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市政/招商

抓好六大建设加快推动四川广元文旅产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时间:2020-09-18 14:58:42  来源:市场报网络版·资讯周刊  作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广元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作出了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决定,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

广元既是成渝地区协同发展辐射川东北、联通陕甘的天然通道,又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全方位、深层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推进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兴战略性文旅产业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极端重要。

一是全力推进地域文创建设。立足广元丰富多样的地域文化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坚持以繁荣地域文化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质内核,树牢“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武则天文化、大蜀道文化、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等文化主题,联合成渝地区优质文创企业,策划包装更多地域特色文创产品,重点培育和壮大俏媚娘、女皇味道、大熊猫大蜀道等现有文化品牌,持续扩大对外文化输出,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新引擎作用,以文创赋能推动地域文化发展并转化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广元文旅品牌影响力。

二是全力推进女皇IP经济建设。坚持围绕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IP,重点抓实市城区栖凤湖水上旅游区建设、凤街夜市提档升级、老铁桥光亮工程建设等项目,持续推进栖凤湖水上旅游项目及环湖精品观光体验线路打造、客运游船运营、凤街夜市、武则天主题文创商品、女皇文化大型演艺、女皇味道公共餐饮品牌为标志的地域特色美食(美食展)等业态的培育和发展,有效增强区域引流能力。

三是全力推进康养旅游建设。推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社会资本,加快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发挥大文旅项目资源优势,扩大招商引资,主动引进成渝地区优质企业参与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丰富完善森林康养、山地运动、温泉疗养、中医药养生、工业遗址体验等核心业态,着力打造城市生态会客厅、市民生活休闲地和成渝地区协同共建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进入绿色崛起新阶段,全力推动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四是全力推进中医养生建设。加快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百草园项目建设,依托黑石坡百草园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中医药养生文化,坚持“融合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理念,积极引进成渝地区先进中医药养生业态及运营管理模式,不断丰富百草园中医药养生休闲观光、养生保健、科普研学等中医药养生业态,培育更多中医药养生新业态,协同建设成渝地区中医药养生大健康带,把广元打造为成渝地区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和成渝地区名副其实的生态康养“后花园”。

五是全力推进体旅融合建设。围绕“大蜀道”文化IP,深入推进体旅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大蜀道文体旅品牌,包装策划更多大蜀道精品文体旅产品,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坚持以体育赛事运营、体育场馆运营、文体旅拓展研学等业态为核心,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成渝地区文体旅企业的深入合作,充分汲取成渝地区文体旅产品开发、打造及品牌推广的管理模式、营销策略等先进经验,共同搭建好成渝广三地文体旅融合产业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蜀道文体旅融合产业带。

六是全力推进高铁营销建设。高铁时代,谁掌握了高铁传媒运营,谁就掌握了一个亿次流量起步的广告传媒市场。积极争取更多铁路资源,主动融入创建西部铁路旅游联盟,不断深化拓展新业态,做大做强高铁业务,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铁文旅产业营销带,以高铁文旅产业营销为牵引成渝广三地协同发展的大动脉,辐射大西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融入高铁经济时代。

抓好上述“六大”建设,加快推动广元文旅产业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构建区域文旅经济大商圈、大市场,整体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步以“十四五”规划和编制为契机,充分利用成渝广三地文旅发展资金和基础配套设施,深化成渝广文旅经济战略布局,积极参与并推动国际文旅产业交流与合作,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成渝广文旅产业带,全力开创成渝广三地文旅产业同频共振发展新格局,为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

作者:杨昌洪,管理学博士,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四川广元市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训班学员 ,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最新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深圳前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