%。

2017年9月9日下午,2017 年中国(亳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了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50个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524.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4个,签约金额445.9亿元。

专业招商、驻点招商、借会招商……一切为了招商。

突出招大引强

中医药文化旅游博览园建设项目、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建设项目、吾悦广场建设项目、中成药生产加工项目、新能源纯电动冷链物流车生产项目、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生产项目、中药材加工及保健品生产项目、健康中药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项目、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加工建设项目、板集电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生产项目……

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开幕式上,我市11个项目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规模达307.7亿元。

近年来,我市突出工业招商和招大引强,去年前九月,我市招来总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个。

大项目,对亳州意味着什么?

去年10月13日上午,总投资10亿元的浪潮(亳州)云计算产业园,将建设云计算中心、创新展示中心、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营总部、大数据双创中心、研发中心等,致力于打造我市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浪潮集团还与古井集团、亳州文化旅游控股集团、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中心、行业大数据运营培育、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层次交流与合作。

一个产业可以改变一座城。

去年的5月11日,《亳州市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扶持奖励办法》出台,对总投资20亿元以上,与我市产业关联度高、牵动性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和重大上市培育项目, 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办法给予政策支持。

此举,就是为了招大引强。

培育新增长点

去年3月30日下午,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落户亳芜现代产业园区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是服务外包企业首次进驻亳州,开辟了亳州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新纪元。

天源迪科亳州项目负责人李松坤是亳州人,去年初,李松坤欣然接受公司派遣,回到家乡开展天源迪科亳州项目业务。很快就与我市一家银行签订协议,全面铺开运营,每天呼叫次数超过6000次,预计年营业额近5000万元。“我这也算是返乡创业了。”李松坤笑着说。

服务外包产业随着成熟度和成长的不断过渡,已经出现了从一二线城市以及东南沿海城市向内陆城市和三四线城市转移的趋势。亳州地处中原,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承接产业转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审时度势,作出了加快发展以呼叫中心、数据处理、电商后台等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的重大决策,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吸引了多家服务外包企业“金凤凰”来栖。

从去年初天源迪科正式签约落户,到2017年底,已经有10家服务外包企业落户亳州,坐席7300个。

去年8月份,省商务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安徽省服务外包示范区”。荣获省服务外包示范区称号的单位将在专项资金、软硬件设施建设及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方面享受政策扶持。

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已经成为亳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手记:招商靠精准,不靠大呼隆

抓住招商引资这个最有力的的抓手,可谓是亳州这个欠发达地区的必由之路。

招商靠的是精准,不靠大呼隆“捡到盘中都是菜”。去年一年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

新时代要把握新的发展机遇,落实新的工作要求,强化新的责任担当,以新气象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增长。

具体到招商引资来说,就是持续开展“千家知名企业招商攻坚”活动,坚持工业项目为主、药业项目为先、亿元项目为重,突出现代中医药、食品制造、文化旅游、服务外包、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充分发挥亳州之友联谊会、亳州商会作用,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驻点招商、借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平台招商。更重要的是,要坚持把项目开工建设作为考核认定条件,确保项目引进来、落下地、见成效。 

最新信息

  目前凯里正在统筹开展全国文明城[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凯里正在统筹开展全国文明城[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