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录

工会主席的乡村情(图文)

时间:2013-12-31 11:28:12  来源:桂工网  作者:蒙翠云 王昺乾

——记南宁城建东元世纪商务投资公司工会主席、上林县万古村第一书记秦国富

一大清早,旭日东升。迎着清冽的微风,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了南宁市上林县明亮镇万古村。听说这里来了个朴实、能干的第一书记,给这个贫困村的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记者特地过来一探究竟,心里充满期待。

13123009295574801.jpg 

从工会主席到第一书记

轰隆隆……”随着一阵摩托车发动机的声音越来越近,记者在万古村党总支部委员会红色的大门前,见到了秦国富——这位来自省城的第一书记。一辆红黑相间的摩托车、一个小本子、一支笔,便是秦国富在万古村工作的全部装备

秦国富一身休闲装,干净、整齐、得体。见到记者,他熟练地停好摩托车,过来打招呼,笑容可掬,平易近人。

在和秦国富一起进村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每当遇到过路的村民,秦国富就热情地主动问好。用村民的话说,这个省城来的书记很亲切,很有耐心,经常和我们聊天,一点都没有架子,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其实,秦国富来到万古村,只有短短的一年半。原来,秦国富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那就是南宁城市建设集团下属南宁城建东元世纪商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会主席。

作为南宁城建东元世纪商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会主席,秦国富兢兢业业,全力维护全体职工的切身利益,为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创造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实现和谐企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秦国富多次获得城建集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2年,秦国富被派往上林县明亮镇万古村,挂任万古村第一书记。从工会主席到第一书记,秦国富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来过渡,而是迅速适应了角色的转换。不出半年,这位实干型的书记便为万古村成功引进了第一个大型产业项目——火鸡养殖,给万古村的致富路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秦国富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绩,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许,也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2012年,秦国富被评为南宁市先锋示范岗、南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上林县明亮镇优秀共产党员。

对象不同,思路相通

当记者问到秦国富如何能够快速转换角色,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出喜人的成效时,秦国富说:说起来这跟工会工作还真有不少联系。做工会主席的时候,工作的重心就是服务职工,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现在做第一书记,也同样是服务——现在是服务村民群众。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相对于工会主席身份而言只是服务对象不同了,但是很多工作思路还是相通的。

秦国富从工会工作的经验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作为企业的工会主席,秦国富明白,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必须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必须密切联系职工,要经常深入到基层第一线,直接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关心职工生活,把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而要当好第一书记,制胜法宝也同样是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因此,来到万古村之后,秦国富一如既往地坚持走群众路线,贴近村民,了解村民,与村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亲身体会贫困村村民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

秦国富说,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同样,第一书记也是上级政策和群众需求连结的一个桥梁和纽带。要当好这个书记,就得及时传达上级的政策指示,同时了解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把群众的需求反映给上级相关部门,帮助群众争取帮扶资金和项目。

有了正确的思路,秦国富就立即展开了行动。他立足于岗位、深入了解村情,团结村两委班子,积极联系广大村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探索、扶持村支柱性产业。截至今年8月,成功争取到各种项目10个,资金366.5万元;争取到各种捐款41.35万元,联系到的捐赠物资价值8.65万元,开展帮扶助学活动7次,慰问贫困户、五保户72人次,发展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6人。

拓宽渠道,致富村民

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对乡土乡情和村民所思所想的熟悉和了解,秦国富意识到,乡村的工作和工会工作有相似之处,也有区别。他告诉记者,工会主席的工作主要是从单位企业保障职工利益,是原既得利益的争取。而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工作是从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扶贫项目等,同时也得带领他们自发创造,找出致富路子,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句话,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致富,就是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

李坚立是万古村塘户庄村民,原以种水稻、花生、茶叶为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收入甚少。秦国富得知他做菜手艺相当不错,他家正好在二级公路边后,以经营投资眼光给他提出可以利用他自家一楼为场地开餐饮店,客源主要辐射万古村、九龙村以及过路车辆司乘人员。因为往前要到明亮镇,往后要到巷贤万家才有饮食店。10月上旬,李坚立开的万古村第一家餐饮店开业了,生意不错。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让李坚立没想到。李坚立的成功例子,也使万古村的村民得到了启发,他们开始放宽思路,充分利用村里的自然资源,寻找致富的新路子。

而最让万古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是,在秦国富的争取和帮助下,万古村的嘉福红火鸡生态养殖场于去年底建成,全场面积60多亩。近一年来,养殖场的火鸡数由原来的1000只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只,火鸡养殖也扩大到周边农户数十户。该项目将形成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两年后将建设1座年孵化20万只雏火鸡的种鸡孵化场、1座年出栏商品火鸡10万只养殖场,和年产2500吨青饲料的生产基地。届时,该项目不仅能给万古村的村民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还能带动当地的农民就业,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不用出远门打工,也不会耽误农事。

秦国富说,当初引进火鸡项目时,就有了解决村民就业的考虑。在企业当工会主席时,公司里很多工人也都来自农村,我看到他们离开家乡出来打工,对家里有很多牵挂和顾虑。来到万古村后我就想,有没有一个办法,让村民不出远门也能挣钱,打工顾家两不误。现在还真找到了这个方法,那就是在本地发展企业项目。

秦国富的到来,不仅给万古村的村民带来了好政策,还帮助他们不断探索致富的新路子。这位从企业工会主席转身而来的第一书记,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巧妙地运用工会工作的思路,带领这个贫困村,勇敢地迈出了脱贫致富的重要一步。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