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事件

改变精子速度,影响子孙性别?

时间:2019-08-16 17:22: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宗华

图片来源:SCIENCE PICTURE CO/SCIENCE SOURCE图片来源:SCIENCE PICTURE CO/SCIENCE SOURCE

如果你想要一个女孩,不要在离排卵期太近时过性生活。所以,有一种迷信的说法:带有Y染色体的精子游动得更快,因此如果精子要经过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达卵子,你就有更多的机会生女儿。虽然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价值,但研究人员如今发现了一种可在小鼠身上实现它的办法。

X和Y染色体不仅大小不同——前者的长度约是后者的3倍,它们还包含不同的基因。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这些基因差异对“雄性”小鼠精子和“雌性”小鼠精子进行了分类。

他们将注意力放在一种名为Toll样受体7/8的特殊基因上。这种基因只在X染色体精子中表达,并且编码精子细胞尾部和中段的两个受体。科学家将小鼠精子放入含有分子的混合物中。这些分子会与受体结合,并激活它们。该团队8月14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报告称,这些分子减缓了X染色体精子的能量产生,同时完全没有影响到Y染色体精子。

为证实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进行了精子竞赛。很多经过改造的X染色体精子游动速度不到Y染色体精子的一半。当研究人员只利用速度更快的Y染色体精子进行体外受精时,90%的小鼠出生时都是雄性。而最慢的精子产生的小鼠81%为雌性。

其他的性别选择方法,诸如用染料给精子染色和按性别染色体长度排序都很昂贵,并且有时会伤害精子细胞或它们的DNA。

上述团队声称,最新方法看起来安全,且相对便宜。如果在其他物种中得到证实,该策略可用于培育奶牛等牲畜——对于奶牛来说,雌性是首选。不过,不要指望很快就能用这种策略选择婴儿的性别。撇开伦理问题不谈,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方法对人类有效。

最新信息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接[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接[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