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民公仆录

树起了职业道德与人格魅力的标杆——记深扎基层一线退而不休调解员吴强忠(图文)

时间:2015-09-23 11:57:1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吴强忠.JPG 

编辑者按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手术后出院三天就重返工作岗位,吴强忠在平凡的岗位留下了他人生艰辛的闪光足迹主题,让人民所感动敬佩,是党和人民的好党员无愧是上中国好人榜的中国好人。

吴强忠近照.JPG

本网讯 退休,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个避不开的词汇。但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真实的共产党员退而不休、干了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总是不言苦,用夕阳的余晖谱写共产党员的本色永不变的动人赞歌,两袖清风敢碰硬一身正气能压邪、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守护神”,他就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一等功臣——吴强忠。

退而不休为民解困“调解员”

39年的工龄、25年的司法所长、25年的维稳中心主任、综治办主任、调解主任、信访办主任、33年党龄,锻造了老吴坚定执着的意志、刚直坚韧的品格和无限忠诚的信念。一提起62岁的老吴,在不同人的眼中有着不同的印象:在同事过的眼中,他是个忙起来不分昼夜的“拼命三郎”;在领导心里,他是个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在棘手疑难纠纷面前,他是个耐心、细心、热心、公心、真心的“调解能手”;在黎明百姓看来,他却是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神”。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一说,应是生命不息,为民服务不止“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誓言;谁的心中装着老百姓,老百姓的心中自然拥有他的位置!吴强忠“退而不休为了社会和谐跋涉在一条条崎岖坎坷的乡间羊肠小道上;踏遍了辖区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走村进户排忧愁,化解棘手疑难杂症纠纷2890余件”。他还是一个肾移值术后二十五年的重病人,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调解员,退休干部,他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他立足调解本职、无私奉献、艰苦拼搏、他经得起实践、时间的检验,他的一生以言行和热血来谱写人生历史永恒的主题,他用一份质朴的忠心、热心、耐心去关爱着每一个受委屈的人,维护着社会的每一个公平与正义。

吴强忠;浙江庆元人,1954年2月出生、1976年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法律本科,曾任浙江庆元县松源镇、濛洲街道、维稳中心、综治办、调委会、信访办主任、城区中心司法所所长、二十五载余。任职的二十五年多来吴强忠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绝对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他以其“古道热肠为和谐稳定”的心血和真情奉献为党国分优为人民解困,嬴得了群众的一片赞扬之声。

三十九载光荣退休的吴强忠,“退而不休忙民调 最苦最累也值得,人民高兴我就快乐”!他是个患尿毒症肾移植术后的病人,他的生命在与时间赛跑,他说: “只要我生命不息、就会珍惜每一天,因我的生命是多彩多姿的……”。这种生命的信仰力量迸发出耀眼的火花,激励着无数平常人,更净化了万千人的心灵,他的事迹曾被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干部网、中国基层党建网华东之窗、法制日报、浙江日报、丽水日报、浙江在线、平安浙江网、浙江文明网、浙江、丽水、莲都群众路线教育网等多家国内知名网站和报纸刊登、转载。

没退休前的浙江庆元县城区中心司法所是一个大所,下辖二个街道、53个行政村、8个社区,73800多常住人口,2万多流动人口。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矛盾纠纷的集聚地,其维稳工作的难度和繁重可想而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干部的素质好与坏,会干不会干事一目了然,像吴强忠同志为什么在群众心目中威信这么高呢?他39年如一日的365天是以白加黑、五加二奋战在最基层维稳调解一线,用最美的心灵走进百姓千家万户、用最美的真心体察民情、用最美的微笑直对困难、用最美的耐心化解僵局、用最美的真诚打动百姓为民主持公道。

吴强忠进行调解工作.JPG

为百姓解决问题奉献不言苦

做人、当官、三百六十行、行行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平凡善举偶然为之,人人都能做到,或许算不了什么,但难就难在始终保持着奉献的姿势,始终维持着炽热的情怀,始终坚持无私的理念,任风霜雪月的洗礼,却依然保持着韧性。

