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塑造共享价值观念,推动企业持续成长——江铜企业文化建设巡礼

时间:2018-06-29 11:40:06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叶长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铜”),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紧抓住塑造企业共享价值观这一核心,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企业文化管理,有效推动了企业快速持续发展。

覆盖战略管理到运营管理的共享价值观促思想统一

江铜以塑造共享价值观念为导向,以文化引领企业的战略管理和运营管理,进而又从企业战略管理和运营管理中推断和培育企业共享的价值取向。

在战略管理层面塑造共享的价值主张。江铜于2000年自觉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建立了以“八大识别系统”“三个辅助系统”为“四梁八柱”的企业文化战略体系。江铜企业文化建设一经开启,就与企业战略管理紧密相联。“十五”期间,江铜企业文化建设紧紧围绕新世纪企业战略发展追求“做大做强做好,创建世界一流铜业公司”,确立了为实现这一战略追求的指导思想、精神规范、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江铜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全面评估内部资源和能力以及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影响,在识别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和方法的基础上,确立了“引领中国铜工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矿业公司,跻身世界矿业前五强”的战略目标和“发展矿山、巩固冶炼、精深加工、相关多元”的战略方针。在这一战略目标和方针的指导下,江铜企业文化建设经过修订、完善、创新出台了“江铜集团事业宣言”,提出了坚持“四项原则”,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理念要求和行为准则。进入“十三五”,江铜结合中央对国企发展的新要求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跻身世界矿业前五强”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五个一流”、打造“五个样板”的“施工图”和“路线图”。江铜企业文化建设聚焦江铜新的目标和路径,推出了“江铜新时代行动纲领”,从战略指导思想到具体行动方略作了文化上的规定,成为江铜在新时代战略管理层面塑造的共享价值主张。

在运营管理层面塑造共享的价值标准。江铜以加强集团管控为目标,以改革创新实施战略变革,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在运营管理层面塑造共享的价值标准。以“理顺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为价值追求,优化集团管控模式,明确总部、二级单位的分权范围和责任边界,规范管理秩序,保证企业整体有序运作;调整总部组织机构职能,理顺业务和管理流程,科学设置岗位,合理确定编制,实现岗位评价和划岗归级。以“岗位绩效定分配”为价值取向,实施以岗位价值为基础的分配方式,加快薪酬分配体系建设,初步建立内部具有公平性、外部具有竞争力,并能够体现岗位价值和员工业绩的薪酬分配体系。以“有效控制风险、运用风险”为价值判断,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管理流程和考核机制上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控制运营风险为切入点,推行事前预防、过程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全面防范战略、财务、法律、运营和市场五大风险,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壮大。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江铜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机制的集团管控体系,同时建立了共享的管理价值标准——精细过程、效益优先。

培育共享价值观打造和谐员工团队

江铜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企业的命运与员工的命运紧密相连,做好员工队伍的共享价值观培育,促进员工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的有机统一,打造和谐员工团队,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和谐共赢。

发挥专业部门力量,推动员工职业素质提高。始终将员工的职业化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发挥专业部门力量,推动员工职业素质提高。加强员工特别是新员工职业观念、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员工树立“忠诚、敬业、主动、协作”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精神。加强员工职业化素养的培育。引导员工确立“员工形象就是企业形象,维护企业形象就是维护自身形象”的理念,用高质的产品使客户满意,以优质的服务让客户感动。加强员工职业化技能的培训。以奥林匹克竞赛、自主管理、群众性技术创新、学习型班组创建为载体,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涌现了一大批以赣鄱工匠缪国斌为代表的能工巧匠、技术能手。

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始终视和谐为企业的重要价值,以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开启和谐企业建设。抓好源头参与,充分发挥职代会主渠道作用,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职代会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巡视,提出议案,督促整改。开展《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参与劳动争议处理,成立医疗互助会,开展职业病防控及职业健康检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以文体协会为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帮扶“送温暖”工作,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系列扶贫救困行动,让广大员工充分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发挥内部媒体功能,传播共享价值观念。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宣传,引导员工树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和江铜企业文化要求的价值观念,养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良好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坚持公司改革和管理变革宣传,引导员工树立改革创新是发展动力等企业共享价值观念;坚持开展形势任务和生产经营管理宣传,引导员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传播了共享价值观念。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全体员工中广泛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全体员工读书励志、转变观念,激发员工用心做事、勇于争先,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再立新功;进而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开展共享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按照“理念故事化,故事案例化”的要求,坚持每年开展“企业文化案例交流展示活动”。案例重点交流展示各单位在共享价值观的指导下,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员工共享价值观念的培育,推动了企业文化管理的开展。同时,江铜还通过开展“企业文化辩论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项目评审”等,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项目化发展,进一步塑造员工共享价值观念。

跨文化管理促进新业务板块,共享价值观塑造

顺应江铜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布局不断扩展的需要,通过开展跨文化管理和子文化建设,采取母体文化保持不变,利用母体文化对新业务板块进行同化的方法,促进江铜共享价值观在新业务板块的塑造。

利用总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内部媒体传播共享价值观,将报纸、电视节目分发传送到新业务板块;利用新业务板块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媒介,向新业务板块员工传播共享价值观。同时,明确重点对象,加强新业务板块中层管理干部的江铜企业文化培训,传输共享价值观念,引导企业管理行为。

按照“先大后小,先外后内,先重要后次要,先机关后基层”的原则,逐步推进江铜企业形象在新业务板块的传播。着手新业务板块“司旗、司徽”的更换悬挂和大门门牌的重建;对车辆进行名称更换,贴上总部统一车辆标识;更换员工工装和安全帽,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培育共享价值观。向新业务板块派遣有关管理人员,进行有关制度文化输出,输出计划管理制度,合并有关报表;输出现场管理制度,开展“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输出考评制度,推行经济责任制和“双文明”考评;输出党建制度,推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等,以制度文化输出逐步固化江铜共享价值观念。

江铜通过共享价值观的塑造,逐步形成了企业内部统一的价值判断,形成了“上下同欲者胜”的文化优势,企业软实力进一步得到增强,促进了经营管理业绩的提升。2017年,江铜生产阴极铜137.4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60亿元,完成利税77.34亿元;公司连续第五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39位,江西铜业入选MSCI标的股。(作者单位: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飞利浦发布包括电视、显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飞利浦发布包括电视、显示[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