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录

始终把人民放在检察官心中最高位置——专访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图文)

时间:2013-11-01 16:47:3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魏星 高传伟

2242326358005310137.jpg 

蔡宁给人的印象是不苟言笑的,记者对蔡宁的专访也是从这个严肃的话题开始的。

最近党组开会,有同志提意见说,普通干警反映蔡检太严肃,平常路上碰见,想跟他打个招呼,但看他一脸严肃,就不敢说了。蔡宁说,其实,我真的没有他们想得那样严厉。但既然干警有这种感觉,就说明我这方面做得不够,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自己就要首先放下架子,主动联系群众。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自己看清平时疏忽的不足并努力改进。

检察长给全体干警讲党课

蔡宁在甘肃省检察院从书记员干起,当过部门负责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2007年调任河南省检察院任检察长,在省级检察长位置上干了近12年,可以说是一个老检察。长期的检察工作实践,使他对检察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着独到的认识。

92日,蔡宁结合自己30年的检察工作经历,以《》为题,给河南省检察院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传授了自己多年体悟的真经,干警们听起来倍感新鲜,反响热烈。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时,蔡宁很认真地说:“主要有三点考虑:第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十八大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指针。第二,检察权来自于人民。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这是检察权的合法来源。因此,检察权必须服务于人民,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三,检察权必须依法行使,受人民监督。人民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对检察机关进行监督,这是一种基础性的制度监督。也就是说,检察工作的效果必须接受群众评判。

在蔡宁看来,听取群众意见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也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方法。为此,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对征求意见工作尤其重视。在制定活动方案前,专门制作了《河南省检察院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分别征求全省各市分院和省院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活动开展中,面向基层和社会征求意见,促进边学边查边改。省检察院各位班子成员共联系35个基层检察院、两代表一委员”53名,切实做到接地气、察民情、听实话、纳真言。同时,省检察院还专门召开了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面对面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等9个方面,提出了42条意见和建议。

征求群众意见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蔡宁对记者说,通过梳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河南省检察院提出了四抓”:一是抓一批规范性制度。二是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抓一批重点调研专题。四是抓一批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检察专项工作。谈到下一步活动的开展,蔡宁说,还将进一步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坚持对能改的问题立即改,一时不能改的列出时间表积极努力尽快改,切实做到逐条逐个抓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学习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河南有个生动的教材——焦裕禄精神,其实质就是艰苦奋斗、为民、务实、清廉。蔡宁深有感触地说。为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河南省检察院专门邀请焦裕禄同志的儿子——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焦跃进,为全院干警作了一场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报告,并组织干警观看电影《焦裕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蔡宁说,学习焦裕禄精神,一是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民一定要脚踏实地,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符合客观实际,否则就是扰民。二是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根据河南检察机关批捕、起诉基数大,干警执法水平有差异,公、检、法之间在一些案件定性上、认识上不可能完全一致的客观情况,河南省检察院提出批捕准确率达到99%以上,起诉准确率达到99.5%以上。之所以不是100%,就是为了防止目标定得过高,该捕不敢捕、该诉不敢诉,或者案件造假。三是坚持清廉的政治操守。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现在条件好了,吃、住、行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勤俭持、廉洁自律。四是带头实践好群众路线。当领导就应当多付出,要能听得进群众的意见,敢于担当,忍辱负重,把工作做好,让群众满意。

蔡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照焦裕禄精神,结合本人思想和检察工作实际,通过六问落实六带头,做好六表率”: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表率;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做务实重干、公正执法的表率;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做不图名利、开拓创新的表率;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遵循司法规律、科学发展的表率;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做勤俭办一切事情,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廉洁自律、廉洁从检的表率。

认真履行职责,让人民群众满意

蔡宁说,检察机关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是通过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来实现的。人民利益是具体的。因此,检察机关要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最关切的利益保障、最关注的公平正义等问题,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服务民生。

一要依法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案件。从群众普遍关注的安全问题和民生问题入手,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突出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积极介入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调查,严查背后的渎职犯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温暖。2011瘦肉精事件发生后,河南检察机关依法对62名涉嫌监管渎职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立案侦查,对172名涉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被告人提起公诉,制售瘦肉精主犯被判处死缓,刹住了瘦肉精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蔓延势头。

二要深入开展涉农惠民专项工作。河南是农业大省,仅粮食产量就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涉农建设项目多、资金拨付多、惠民补贴多。围绕农田水利、公路交通、退耕还林、粮农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深入开展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侵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查案活动,促进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去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挖出110硕鼠,查处了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空买空卖转圈粮”28亿斤,骗取国家粮食资金7亿多元,贪污挪用粮食资金的系列案件。

三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信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是民生工程,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对上访群众,要当家人;对群众来信,要当家书;对群众诉求,要当家事;对群众工作,要当家业。要实行点名接访、视频接访,方便群众表达诉求;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领导干部下访巡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领导包案为领导办案,变坐等上访为开门接访。要统筹解决上访人的法律问题和民生问题,坚持有理的解决到位,无理的教育到位,困难的帮扶到位,难以解决的感化到位,因案施策,多措并举,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遵循司法规律,提高执法为民能力

遵循司法规律是蔡宁一贯倡导的观点。他说,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地位,我们所强调的检察机关遵循司法规律,必须以此为基本前提,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

蔡宁以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为例,向记者介绍他对遵循司法规律的理解。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坚持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更加注重理性司法,更加注重质量效果,更加注重转变执法办案方式。2009年以来,河南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质量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蔡宁说,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要稳定数量、提高质量、改善结构、注重效率、增强效果、确保安全,更好地惩腐肃贪、取信于民。强调有腐必惩、有案必办,老虎苍蝇一起打,既集中精力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又认真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强调从全省检察队伍素质、执法办案能力、腐败发生现状等实际出发,开展查案工作,防止办案数量忽高忽低、大起大落;防止脱离本地实际,盲目追求大案比例。针对一些地方上半年抓立案、下半年抓结案的季节性办案现象,强调要自觉按照诉讼规律开展查案工作,做到正常立案、侦结、起诉,保持诉讼常态化;针对部分地区大案比例与实刑判决率差额过大问题,强调要着力提高大案的内在质量,加强对诉讼过程的法律监督,推动职务犯罪案件大案率与实刑判决率协调发展。

说到办案,不能不说队伍建设。蔡宁向记者介绍,这几年,全省检察系统涌现了陈海宏、蒙凡、程建宇、马俊欣等10多位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可以说,河南检察机关是高度重视抓队伍建设的,各地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建设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省院检察官学院每年保持培训检察官5000人次的力度;省院大力推行督察制度,对各地检察机关领导班子进行巡视,实施检察长述职制度,促进了班子建设。

蔡宁也毫不讳言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他说,河南检察队伍基数大,违法违纪的现象还有发生,对此,我们务必保持头脑清醒,在队伍管理上,要坚持教育与监督管理并重,既要加强对队伍的经常性教育,也要加强经常性管理和监督,既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也要狠抓制度落实,发挥好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谈话、提醒、诫勉、教育等制度。强化责任追究,认真严肃查处违法乱纪问题,把问题减少到最低限度。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