虽说他己退休了但若没有高尚的情操,没有奉献的情怀,没有无私的大爱,就难以有这经年累月的执著坚守。这坚守,向我们反复例证着他的义务付出,不是一时新鲜好玩,更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这坚守,更向我们反复诉说他不在乎名利、不图回报的无私奉献,既熔铸大爱,更尽显担当;近几年来庆元县迎来了重大建设项目在“旧城改造、高速公路、工业园区、二中迁建、220变电所、香菇市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项目中,吴强忠同志加班加点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的了解民情、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出色的完成了拆迁户因房屋产权、土地权属、遗产分配等引发多起产权纠纷和政策处理案件,出色的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还帮助一些部门单位解决不了的一些棘手问题。

2004年庆元县松源镇会溪村坑头二队坐落在东山耕地被县工业园区征用,由于各种原因,2百多万元征地款无法着落分配到户,引发群众不满、县政府曾经成立工作组进驻该队五个余月也没结果,该遗留分配成了难以解决的积案。于是,镇党委研究决定把这一最棘手遗留案件交由吴强忠负责,他不分白天黑夜走村入户做工作,摸排相关情况,并进行召集征地户、未征地户、新人口增较大户,队委会等23次会议,分析了具体情况,摸清了底细,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方法感动了农户们,同时起草了解决的方案。2010年7月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41户户主会议,71%以上的户主表示赞成并在决议上签了字,最终,妥善处理了这起遗留6年之久的土地征地款纠纷案件。

经他处理的案件许多都成了维稳调解战线上的成功案例,供同行学习借鉴。他化解上百起非正常死亡案件、五十余起医患纠纷、制止化解群体性事件八十余起、征地拆迁、五水共治几百起……;如2010年,王某等33名原告错菌案件向县人民法院提起“损害赔偿纠纷一案” 法院受理18个月后没结果,为此法院领导又找镇党委书记叫吴强忠出面调解,吴强忠接到此案后用了半个月时间,从调查取证、做工作、拿方案等等,最终将该棘手案妥善的圆满调解好。

吴强忠荣誉证书.JPG

吴强忠累计荣誉证书.JPG

25年调解棘手纠纷二千八佰九拾余件

自从老吴干维稳工作那天起,他就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法律法规,虚心向群众求教风情民俗。每次办案、调解纠纷,他都要亲自仔细勘察纠纷现场、琢磨制订处理化解方法;每办完一件案子,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为了做好基层的稳定工作,为了使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挑重担、打硬仗,他白天干工作,晚上刻苦钻研法律,如饥似渴地积累知识,他依法公正处理纠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并积累了大量的调解技巧。                         

吴强忠从事综治、信访、司法行政、调解、维稳重任工作25年来,挺身而出敢于面对困难、善于用真心耐心去感化群众、以“六心”换民心。“受理纠纷要热心,说服教育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真心,矛盾调解要细心,评判是非要公心,严把廉洁心”,他亲自调解各类棘手疑难矛盾纠纷案2890余件,接待群众上访629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29880余人次,经他调解的案件没有一个案件被投诉。

他始终还是无法放下为之奋斗一生的基层调解事业,在面对亲戚、家人、朋友的不理解和责备,吴强忠说:“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如小事化解不及时,就能酿出大案来。再说群众信任我,虽己退休但解决矛盾纠纷还是我的本行与天职,不把矛盾纠纷解决好,我的心里总是不踏实,坐立都不安!当今社会调解工作凸显重要呀”,许多案件的遗留关键是有的领导不敢面对和善对,而是回避所以引起百姓“怨声、怒声、泣诉声,声声入耳”;众所周知烦事、难事、窝囊事,棘手事,被称为“第一难”的就是信访、调解岗位上,吴强忠一干就是25年。他坦言:“信访、调解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能代表政府帮助群众,哪怕是解决了部分困难,他们就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信访、调解必须严格遵章守纪严谨对待自己,为此廉洁奉公更是吴强忠带给大家的鲜明印象;为百姓办事中,他坚持做到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从不拿当事人一分钱、一包烟、一瓶酒、一餐饭,用他的话说,“百姓这样信任咱,咱要问心无愧”这是其一;其二是做人穷也必穷的有志气、若拿了当事人一包烟、在调解桌上当事人眼睛顶着你、你就感到没法开口。正是这样的公生明、廉生威,使他做人更有底气,他的公信力得到众人的佩服。

