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资讯

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在扬州开馆

时间:2019-05-06 15:43: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储周

  5月3日,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在扬州开馆,来自六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运河城市以及3个国际组织的75个展商应邀而至;境内,中国大运河沿线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和浙江等6省市的19个城市,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以及扬州市对口合作城市辽宁丹东共33个城市240个展商联袂参展,室内外展览展演面积达到18800平方米。

  据了解,本次展会将持续至5月6日结束。在展会期间,参展单位将通过销售旅游线路产品、文创旅游产品,开展城市交流互动活动以及现场展演等方式,向参展同行和海内外观众展示运河沿线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和文化旅游资源。

1124448098_15569387183691n.JPG

  展会紧扣大运河文化主题

  步入展馆,扬州展区前的“大隋龙舟”映入眼帘,“鲁风运河,生态枣庄”、“大运邮城,驿见钟情”等城市旅游宣传语,地面上的河流贴纸以及运河地图都充满了浓浓的运河文化气息,作为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核心板块之一,本次展会从展馆场外布局到展出内容皆紧扣大运河文化主题。

  无锡展区内20米长的异形多媒体流动“运河史卷”通过“运河水”的脉络,构成了无锡城市空间格局;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中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展区用红酒瓶塞搭建的五亭桥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欣赏;安徽宿州则专门设立了“宿州与运河”展板,淮北带来的《运河·中国: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考察》等相关书籍更是成为许多想要深度了解运河文化的游客的不二选择。

  在扬州馆,有不少游客在购买雕版印刷作品《千里运河扬州卷》,虽然一幅作品价值500元人民币,但开馆不久就卖出了10余幅。据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传承人李江民介绍,这块雕版从设计之初到最后打磨完成,花费近一年时间,是对扬州运河文化非常直观的体现。同样把运河元素融入展品当中的还有浙江宁波展区,“一幅运河主题剪纸用了四五天才完成,看到最终成果就觉得功夫没有白费。”宁波展区相关负责人说到。河北省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产业办公室负责人赵金龙表示,近年来,运河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提及,不管从国家层面还是普通百姓,都愈发重视运河文化,通过此次展会,大家都希望能把当地的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推介出去。

1124448098_15569387325211n.JPG

  文旅融合不止于表面展销

  活动现场,各个区域都人声鼎沸。“请说出三个及以上扬州景点,就有精品礼物送上。”户外舞台上,主持人正在与观众互动答题;河北沧州和江苏南通的杂技表演被围了几圈;泰州带来的100多瓶纪念装“梅兰春”早在上午就已售罄,不得不紧急补货……不止于表面的展销,为了让观众能够获得更加沉浸式的体验,各地展商颇下了一番功夫。苏州把“苏州好行”美食专线搬到了展区,苏大强“表情包”作者的展台前,互动的粉丝排成了长龙;连云港派出了几位“美猴王”全场巡游,与观众合影留念,宣传西游文化;淮安则把淮剧表演搬上了船型舞台,让观众上台学淮剧,加深对淮剧文化的了解。

  中国制笔大师、安徽省非遗传承人邵家干表示,文化传承需要载体,为了能把毛笔文化传播出去,作为非遗传承人要勇于通过和游客的接触和交流,让公众真正理解非遗的价值。扬州市民孙先生带着他的孙子来到现场,自己也会制作风筝的孙先生对杭州带来的小风筝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无论是何种文化,只要存在就一定有它的受众,只有通过各种方式展现出来,这些文化才有传承下去的可能,尤其是这种大型的活动,对传播文化有很大的作用。”孙先生说。

1124448098_15569387460301n.JPG

  互通互联彰显“国际范儿”

  走进文化旅游精品展现场,不经意就会与外籍友人擦肩。原来,本次运博会不仅有国内运河沿线城市展区,还特别邀请到世界运河沿线城市代表等国外31个国家(地区)参展,设展区69处。他们不仅带来了丰富多元的旅游线路产品,各自国家的工艺美术品、文化设计和创意产品如巴西的水晶石,印度的克什米尔羊绒围巾,俄罗斯的套娃和油画,韩国特色饮食、化妆品,荷兰羊角村特色商品,日本鹿儿岛县农产品及英国英式下午茶等,也深受参观者欢迎。而扬州展台上中运香堂文人香也被外籍参观者们竞相购买。

  来自扬州的四年级小学生小王正在俄罗斯展台体验套娃。她开心地说,家门口就能读世界,感觉特别好,打算通过现场了解和感受,再跟爸爸妈妈一起商量这个暑期的旅行目的地,非常期待。澳大利亚澳之旅旅游公司总经理卢克表示,目前中国去澳洲旅行人数逐年增加,同时澳大利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往中国,希望成为沟通两国民间交流的桥梁,这类文化旅游展会为他们这样的企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开展当天就有多组客商前来洽谈。

  在活动展会的4天内,还将举办运河达人秀、传统戏曲人物快闪等系列推广活动,表演江苏地方技艺,弘扬运河文化,并通过各自媒体平台,将一个开放、包容、友爱、时尚的江苏传播到世界各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全世界2000多名风筝放飞爱[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