吴强忠获评浙江好人.JPG

吴强忠获评丽水好人.JPG

退而不休用生命诠释调解本色

新闻主角如今退休了,却仍在为别人“说和” 、“吴强忠式”的中国好人成为“最美风景”,2013年他又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殊荣。有人问老吴,退休了不好好养身体,整天两头忙,到底图个啥呢?家,人人皆有。有人整天为“小家”忙碌;而有人却时时刻刻为“大家”操劳。吴强忠深怀着为民分忧之心,常思着为民服务之举,恪守着为民尽责之道,用自己的亲和、爱心和辛劳化干戈为玉帛,用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调解纠纷甘当“黑脸和事老”他坚定地回答:“为了社会的和谐!为了百姓的安乐”!2014年4月至12月,为丽水市卫生局创建了 “丽水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老吴一手设置医调会从“申请、立案、受理、登记到回访”等十八种规范性表格,还有各种工作规范和流程,编印了“丽水市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指南”。八个月还没到,吴强忠已成功调处医患纠纷25起,制止平息了多起医闹事件,为丽水市的医患和谐创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赢得了市领导和患者的赞扬。

因庆元县重大建设项目“旧城改造、高速公路、工业园区、二中迁建、220变电所、香菇市场、高铁”等项目建设中濛洲街道是主战场、征地、政策处理等矛盾纠纷的集聚地,为此;原退休单位的濛洲街道又特邀请吴强忠同志回原街道,2015年1月份他又返回原街道仍然担负濛洲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一职,并专负责处理信访疑难杂症案件和调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重任,吴强忠同志常说:“人不伤心不落泪,民无委屈不诉求,群众利益无小事”,是的;如没有一个群众诉求的绿色通道,就会制发更多的不稳定因素。为民,是吴强忠急民所急、忧民之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排忧解难甘为民;务实,是吴强忠三十九载夜以继日坚守的本质特征;清廉,是吴强忠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人的基本准则。凡接受过吴强忠调解的人,都对吴强忠的人格充满了敬佩。

“吴强忠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他是一名久经考验的优秀党员干部。像吴强忠这样的“中国好人”,媒体应向社会传递更多这样的正能量,引导社会道德风尚,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基层退休党员干部队伍树立真正的榜样,吴强忠这个名字应该己并不陌生、他己被这个时代记住,被党和百姓记住。

真实的典型正能量值得扩大弘扬

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如果不及时化解,容易转化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给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面对新形势、新期待、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不敢直面矛盾,遇到矛盾绕道走,甚至回避和掩盖矛盾,缺乏敢于担当精神,结果使矛盾堆成山,成为难啃的硬骨头,错失了解决矛盾的机遇。这些领导干部关健是心中有没党和人民,缺少真理和人格的力量,不敢担当,怕得罪人,化解矛盾就应像浙江庆元吴强忠敢于担当,善于面对,所以他就被百姓誉为调解矛盾“能手”。

“典型”必须保证“实字”当头。像吴强忠这样真实又特殊的“典型”才有生命力,才有正大光明、得到群众认可、叫得响、经时间历史的检验、最生动、最真实、最具有示范引导作用,今天推荐的人物不是为升迁、更不是为名利、加大宣传面目的是让更多的读者看到吴强忠是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一生用生命铸就社会和谐的、在平凡中体现伟大的“典型”先进人物,看到吴强忠默默干了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图什么?……;他用夕阳的余晖谱写着动人的赞歌,他退而不休用生命诠释调解本色是为了社会更和谐,百姓更安宁;他的真实调解公信力“故事”催人奋进!他的一生足迹实在让众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他的许多动人情节、催人泪下、令人崇敬!他交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